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官可惡,清官可殺
2008/09/07 03:02:34瀏覽1576|回應0|推薦6

貪官可惡,清官可殺------續談高俊明 (參看好人做壞事

多年來,長老會在臺灣以正義自居,對臺灣政治事無大小下指導棋,自認位階在道德之上,為本土當然代言人。

長老會的問題,不在道德,反而在“自居道德無瑕”;不是因為自私,反而是因為自認無私;出發不是酒肉和尚,反而是拯救眾生。

正是因為太愛臺灣了,我才反對長老教會庸醫害命的愛臺論述!

在面對迫害自由信仰的教廷當權派時,改革派的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克爾文 (Calvin) 是螳臂當車的弱者,但他們“提出一個自己的良知,羅馬教廷便坍塌了半個歐洲”(胡適,菏澤大師神會傳);然而當改革派當政后,卻忘記了權力不等于是非,終于失去了反省能力。豬羊變色后,克爾文 (Calvin) 的傳人伯時( de Beze ),竟然要燒死他的教義辯論對手塞維圖斯( Servetus ),只因為他堅信自己是對的 (1553) 。

這種好人做壞事的諷刺,出于堅信自己立足正義,所以《自反而縮》,就《千萬人吾往矣!》。徐桐 、 倭仁如此,羅伯斯比 ( Robespierre )、 但敦 ( Danton ) 如此,高俊明也一樣。馬力越大,車禍越慘。荒謬的是:匪夷所思的謬行,非來自自私的動機,而是來自善意。來自自我作圣的認定,來自《我信仰的乃是真理!》,來自一種《不惜一切代價,把正確路線進行到底》的殘忍。腦袋不清楚的清官,其實比尚慚清議的貪官更可怕!所以有 < 貪官可惡,清官可殺 > 的感嘆(胡適,老殘游記序)。

臺灣基督教長老會自我作圣,在慷慨認領了《本土代言人》講壇后,已經把自己推到教祖的神龕上,以國師自居,“責無旁貸”地定義政治正確。自居禮教捍衛者的冬烘,因為堅信《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可以要了女兒的命;堅信臺獨正確的高俊明,也被自己的心魔所催眠,拆除了所有阻止悲劇的剎車,只剩下奔車朽索,直奔毀滅臺灣的自殺式臺獨一途。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19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