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pera (1 )
2008/08/07 03:19:56瀏覽923|回應2|推薦9
Hobby是最私秘的世界。 It is too selfish to share with someone even mother, it is too tight to accommodate more even lover……
Tom Hanks因Philadelphia而得獎,照我看,非因犧牲形像---那一身Kaposi sarcoma,那一臉jaundice---就衝著給Denzle Washington如醉如痴地描述"Andrea Chenier", Umberto Giordano.那一段,就該得獎!

Tom Hanks說道…..她(Madeleine)在泣述…我的家,我的家啊,火裡燒的是我的家啊!我在這兒生,這兒長,他們燒的是我的搖籃我的家啊…

你聽,..你聽到歌聲裡她的心在滴血嗎?..你聽她唱:….對於那些愛我的人,我抱歉帶給他們苦痛,..可是,正是藉著這苦痛,愛才能找到我!…聽,那弦!..那孤獨的Cello…這是生命,生命還活著,我還活著!….

以第二人稱, “轉述”“冷暖自知”的“如人飲水”,其實師“Children of the lesser God [悲憫上帝的兒女?]”裡William Hurt之故智。 Philadelphia裡的Tom Hanks並非首創。在《悲》片裡, William Hurt應他聾女友之請,得用比手劃腳"講出"Classic music/symphony orchestra之美,縱William有七步成詩之急智,最後亦頹然放棄,“I can't !”

難怪Mel Gibson在“What Women Want”裡竟能讀女人在想什麼(ear talk?!),真是所有男人的美夢了。我倒欣賞他和Helen Hunt合作的那個廣告企劃:你和球鞋的一個約會……,是呀,為什麼非要知道你愛人書縫旮旯裡的靡遺鉅細呢?that's too demanding!芬芳大地,襯在山川原色裡最美,摘下來搗爛,extraction, digestion, chromatography…是Scientific Frankenstein的事。抓回來養在籠子裡,是布爾喬亞,焚琴煮鶴的事。美到靈犀一點通,恰好。靈犀萬點通,就天羅地網,透不過氣來了。

Hobby的沉浸,沒法妥協、沒法折扣、沒法言傳、沒法共享。….這不怪頻率共振,乃是“哲學的自私,自私的哲學”。周圍聽懂也好,不懂也罷,親如母子,近如結髪,仍是外人。流星交會,是擦亮還是擦撞,是緣,也是命。宜與感情婚姻分開討論。因終究不在同一象限/平面。

藝術的言傳,是無止盡的挑戰。於梨華的“夢迴青河”序言裡有一段絕頂難得的故事:她與另一位女作家談論這本書,對方主動指出一個場景,沒誇獎她寫得深刻,.......於梨華不聽則已,一聽嘴唇發抖,又是笑又是淚,坐立難安地說,她太高興了,那一段她等於一字一淚淌著血寫的…。這就是靈犀乍通之美了,也正是Madeleine要我們聽的:…那弦!..那孤獨的Cello!正是藉著這苦痛,愛才能找到我。





(附記) Italian 歌劇原文我自然不懂,这段是Tom Hanks 对Danzle Washington用英文讲的….
http://us.imdb.com 可以查到整段对话(见下)。


电影只是引场人,引入Callas。就像Robin Williams 在Mrs. Doubtfire一开始,替卡通配音.让我对歌剧The Marriage of Figaro大感兴趣。


Andrew Beckett: Tom Hanks

Joe Miller: Denzle Washington

[Andrew transcendentally describes his favorite opera.]



Andrew Beckett: Do you like opera?

Joe Miller: I'm not that familiar with opera.

Andrew Beckett: This is my favorite aria. This is Maria Callas. This is "Andrea Chenier", Umberto Giordano. This is Madeleine. She's saying how during the French Revolution, a mob set fire to her house, and her mother died... saving her. "Look, the place that cradled me is burning." Can you hear the heartache in her voice? Can you feel it, Joe? In come the strings, and it changes everything. The music fills with a hope, and that'll change again. Listen... listen... "I bring sorrow to those who love me." Oh, that single cello! "It was during this sorrow that love came to me." A voice filled with harmony. It says, "Live still, I am life. Heaven is in your eyes. Is everything around you just the blood and mud? I am divine. I am oblivion. I am the god... that comes down from the heavens, and makes of the Earth a heaven. I am love!... I am lov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111108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說到此
2011/02/11 03:03

本樓電腦有宵禁,字打一半,不讓我唱完。

您那篇文我曾拜讀了,後又看到眭澔平在中國受訪的綜藝剪輯1/4/2011,[心靈知己]是他自己圓通關係的說法,我認為。那也已是不管的陳年舊事。。。想起在小山崗上俯瞰伊沙卡燈火點點,會讓人情不自禁哼起[山谷裡的燈火]呢。

yichun(meimei3) 於 2011-02-11 07:10 回覆:
沒有宵禁。蛙兒明早還上學,作媽要有作媽的樣子。

深更半夜范寬的驢都給你嚇跑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I 說
2011/02/09 15:40
藝術的言傳,是無止盡的挑戰。

挑戰知音。挑戰同弦的歌與泣。挑戰血與淚的差別。所以才說[不可言傳]也。

William Hurt的比手畫腳在畫面上已夠深刻,竟還是不能,的確不得以不能。近日閱讀中令我深刻的眭澔平和三毛的soulmate說法,在此想必是於梨華的另一個映證。

然,我依舊找不到驢伕,悻悻然耶?倒是去年底舒國治新書<水城臺北>,時空不對位,於我不曾共鳴。但對您而言,有機會可於書店品賞...

yichun(meimei3) 於 2011-02-11 07:19 回覆:
yichun(meimei3) 於 2011-02-10 22:38 回覆:     
談及三毛,請參【王洛賓問答】, 三毛在北一女被數學老師體罰,變成教改極端主義者控訴數理比重的代表案例。認為以三毛,羅家倫,錢鍾書三人是文學天才,如果因為數理不過關就在掄才大典陣亡,有違開科取士為國舉才的根本精神....。但從醫理反覆檢視,三毛實為慢性MDP患者,粉絲堆高恐有加重病情、惡化自殺傾向的嫌疑。我同意她是典型的【舞台式人格異常】的診斷。討論病人的soulmate有違medical ethics。
眭澔平也是在ithaca的公費生,他出名的是穿著講究一身叮鐺名牌,這彷彿說崔苔青是歌壇的【北腿】(【南拳】好像是個男歌星)歌星不看聲帶卻以動作派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洛賓    2010/03/04 23:30]

王洛賓很率性,是性情中人。在臺灣絕大多數同輩人都跟我一樣,聽過他的歌,而沒聽過他的名字,直到解嚴。那時青島人凌鋒回大陸做了一的節目,叫八千里路云和月,觀眾分老中青三代,在電視前就聽見各種感嘆,老得看了人事全非只會吶吶地低語:怎么濟南成了這個樣兒了?蘇州這兒該有道木頭橋的,怎么不見了?這是我離開前的九江么?……年輕一輩卻好奇新鮮,感到事事好玩,重點是吃的……

做節目總要找幾個兩岸都有新聞賣點的人事時地,找些別出心裁的角度報導,所以就有王洛賓……

“八千里路云和月”能夠暢銷,除了凌鋒帶著看故國山河,趙寧寫的旁白,居功厥偉。我只記得凌鋒用他青島腔的國語念到:王洛賓只是個寫歌的,但是趕上大時
代,左邊的人,嫌他太右,右邊的人,又嫌他太左,他先后坐了兩邊十幾年大牢,放出來的時候頭髮也白了,眼睛也花了,他呢?還是哈哈大笑,繼續唱……

再來就是作家三毛。三毛也是性情中人,也是顛三倒四,三毛對老王感興趣,許是小美眉敬重老作家*,對王五體投地以往情深,說了許多新月派的戲詞……。說三
毛用文明戲的臺詞表達內心感受,并無貶意,因為三毛也只會這個。生活影劇化,影劇生活化,喜怒哀樂瓊瑤化,瓊瑤喜怒哀樂化。三毛會完了王,相見恨晚,回臺
灣意猶未盡,直到王洛賓對記者大談三毛“要嫁給他”,遠在臺北的三毛才知道誤會鬧大,她堅稱《他的才氣讓人愛不釋手,如果生在同一個時代,非嫁他不可……》,這才是她原來的用詞用字!王有點悵然, 遺憾但并不猥瑣,畢竟是個人物,做過十幾年大牢的人物,還能哈哈大笑繼續唱歌,……。

我出國時兵荒馬亂,臨登機才發覺三毛也飛同一班。王洛賓還到洛城高歌,(雖然有人很挑嘴,自認行家,怨他“有點虛”……),三毛卻終究逃不過躁鬱症 / MDP (bipolar)的宿命,我在東岸讀報,報導她在總院病房里上吊自殺。

王洛賓“在那遙遠的地方”編在我們初中的音樂課本里,假托「民謠」「古調」,我們只模模糊糊知道是「新疆民歌」,大牢里的作曲王洛賓當然變成無名英雄,但這首歌和「康定情歌」一樣耳熟能詳。我感覺和賀綠汀的「森吉德馬」一樣有味道。

王自稱「在那遙遠的地方」和另外一首“馬車夫之戀”,都是他在新疆達坂時候寫的,解嚴前在臺灣既然不許提王的名字,歌曲背景自然都「堙不可考」,馬車夫之
戀里一句“達坂城的石子路,長又遠呀,西瓜大又甜”在臺灣很長一段時間被誤唱成“大阪城”,作曲家下牢,冤沉海底也就算了,credit 竟送給「歐撒卡」,這才叫冤!大阪哪來的西瓜呢?

「怎一个惨字了得?!」

* 被不明真相的MM崇拜,這你不是最懂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