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我很遠之番外篇-誰是「菁英」
2009/04/03 19:10:18瀏覽521|回應1|推薦4

先前,我拿篇文章給學弟看,學弟說讀完沒有什麼感觸,因為裡面的專業太過深奧,甚至吹捧得多、反省得少,因此,學弟頗不以為然,而寫這篇文章的,正是我一個才貌兼備的朋友。最近,他將文章po上網,文末標明了希望給「菁英」們一些啟發(他特別將「菁英」二字像這樣用括弧括住)。認識他大半年來,坦白說,我始終不太能理解的是他內心充滿優越的「本位主義菁英思想」。看了他文末這段話,我一直在想,他所謂的「菁英」指陳為何?難道,看不懂他文章的,就不是「菁英」?還是只有「菁英」才看得懂他文中之「意寓深遠」?我倒覺得,如果「菁英」們無所啟發,是不是要怪他自己文筆太差呢?還是看不懂的「菁英」們,對他而言或許就只是一群無腦人?這種說法,有點兒像國王的新衣,有說蒼蠅拍上馬尾巴日行千里,因而混進宮裡的「菁英」,有可能只是個紈絝子弟,也可能是個做事輕率、不重承諾,但卻是個舌燦蓮花的自大狂或說根本是個騙子。

我不是太喜歡凡事高調的人,儘管自己優異,也不當是由自己口中說出才是。真正優秀的人,那種自命不凡的卓越感往往會更顯謙卑收斂,而不是總拿自己的外在來炫耀云云。高調不是不好,而是要有真才實學,畢竟,我真見過國外名校的,明明是自己工作不力被fire,還能誆稱是自己職業倦怠。因此,我認為,一個真正的「菁英」,是不會說自己是多麼「菁英」的,即使自己內心這麼認為;一個真正的「菁英」,更不會是照單全收,總是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會懂得更多批判與反省的。還有,真正的「菁英」絕對是個有擔當、有責任,遇事不推諉而自持自重者。又如果你真是個「菁英」,除了外在,也請多些同理心,為文不必要高談闊論凸顯你的優秀,讓知識能平易近人而無遠弗屆地傳遞,打破M型社會的迷思,才是知識份子該有的社會責任與體悟,而不當總是沉醉並沾沾自喜於自己是「菁英」才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0626&aid=2813210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矮油哦
2009/04/03 19:24
偶就是菁英吔~~哈哈哈!
黑忍者
小紅心(mei0626) 於 2009-04-03 19:34 回覆:
了不起哇...下回把那文po上好了,看得懂文中之意寓深遠的話,才是我那優秀菁英朋友策封認定的「菁英」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