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失控,誰的錯?
2013/04/24 09:33:42瀏覽3690|回應26|推薦102

雖身為一個五歳多小男生的爸,對於學齡前幼童自制能力的薄弱有著日日親身的體驗,但對於一些放任孩子在公共場合作出『不適當行為』的父母,仍無法苟同。

常聽到不少人對孩子失控行為的解釋是『孩子嘛,怎麼會懂得控制自己』,這種說法等於是認為,『孩子在公共場合的失控行為是該被接受的』,但此說真合理?

將『孩子在公共場合的失控行為是該被接受的』再說的白些:『孩子因心智尚幼、且缺少社會生活的歷練,至尚未養成適當的言行以配合團體生活中一些約定俗成的公共禮儀及秩序,進而導致孩子不時會在公共場合作出讓處於同環境之中的旁人感到心理上的困擾、對於孩子或處於同環境之旁人其自身安全之不能確保的隱憂,甚至造成孩子自身或處於同環境之旁人的實質傷害,是該被接受的』,此說真有理?

『說孩子因心智尚幼、且缺少社會生活的歷練,至尚未養成適當的言行以配合團體生活中一些約定俗成的公共禮儀及秩序』,這不只合理,也是人之常情,但也正因如此,孩子的父母就更應該負起教導孩子適當的公共禮儀、透過實際的生活體驗為孩子講解公共禮儀的應用的責任,更應在預期孩子即將或正在進行的行為會對旁人造成困擾時,對孩子採取主動的約束。


進了餐廳,食物之好吃與否常非孩童心之所繫,鄰桌的行行色色、餐廳內家中未見的擺飾、桌上未曾見過的餐具,或許才值得用餐的手摸摸碰碰,所以當菜餚送上桌,五歳多的兒子常想將自己往店內的各角落送上去,我允不允?要視情況而定:

爐火與餐區無隔的、吃鍋的、桌間擁擠的、用餐氣氛安靜的,一概不准。畢竟就算快六歳的兒子懂得危險也稍懂分寸,但讓他一個人在桌間穿梭,難免不造成別的客人的心理壓力。

若環境許可的,在沒適量取餐食用之前,不准!這是為讓他懂得用餐時以用餐為主。雖知兒子好奇心重,又是個體驗型,但若他對餐廳內什麼人、事、物好奇,一律先請他以口頭描述,我再解釋,若兒子想看的地方適合接近,待用餐告一段落再(由老婆我或)陪他前去看個仔細。

若環境許可、兒子用餐情況也不錯,吃飽了,想獨自下桌走走、或與餐廳內其他的小朋友交流一下?先告誡:不可大聲喊叫(除非遇危險,在遠處喊叫爸媽也不行);不可奔跑、追逐;不可攀爬任何東西;不可離開餐廳且隨時注意我們的位置;必要讓端著餐盤的服務生先行;最後,只要其中一項沒作到,就立即回桌坐好直到離開。

這套規矩,至兒子兩歳多起,隨著在外用餐次數增加,就一直延用至今,那如今即將滿六歳的兒子在公共場合的表現如何?會想敲敲不同形狀的餐具、會嫌餐廳太吵想走、會想摸摸餐廳內的擺飾、會想坐坐鄰桌不同的椅子、會想看看缸裡養什麼東西、會想摸摸景觀流水,想作的事仍多到比滿漢全席的菜色還多。

想必會有人說:這豈不證明,我那套規矩無用?

我說:在孩子尚未能發展出自我約束的能力之前,作父母的,本就該負起協助孩子融入社會生活的責任,主動協助孩子自我約束、必要時甚至積極控制孩子的行為,所以那套規矩,其實是用來約束我這個作爸爸的,為的是避免兒子造成自身及旁人的困擾、甚至傷害,更是為了別讓兒子因自己有失當爸爸的責任而蒙受『没家教』之冤,畢竟,不管是明著說的、還是暗地想的那句向著孩子而去的『没家教』,罵的其實是父母,所以父母自己的過失,又怎該讓孩子來承擔,是吧?


相關文章:缺少公共意識的孩子,誰造成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7537791
 引用者清單(1)  
2013/04/25 19:16 【不平則鳴】 養不教, 父之過: 冷眼旁觀餐廳拒絕惡行兒童事件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3/04/25 08:05

愛喝酒也可以是好爸爸

替你拍拍手

這文  寫得真好


blue phoenix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3-04-26 05:14 回覆:

誰說我"愛喝酒",我是"愛喝啤酒"耶...誰理你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您的觀點!
2013/04/25 05:29
我覺得孩子如果被批評"沒家教",其實是對父母最嚴厲的指責...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3-04-25 06:28 回覆:
是的. 所以真愛孩子,就別讓孩子代父母受過.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制
2013/04/25 04:04

Self-discipline 在Apple眼中是每一個成功的人都必需有的能力.

小孩受身邊大人的影響, 要麼學會自制, 要麼學會放縱, indulgence.

除非有病或其它特別的原因, 小孩失控, 我說那就是沒家教的結果.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3-04-25 06:17 回覆:

其實在很多情況下,學齡前孩童在公共場合失控的情況是可透過家長的積極介入而改善旁人的觀感的,最怕是某些家長的心態:"孩子還小啊,坐不住啊,就是會跑來跑去啊,就是會亂摸啊"

於是毫不作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我最拿手
2013/04/25 03:19

不弟我說呀...

不會口交的“小孩”失控當然是父母師長的錯。

會口交的“小孩”失控是該“小孩”自己的錯。

我們從“真正小孩”過度到“膩稱小孩”那幾年裡已經逐漸把過失的責任歸屬全數移交後者。這是正確正常程序。

請代問候尊府闔家大小。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3-04-25 06:06 回覆:

好久不見! 

當然,對錯與否,仍應回歸到"個人行為後果由個人承擔",這才是最主要的原則.

會口交的"小孩",我覺那己不是"失控",該稱其是"違法"了,該負起相關責任.

祝衲兄球場上,開桿順利,推桿順心,果嶺如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管了
2013/04/24 23:40

該管了

通常, 想到 "該管了"的時候, 已經太遲

小不 的表現, 叫做"教養" 愛你喲!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3-04-25 05:56 回覆:

行為模式的養成,非一朝一夕,但一旦養成了,父母覺得不對勁了,改起來就真難了.

PS. 養了多年,家中小不仍是 little T-Rex 一隻...尷尬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小孩
2013/04/24 13:20

會覺得嫌別人小孩太吵鬧

是否沒同理心

只是有時看到

有些父母任由小孩吵鬧

忍不住會想

那是你家的小孩

為什麼

要陪你一起接受這小惡魔啊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3-04-24 19:15 回覆:
我猜想,你指的"同理心",是指"情感上的",亦即"依對方情感狀態作出適當情感回應",但任由孩子在公共場合失控而不加以介入的父母,就算無"心電感應",應也可得知他們對於身處同環境的旁人,是無感的,所以我想,你的"忍不住想",是適切且合情合理的反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