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你,真好!(電小二推薦)
2010/05/14 04:43:27瀏覽3703|回應33|推薦155

想必再汲汲營營的人,不時仍會停下自問:什是生命的意義?

言及生命的意義,有著許多至至高的闡釋,而言及人此生的目的,亦不乏各種崇敬的解讀,但之於我這日復一日再平凡也不過的存在,那些個所謂的答案總讓我感到聖潔的無法於現實中無敵,無法滿足。

此類無法被滿足的問題,有時在不再專注思索之後,反而會在某個身體依著貫性持續動作而心已然飄蕩於時空之外時,突然隱隱感到有了點頭

兒子雖才快滿三,但無論是體格還是神情,在外都讓人以他是個四多的小小孩,尤其是他的言語。

在超市收銀機前等結帳,他先喚了我接著用手指了指結帳出口處,「把拔~我去外面等~」,口氣一如在收銀機前常見的對話。

同兒子嬉鬧一陣,他突然抱著我,「把拔~你真是我的好朋友!」。我帶著得意追問:「那馬麻是的好朋友,還是我是的好朋友?」,兒子「」地想了幾秒:「馬麻」,於是我假裝生氣「什!!那我要走了!!」,兒子想也不想馬上接腔:「那~」。

出國前在收拾行理的奶奶對一屁股坐進行李箱中的他說:「~奶奶整理出國的東西很辛苦!」,他頭也不抬的只管把東西掏出來:「而且奶奶出國很興奮」,雖滑稽但卻也挺實而更逗人了。

語彙使用的精準一如成人的還有:

當我飯後在他眼前消失一陣後帶著酒打開大門進屋時,他會說:「把拔,剛剛去買?」;

當在街上聞到食物氣味我問兒子說:「覺得這是炒飯的味道?」,他會一付老氣橫秋樣說:「也許也許不是」;

當我見著他吃飯沒用手扶著餐碗而責備他,他會一付賴皮樣說:「不好意思~」;

有時我罵他調皮,他直接回我兩個字:「才怪!」。

每每觀察自兒子在言語上的操使,都讓我在說上他幾句皮蛋一類的數落之餘,暗暗在心頭驚喜。外人常驚訝於兒子的語言能力而稱讚他聰明,但我覺得除了兒子本身資質不錯外,更應歸因於我們夫妻倆在養兒子上的些許堅持。

的確,嬰孩兒能的詞彙極少,而語意更是須經一定的生活體驗才能掌握,但同樣不容忽視的事實是,多大年紀才能得什樣的詞意是個無從得知其答案的問題,但孩子純淨的極易受生活環境所形塑更是毫無疑問,所以打從兒子出世後,我們夫妻倆就有了不對兒子說疊字的共識,像是什,蓋「被被」,喝「水水」,吃「飯飯」,會不會「熱熱」,有沒有「痛痛」等等詞句除非出自外人口,否則必不出現在我家中,更別提那「狗狗」,「羊羊」,「牛牛」等等贅而失的名詞了。

儘管在言語上我將兒子以大人對待,但在某些方面或卻讓人覺得似過於保護,像是我極少帶著兒子參加朋友的餐宴就是。

原因很簡單,如此稚齡的孩子或能因有感於人事物之新鮮而玩一陣,但終究會因不耐久待陌生環境,或其因受限於言語能力而未能讓大人明瞭之不快而想要離去,但想要離去卻又不能,自然想以鬧如願。不求孩子再待而提前離去的父母或滿足了孩子,但不只會掃了自己的興,也可能在孩子鬧的同時早已澆了正熱的場面一盆冷水,極失禮。

而隨著兒子長大,有著相當語言能力後,更我想避開此種社交活動的原因是,若有年紀相仿的孩子同處於席間,三不五時必會有自認貼心的旁人伴隨著父母勸誘鬧孩子的行動而起:「弟弟(妹妹)看看那個小朋友好乖喔,都坐好好的沒有亂動喔(當然,這句話也常出自於父母之口),但其實這句話很有問題:試想,極有主見的春期的孩子,甚至只要回想稍大的自己,不都曾不願參加父母與其親友的聚會?而原因簡單明確:「無聊」!

更別說如此稚齡的孩子根本是在毫無選擇下讓父母(或父母應親友之邀求)帶來,而參加一個非屬於他生活圈的社交活動亦本不屬於他初萌芽人生的一部分(孩子是獨立的個體,非父母之一部分),想離開餐宴又有何錯,更與「乖」無這情境.直像叫人哄去等著被數落的,不是

但在其層面,在不少人眼人也許我顯得極不稱職,好比食,我甚少絶禁,例如:我不禁運動料及可樂,但我會讓兒子習慣於用時間之規定;

我不禁薯條、炸雞、泡麵及洋芋片等,但我會視兒子食習慣的變化而約束。

至於活動方面,對才兩歲多的他我則更少限制了,唯一的衡量標準是「兒子活動中的潛在危險是他自己,及身旁的大人所能預防及控制」。好比說,才兩多的他我必不允許他接觸對比他大上個好幾的孩子都仍具危險性的盪鞦韆,而由於深知稚齡孩子基於好奇心會想要試讓他感到新奇卻也許暗藏危險的事物,我壓根會避免讓兒子見到盪鞦韆的場合,只因他見著了必定會想玩但卻又不能玩,終究會招來無論如何解釋也仍讓才兩多的他感到莫名其妙的「不行」,這對一個未經世事的兩的孩子而言,有如一個成年人所遭遇之專制無理。

「但這些,和生命的意義有何關係?」,當停下早習於追兒子在草坪上奔步時,回想著方才的靈光一閃,我不禁自問,但一時間沒有答案。

同兒子坐在草坪旁的階梯上共喝一可樂,在我接口喝時他突然說:「快喝完了就不要喝完若是快喝到底了就別喝光的意思)」。

再次驚喜於兩多兒子的表達能力之瞬間,我同時亦得意於對兒子仍稍不完整之表達的心領神會,而接著,我感到對方才於草坪上追逐時所生之靈光一閃有了更深的體悟,道理之脈絡浮現:「或許,愈是探索生命意義的同時,愈只是將一個平實單純至極的問題形塑成至高無上卻難親近瞭解的一個名詞,但其實這問題的答案只在當能最踏實地實踐生命的過程中尋得。」

若是沒有兒子在我身旁,想必我甚難察覺到那早存於對諸多世事一知半解下的晰邏輯,更不知該自何處開始觸難得的道理。

身旁的兒子接過可樂後同我談著眼前的兩剝皮樹誰小誰大,接著又問著遠處馬路上的車陣是否因紅灯而停下,然後又在我接過可樂時叮嚀我別喝光,這生命中短短的幾分鐘,因再次著了兒子的道而感動,同時亦感動於親身踏實地走過人生而得以開始識得生命貌所感受到的「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403136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不用兒語與兒子講話
2010/05/14 21:38

兒子也如你兒一樣,小小年紀就說起話來比同年齡的小孩成熟。我想父母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就將小孩當朋友一樣的對待,是尊重小孩的做法,只要小孩願意把你當成談心的朋友,有許多教養問題都比較不會發生。

不過,我不懂你為什麼覺得盪鞦韆很危險?我兒子不到一歲時,就經常帶他到附近公園去盪鞦韆﹝大人一定要在旁邊看著﹞。等你兒子長大一點,你讓不讓他騎腳踏車或scooter呢?

你兒子喝可樂?我兒子到現在十歲了只喝純果汁,不喝任何Soft drink。我沒禁止,他就是不愛喝。

你兒子,真的很可愛。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5 05:35 回覆:

覺得台灣的盪鞦韆危險,主要是因為其本身設計及場地關係,台灣的戶外遊戲器材缺少對不同年齡孩子應有著不同的安全標準上的考量,某些遊戲器材是根本不適合孩子玩,像是與臨近器材有著過小的距離,或是器材本身的零件連接處有著太大的空隙,等等。也許基於安全理由,目前我沒有在台北市的公園內發現有盪鞦韆,唯有在某些小學內見到,但由於是提供給體形較大的孩子玩,它的擺盪角度較大,器材也較重,平衡感仍不完全的小小孩一個不穩極易摔下來,而摔下的大孩子都極易被回擺的鞦韆給打到了,更別提是小小孩了,再說,此種遊戲場合多是大孩子,對環境缺少危機意識的小小孩也極容易被誤傷。所以,與其說我不讓他玩盪鞦韆,不如說是因為找不到適合他年紀的器材。

我現在就讓他騎腳踏車啦,至於scooter也沒什麼不可,我不是那種過份保護而會綁著限制他的爸爸,畢竟,他有他的人生,只是他目前還小,我從旁提供必要的生活照護及培養其建立獨立且能辨的人格而已。

其實我覺得不限制兒子的飲食也是讓他嚐試及享受作選擇及冒險的樂趣,並早早培養個人在飲食上的偏好及食食控制能力,像可樂,其實有陣子他買的比較常,但到最後是喝了一口就不喝了,膩啦!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慣:“很多台灣家庭有了小孩後,凡事全以小孩為依歸。”
2010/05/14 20:19
呵呵。。。B沒孩子可以“實驗”,但看你陳述的教養方式倒跟B的認知很“臭氣相投”。似百無禁忌,規範卻無形中建立。

最該學的:不要把所有的全混一起=要全討好,結果落到什都不是。
好朋友(大人)聚會,幹嘛要拖孩子一起去搞局?
瑞士人一般很重視夫妻生活,即使有小小孩也會偶爾特別騰出不受小孩牽絆的時間(請家人或時薪保姆代顧),享受倆人獨處或與朋友相聚的機會。愛孩子但不會因有了小孩後,就成了孩子的傀儡。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5 05:11 回覆:

的確,"在適當的時間作適當的事",而非拉拉雜雜混在一起,在台灣的父母身上很難見到,最最不該的是將孩子帶入父母的社交生活,但更加不該的是父母應親友之要求而攜孩子參加可怕的大堆頭婚宴。

我相信,讓你看到事事以孩子為重的那些,都是因為太流於形式而不注重孩子真正需求的照養方式,他們也許一開口就是孩子,但也許根本沒有花時間瞭解自己孩子,而只是日復一日的照著他們所相信的或來自書本,或來自其他父母的教養指導來養育著孩子。

其實營造兩人獨處還有更簡單的方法及更常有的機會:我和老婆偶會兩人獨自出門散步,就算是一起出門在附近商店買個東西的短短十多分鐘也好,就我們倆拉著手走走路,也許說話也許什麼都不說,但已覺得如此也挺不錯。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你真好
2010/05/14 18:10

幫我找出片名和男主角...就是"Big Daddy"沒錯!

Adam Sandler主演的"Happy Gilmore"很有小人物出頭天的哲理;可是我也愛"50 First Dates"那令人飆淚的執著的愛情!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5 04:46 回覆:
Adam Sandler演喜劇的功力,我覺得勝過金凱瑞許多,金凱瑞有點太匠氣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為您服務
2010/05/14 14:01

想為您服務

★★★★★★★

一個曾經被幫助的人,
如今我走了出來,現在也想對大家有所回饋,

透過『占卜、神算』幫助大家,
不管你有任何問題,
我將竭誠所能為您服務,

一件事,問一次, 如有第二件事,
請收到答覆後再次來信;
還有, 也可替他人詢問,不收任何費用,
(p.s.不用留本名,可留偏名或小名,
也不用提供出生年月日,即可詢問)

只是一個心念,
...想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希望大家告訴大家,幫助更多無助的人。

http://blog.udn.com/yo88yo88

歡迎您的蒞臨與指教!

★★★★★★★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4 15:46 回覆:
謝謝留言,但實在不知該怎麼回應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
2010/05/14 13:39
養了孩子之後,變得更成熟嘍!
我常在養育孩子裡學會如何做人...你的親子互動也是我欣賞的方式...特別是孩子越大,越要把他當大人看待...
想起有部片子,敘說一位未婚男人為了對女友表白對家庭生活的能耐,去社工處暫時認養了一位小男孩...他對這男孩也採"尊重式的放任"態度...感覺很像你們的父子關係.在可以放任的範疇下尊重孩子的選擇!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4 15:41 回覆:

你該不會是指Adam Sandler的Big Daddy吧...太酷了~

他的影片我最愛的是Happy Gilmore

孩子其實是很好的生活及人生夥伴,從他們身上真的可以學到很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不隨便養, 佩服!
2010/05/14 13:00
俗話說: 老大照書養, 再生就隨便養啦。



現在就會拿把拔啤酒...可是等將來長大, 萬一像影片這樣, 阿"眼"裡只有啤酒沒有美眉這樣...好嗎?
---DJ ^^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4 13:11 回覆:

哈,那我可是一開頭就隨便養啦,因為我從不看什麼養育孩子的書滴~

嘿嘿,我兒子也挺愛看美眉的,有時在路上我會問他:你覺得她好不好看?是她好看還是媽媽好看?

他的頭一句都是"好看",第二句就有著成熟男人的識相"媽媽好看"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0/05/14 11:38
非常贊同你的教養態度。簡單的說,你沒有「小看」了小小孩,你做的,就是落實了「尊重」這兩個字,難怪孩子常有令人驚喜的時刻出現。

孩子還小的時候,我也不帶他們去喝喜酒,理由與你相同。大人有時候都受不了那種酷刑,怎麼能期待小孩子能夠忍受?你是最有同理心的爸爸啦!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4 13:06 回覆:

我覺得,早早就將孩子送入"裝神弄鬼"的幼稚園其實也是"小看"了小小孩未來的成長力道,企求一種"齊頭式的競爭下的不輸人的假象",說穿了,只是滿足父母心理上的感受,但未必符合孩子的成長需求

我不是那種小題大作會到校和老師爭的父母,因為我相信,也必然會讓孩子親自體驗一些不愉快的經驗,甚至是挫折,但前題是那些都必須是發生於他自己的人生,所以儘管參加大人餐宴的不快也許和他未來將遇到的挫折相較,實在微不足道,但我仍覺得這不是他須承受的,所以會避免讓它發生。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 !
2010/05/14 11:07

看完文

我真的有一點了解 ...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你們家教真的好

通常, 我提醒兒子, 吃飯時, 另一手伸出來扶著碗

都會聽到他不高興地鼻子冷哼一聲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4 12:45 回覆:

哈,我本想用那句開頭的,但覺得太太太太不特別了

我兒子也是啦,小小男生不知神氣啥,有時會叫我:喂~老兄~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明顯是跟父母互動很多的孩子
2010/05/14 10:48

非常贊同你對待孩子的態度, 我也拍手! 

尤其是不帶孩子到大人聚會的想法, 孩子鬧累哭, 真是可憐.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4 12:44 回覆:

硬要稚齡孩子溶入成人世界的人情世故,其實也算一種暴力了...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疊字
2010/05/14 10:27

其實我原先也是和你一樣想法

不和女兒說這類的兒語

但最近看一本書似乎這樣的說法又受到了挑戰

有一派新的研究是顯示

"說兒語時的音調反而會讓嬰幼兒對語言更有興趣

更有助於他們學習語言"

主流價值和理論界總是變來變去

所以現在我乾脆放輕鬆

只要不要太誇張

一切就自由隨性一點算了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0-05-14 12:41 回覆:

我相信音調定能啟發相當的學習興趣,人不都會因聲音而分心?

但我沒看過那本書,所以不知它所謂的"音調"是否即是指"疊字"。

就像你說的,理論變來變去,所以我更覺得,孩是其實是父母改進教育方式的學習對象,因為從孩子與你的互動中,其實很容易發現如何才能引起他的學習興趣,以及又要怎樣才能讓這股學習興趣持續,是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