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你十一歳
2019/03/04 05:21:46瀏覽2814|回應5|推薦58
近一年來,與十一歳的兒子時有爭執,隨著他小學階段進入了最後一學期,近半年父子間的衝突更加頻繁,不過想想也好笑,我們和好的很快,快則三、五分鐘,慢則至多半天。

觀察兒子的吵架方式,挺有意思,他屬於邏輯型,以觀點陳述的方式來表達,所以常在爭執中得知兒子看同件事情的角度,有時覺得原來只是認知不同,有時覺得依他人生經驗,的確只能有那般的理解,也就果斷地結尾了。

但無論怎麼爭執,在衝突當中我絶不以「我是你爸,我說的就是對的」態度來對兒子,會讓他完整表達想法,而若我誤會了他,也會立刻道歉,這或許也是我倆每回吵完後,能毫無心結快速和好的原因之一。

有幾次我們父子爭執完後,沒三、五分鐘又聊起來,兒子突然說:「爸,你有沒有覺得很好笑,我們又很快和好了。」。

也許,避免衝突並非維繫親子關係的唯一方式,因為在避免過程中,無意間埋下了心結的種子;也或許,處理親子間衝突較好的方式,是以在理性、邏輯面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態度來面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125050348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5 13:24
其實吵架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只是在激情過後回歸理性的論事才是正道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3 02:08

一口氣看完大不和小不的三篇文

覺得大不好棒,如此用心教導與對待孩子的方式,可以...

改行當親子專家了! (沒開玩笑喔)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9 21:03

吵架也不是壞事~~

吵完也就放下了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9-03-11 06:20 回覆:
正是如此。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4 21:36

呵呵!

這篇太正經了。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9-03-05 05:20 回覆:

偶一為之得意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4 08:23
棒棒好爸爸。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9-03-04 08:58 回覆:
過獎了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