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不住飯碗的那個年代
2021/08/12 07:12:12瀏覽3440|回應1|推薦64
近日午後常有驟雨,都已立秋了,這溫度、這雨的下法,似遲來的夏日,記憶裡有點年代的那種夏日。

昨個下得晚,約莫午後二時左右,那時正在廚裡水槽前洗著菜,水龍頭出的、天上下的,齊聲哇啦啦的,莫名的把我也給哇啦出一種舊時代感,常在餐桌上見到香腸、菜脯蛋,用青椒、四季豆燒的菜,還有青菜豆腐湯的那個時代。
香腸,那個時代吃著吃著,大人總不時說,紅成那種那種的不好、不要吃,當然說的是外邊賣的。
紅成哪種?大人會說出很有學術感的三個字,當然還是不懂,問多次數了,大人就不耐煩,你小孩子問那麼多幹嘛,跟你說不好就不好,要你退堂了。

不知那個時代裡,有沒有鄉民孩子因為不肯退堂,而被父母官扔了幾粒毛栗子在腦門上。


菜脯蛋,胡蘿蔔炒蛋,依兩菜的各自特性,在那個時代裡吃著吃著,也發展出屬於我的個人飲食品味。
菜脯蛋,能裝飯盒裡上學校蒸,無論忘了蒸還是給鍋爐蒸過頭,掀蓋一盒香。
胡蘿蔔炒蛋放飯盒,無論有蒸沒蒸,學校工友鍋爐顧得多好,胡蘿蔔油老往飯底滲,冬天忘了蒸飯盒,冷吃還能勉強,天熱忘了蒸,掀蓋是一盒耗味,若是蒸過頭,滲了油的飯底有時還會像鍋巴般硬。


青椒,幾近光是以切法,用青椒燒出的菜就有了檔次之分。家戶裡燒,九成九是切絲,似集體記憶,而把青椒切片的,是館子,是餐廳,給大人帶出門打牙祭了。
那個時代家裡的餐桌上,還見過素炒青椒,整盤的青椒絲,輔料就大蒜,醬油調味,青椒好吃與否不好說,但湯汁能拌飯,那是孩子的防禦型吃法。
你怎不吃青椒?青椒好。
我有啊,心虛的低頭看著隨著湯汁拌在碗裡的青椒殘肢。


當然最後總免不了被挾上一筷子放碗裡,沒一回能保住自己的飯碗,保不住自己飯碗的滋味,打小就得嚐,也是鄉民孩子們的集體記憶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166394990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3 06:57

我年歲比你稍長,

母親用煤球爐煮好ㄧ鍋白飯

正切菜呢

弟弟帶了ㄧ幫半大小子,自動自發,豬油拌飯,加幾滴醬油⋯⋯

飯鍋見底

大笑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1-08-15 05:13 回覆:
上了年紀後,愈來愈感到白米飯的滋味,如同苦瓜,有味中之味。
說到豬油,才想到冰箱裡還有些鵝油沒用,晚些弄個蔥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