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按個鈕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憂鬱症將會恢復成正常人了
2015/12/09 12:12:54瀏覽12358|回應21|推薦549

深層腦部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越來越精準。按個鈕就能解決帕金森氏症和失智症、憂鬱症,可以恢復成正常人,不必吃西藥了。

演講前我想先澄清一下,不是每位神經外科醫師都穿牛仔靴(指已故名醫Fred Epstein)我只是想讓你們知道這點

我確實是個神經外科醫師,追隨著神經外科手術的悠久傳統,今天我要和各位分享,如何調整大腦迴路中的旋鈕。我們可以深入大腦的每個角落,把該區域的訊號調高或調低,以改善病況。

就像我說的,神經外科手術歷史悠久7千年前就已存在。中美洲曾施行神經外科手術,這圖就是當時為病人動手術的情況。他們嘗試這麼做,因為知道腦和神經或精神疾病有關。他們不太確定自己在做什麼,我們現在也差不多!但他們認為如果你有神經或精神疾病,你一定是被惡靈附身,附在你身上的惡靈,造成了神經或精神疾病。治療方式,當然就是在腦袋上打洞以釋放惡靈!

這是當時的思維!這些人打了這些洞,有時病人不太願意接受手術,你們可以從不完整的切口看出。有些使用了環鋸術,但草草結束,留下不完整的洞口。我們知道,手術後病人活了下來,這種手術在當時非常普遍。有些地區約1%的人頭骨上有這種洞,可見當時神經和精神疾病很普遍,7000年前就已如此!

順著時間推移,我們逐漸瞭解大腦的不同區域,有不同的功能,有特定區域負責控制行動、視覺、以及記憶、胃口等。如果一切正常,神經系統就正常,每個功能也就正常!但偶爾會有問題。迴路出現故障有些問題神經細胞沒訊號會造成麻煩,有時則是訊號太弱,表現不如預期。

至於會造成什麼影響?則和腦神經細胞所在位置有關。如果這些神經細胞在運動迴路,運動系統會無法正常運作。因此會得到帕金森氏症之類的疾病;當負責情緒的迴路出現問題時,會得到憂鬱症之類的疾病;當控制記憶與認知的迴路故障時,會得到阿茲海默症之類疾病。我們能準確定位腦中的異常區域,並能介入大腦中的這些迴路,將其訊號調高或調低。很像在收音機上,先選擇想聽的電台。例如選了爵士樂或歌劇電台,對我們來說,則是運動或情緒,我們就可以在那裡放入調節器,再用第二個旋鈕調整音量,調高或調低。

所以我要和你們說的,是藉由植入腦中的電極,調整腦部某區域訊號的高低,來看是否可以改善病況。這都仰賴一種儀器,我們稱之為「深層腦部刺激」。將電極置入腦部各個區域,同樣在頭骨打個硬幣大小的洞,置入電極,這些電極完全在皮膚底下,像是胸腔內的心律調節器。遙控器就像電視的遙控器,我們能調整電流強度,以及刺激的腦部區域。可以調整強、弱、開、關,現在全球約有10萬個病患,接受深層腦部刺激。

接下來要展示一些案例,利用深層腦部刺激治療運動失調、情緒失調、認知失調。它在腦中看起來就像這樣,你可以看到電極穿過頭骨進入腦部,放置在那裡,可以放到任何地方。我曾和朋友說,沒有任何神經細胞,是神經外科醫師碰不到的。我們現在可以安全的對大腦任何部位手術!

我要展示的第一個例子,是位帕金森氏症的病患。這位女士患有帕金森氏症。而她腦部有這些電極,若把電源關掉,她就會出現帕金森氏症的症狀;然後我們開啟電源,看起來就會像這樣。電源關閉,你可以看到她在抖動。(影片)男:好的。女:我做不到。男:請試試看碰我的手指。(影片)男:有好一點?女:這邊表現比較好。現在要把電源打開,打開了,只要打開立即見效。抖動和穩定的差別,和她腦部視丘下核的25千個神經細胞異常有關。我們已知道怎麼找出問題神經細胞,並告訴它們:「嘿!這太超過了,我們希望你們停止。」我們藉由電流刺激達成。我們用電流控制神經細胞的反應,也用電流阻斷其失常行為。此例是抑制不正常神經細胞的反應。

我們將這個技術用在其他問題上,下面是我們碰到的一個很棒的案例。稱為肌張力不全症,肌張力不全症是影響兒童的病變,是遺傳性疾病,會有扭轉的動作。而這些兒童的動作會越來越扭曲,直到不能呼吸、直到覺得疼痛、泌尿系統感染,然後走向死亡。1997年我被找去看這個小男孩,看來正常,但有肌張力不全症基因。他家中有八個小孩,其中五個有肌張力不全症。

這是他,這時男孩九歲,他六歲前完全正常。從右腳開始,他開始扭轉肢體,然後是左腳、右手、左手,接著是軀幹。當他被送進來時,距離病發只有一到兩年的時間,他已經不能行走或站立,他的腿跛了,事實上隨著疾病惡化,肢體扭曲的情形會加重。殘障日漸嚴重,許多孩子無法存活!他是五個孩子之一,他想行動時,只能趴在地上爬行。他的病情不能藉由藥物控制,我們對他的病症無計可施。我們不知該對他腦部的哪個區域進行手術!但從治療帕金森氏症的經驗,我們推論:為何不抑制造成帕金森氏症的同一區域,並觀察後續發展?他當時像這樣,我們動了手術希望他能好轉,但我們沒有把握。他現在像這樣,回到以色列的家,這是他手術過後三個月的樣子!

藉由這次經驗,這項手術已在全世界施行,已經有數百名兒童受惠於這項手術。這個孩現在已上大學,過著正常的生活。這是我從醫多年來最有成就感的個案,使這類病童恢復移動和行走的能力

我們瞭解到這項科技,不只可以用來控制運動,也可以控制其他事情。下一個我們著手的是控制情緒的迴路。我們決定針對憂鬱症。我們選擇憂鬱症是因為它很普遍,而且你們也知道,雖然有藥物、心理治療、甚至電痙攣治療。但是在數百萬人中,仍有1020%的患者無法治癒。這些患者就需要我們的幫忙,讓我們來看看這項科技,能否改善憂鬱症的病情?

首先我們比較憂鬱症患者腦部,和正常人的不同之處,我們用正子掃描腦部血流(PET scan)我們注意到憂鬱症患者,與正常人相較,腦部有些地方停工了!這些地方呈現藍色,所以你就感到憂鬱了!(憂鬱與藍色為雙關語)。這些藍色區域和動機、驅力、決策有關。如果你的憂鬱和病人一樣嚴重,你會缺乏動機和驅力。我們發現的另一件事是,有個區域過度活躍;就是呈現紅色的第25區。第25區是腦部的悲傷中心。如果我讓你感到悲傷,例如讓你回想起親人或朋友去世前的最後一面,這個區域就會活化。這是大腦的悲傷中心。憂鬱症患者發病時,大腦的悲傷中心運作到達高峰,好像溫度被設定在100度。動機和驅力等區域則完全停工。我們想,如果把電極置於悲傷中心,調降溫度調節器的溫度,以降低這個區域的活性,會產生什麼後果呢?

我們將電極植入憂鬱症患者腦部,我和艾默瑞大學(Emory)同事,海倫梅伯格 (Helen Mayberg)合作,將電極置於第25區。上面那張是手術前的掃瞄25區,即悲傷中心,呈現紅色;前額葉完全停工,呈現藍色24小時持續刺激三個月。六個月後,情況完全逆轉。25區的活化程度,已降低到正常水準。前額葉則重新開機上線,我們在重度憂鬱症患者身上,的確看到了驚人的效果。我們現在正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有可能成為新的治療方式,只要證實能安全有效的治療重度憂鬱症患者。

剛才展示了使用深層腦部刺激,治療運動系統相關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肌張力不全症,也可以治療情緒迴路疾病。如憂鬱症。那是否可用深層腦部刺激,讓你變聰明?有人有興趣嗎?當然沒問題,對吧?

我們決定要試著替腦中的記憶迴路充電,將電極植入控制記憶與認知的迴路中, 看是否可增加其活性?我們不會拿正常人實驗,而是用在有認知缺陷的患者身上。我們嘗試治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患者,他們有認知和記憶的問題。如各位所知,這是阿茲海默症早期的主要症狀。我們把電極放在腦中一個稱為穹窿的區域,是進出記憶體迴路的高速公路,看看是否可以開啟記憶迴路;進而能幫助阿茲海默症的患者。

先前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部,利用葡萄糖有嚴重缺陷;腦部是大量消耗葡萄糖的地方,儘管只佔體重的2%,卻消耗了人體總量的20%。腦的葡萄糖消耗量是重量的10倍。20%的葡萄糖用在腦部。從正常的腦部到輕微的認知失常,再發展成阿茲海默症;腦部有些區域停止利用葡萄糖,停工了、關機了。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腦中央帶狀區的外圈,由紅色逐漸變藍,直到完全停工 好像是腦中停電了 形成區域性供電異常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部分大腦 好像停電而陷入黑暗 問題是,電力中斷是永久性的呢 還是我們有辦法恢復? 可以讓這些區域再利用葡萄糖嗎?

我們把電極植入穹窿,活化阿茲海默症患者此一區域,然後觀察大腦利用葡萄糖的狀況。上面那張是手術前,藍色區域葡萄糖用量比正常值少;主要是在患者的顳葉腦的這些區域停工了、停電了。我們放入深層腦部刺激電極,一個月後、一年後再觀察紅色區域表示葡萄糖消耗量增加,所以我們確實可讓本來不使用葡萄糖的區域恢復使用。結果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雖然停電了,但仍有人在家,而我們可以讓這些區域的電力恢復,我們預期功能也會恢復。

這正在臨床試驗階段,我們要對50位早期阿茲海默症病患進行手術,確認是否安全有效,是否可改善他們神經的功能?

我想傳達給各位的訊息是,腦部不同迴路的異常,和不同的病變有關。我們討論了帕金森氏症、憂鬱症、精神分裂症和阿茲海默症。我們正學習了解這些迴路,還有對應的腦部區域,以及對應的臨床症狀。我們有能力觸及這些迴路,並在這些迴路中放入電極。我們可調節這些迴路的活動;如果太活躍,並造成腦部的問題,我們可以將它調低;如果活躍程度不足,則可調高。我們認為藉此可幫助腦部的整體功能。

這些結果顯示,我們可以緩和疾病的症狀,我還沒告訴你們有證據顯示,電流可協助修復腦部損傷,這些都是未來的展望。我們不只可以調整腦部活躍程度,也可以看到大腦修復受損功能的成果。

我預期未來將會廣泛應用這項科技,將看到用電極改善多種腦部問題。而其中最令人興奮的是它包含了跨領域的合作,包括工程師、影像學家、基礎科學家、神經學家、精神醫師、神經外科醫師通力合作。跨領域合作是令人興奮的,我想我們會看到,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惡靈會被趕出腦袋,結果當然就是我們可以幫助更多的病患。謝謝大家

………………………………………………

我每次貼完文章就忙於醫務,實在無法每個人都回應或回訪您部落格,在此向過去、現在、未來留下回應的格友們致謝和致歉!我也無法加入任何城市,在此向過去、現在、未來邀請我加入城市的格友們致謝和致歉。又本人喜大部分假日到各地尋找弱勢的家庭,或訪查自殺沒錢辦理喪葬事宜的家庭,給予協助,或到療養院當志工,沒回應或回訪請體諒。我設立部落格動機是幫助有病痛的人,懇請您們見諒!

不景氣出國洽公或旅遊,抗漲購買恰當又便宜機票。以下公司由「忘江魚之歌」格友經營,機票價格比市面便宜。直接洽購專線02-25033488, 25033340-41

佳時票務 * 用真誠和專業的服務,協助您購買經濟又實惠的機票。

 蔡英文 不能說,不敢說的秘密

〈菜英文的父親蔡潔生〉用一個〈不存在〉的團體申請〈建築用地〉

菜英文家富有 她領18% 要別人不准領

菜英文率眾上街 打警察致腦震盪 辯說非她團體

DPP恐嚇法官家常便飯

塑化劑的大盤是DPP大金主 出事DPP鴨雀無聲 判賠小錢沒事

菜英文要人手不要伸入校園 自己卻在大學網站明目招收有給職學運學生

菜英文恐嚇水利會 農會 只要投朱 選後算帳

頂新門神是DPP 九合一選舉鼎新資金挹注

鼎新股東日本公司 菜英文赴日拜訪

這就是DPP自稱被關到要死的阿扁 卻生龍活虎當低頭族

某妳妹安怎

投菜等於投貪扁

 哈佛問學錄

 

哈佛心影錄

 

  

  裸.色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大邱文集

      青春永駐 ─ 余學芳散文集

偉斯泊奇探臺灣

    JR鐵道遊北海道.東北

  JR鐵道遊日本最美賞櫻路線

開始在釜山自助旅行

雷盟弟的戰地童年

澳門小旅行

遺落的愛情部落格

明月依然在心底

 靈犀的花嫁

  蘭心月影

 閒雲自在詩聯集

 

 消失的咖啡館

 A贏的地味

  法律保護誰?

 刑事訴訟:第一次打刑事官司就OK!

 詩歌修辭鉅著

  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媽呀:我的雞飛狗跳育兒日記

 雜貨商的兒女

 大江東去

下課後的約定

放風箏的手

左頰

圍籬上的小黑點

 魔法學院4:血紅魔法

戲說人生(格友更生菩薩著作)

天地吟:雲霞文集

 武林世家傳奇之碧落山莊

早安自行車

找神:拜對正廟有緣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ov&aid=382055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盼佳作
2019/04/25 21:44

老友近來可好?

期待新文展現



YuanT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4 10:43
寫的很好呢 這篇
但 怪了 我TED一直有在關注 就沒看到這篇 感謝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11/11 10:23
早安祝您順心愉快。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按個鈕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憂鬱症將會恢復成正常人了'?
2016/09/08 13:53

很棒的訊息 

請借分享  感謝

https://city.udn.com/64290/5530789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5 16:01
回來看你,就得到如此棒的資訊,坐六望七,正對這類不如其來的疾病感到憂慮,非常珍貴..感謝主:)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症可以不用吃藥?
2016/04/10 04:57

這是我聽過的最新療法

如果可以這樣治癒憂鬱症

我也不想吃藥了

希望我可以從死蔭幽谷中走出來

也可以鼓勵別人走出來

我希望以後成為一位作家

書本可以暢銷

不單單只是為自己的收入

希望多賺一點錢!才能夠捐多一點錢給教會和董事基金會

幫助跟我有相同疾病的人走出來

感謝神!讓我看見感動發現愛!

活出愛!分享愛!希望把愛傳開來!

希望藉由我的部落格讓更多人來認識神的愛!

希望我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希望我活出神的愛

唯有愛才能改變一切

與你分享我的心得

祝福你平安喜樂!天天幸福洋溢

愛你的天使

邀請你常來我的部落格幫我加油打氣


迷霧微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 醫學 只是對巨大整體的微小貢獻-不過整體的傷害遠大於 小小的貢獻
2016/03/20 09:21

「人那麼厲害 可以飛上月球 可以在深海生活好幾個月 但是 能懂得愛嗎?」

「科學 醫學 只是對巨大整體的微小貢獻」,不過整體的傷害遠大於 小小的貢獻,無為 不做 順其自然 對生態整體 還比較好

善因 有善果

祝福 溫柔 良善 和平 成全羞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6/03/06 16:43
福音實現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1/27 19:13
天冷注意保暖喔!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21:53

月光也常看TED影片

謝謝您的分享

祝您新年蒙新福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