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祖唱給我聽的歌(謝謝電小二的下午茶)
2009/03/18 12:31:44瀏覽1680|回應4|推薦52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我小時候,是曾祖母疼愛的女孩。身體微恙時,她替我收驚,香霧繚繞,手在我頭上繞圈,不停呼喚著「阿琪轉來」,我的魂接受她的感召,真的從遙遠的地方歸來,暖意升起,感覺安適舒服。
 
那時,我睡在她旁邊,晚上她會唱一種像吟頌的歌,從鼠開始,一隻隻地描繪,應該是十二生肖的兒歌。我聽得閉上眼,被催入夢鄉,悠悠睡去。她以為我睡著了,於是用她帶著茶葉和素菜味的嘴巴,在我臉上香幾下。
 
半睡半醒時,阿祖講了很多故事,從她小時候說起:她母親懷她時生了病,缺奶,沒法子餵她。所以雖然家境不錯,為了奶水之故,仍忍痛將她送給別村的人家作童養媳。阿祖眼淚簌簌地掉下來,她辛苦的一生就這樣開始,在久遠的世代。
 
曾祖父年輕時,常要趕著牛到鄰村,阿祖在簡陋的家中守著年老的公公,和幼齡的兒子。一天夜裡家裡遭小偷,阿祖在黑暗中聽到聲音,為了怕老弱婦孺遭不測,強忍著嗚咽,不敢出聲,任由小偷把已經很少的家當拿走。這是刻在我印象中很恐怖的故事。
 
 
阿祖茹苦含辛,把一男一女拉拔長大。祖父後來成為成功的企業家,姑婆也嫁得好,是中部某綜合醫院的醫生娘。阿祖能享福時,已當了寡婦,祖父在五十多歲過世,她又嚐到喪子之痛,所以雖則她老年得以含飴弄孫,弄曾孫;她還是充滿了悲情。我十歲就學會用大人的口吻,在她流淚時勸她:過去的都過去了,不要再難過。
 
她想起日據時代,祖父在管理鳳梨會社,因戰時資源有限,她必需撙節寶貴的米飯給僱員吃,只能將曬乾的蕃薯簽煮來果腹。說著她又老淚縱橫。所幸對我們來說,那永遠是個無解的謎﹣﹣蕃薯簽是什麼?有多難下咽? 

我有時陪她看電視歌仔戲,看到王寶釧守寒窯十八年,她想到曾祖父發達後很少返家的日子,又是淚漣漣,我也一知半解跟著抹眼淚。 

阿祖是南投人,所以會唱採茶歌,她瞇著眼,像烈日當頭唱著:「採茶生意不可作,吹風曝日臭日挲...」我想起她愛嚼茶葉的習慣,是年輕在茶鄉時的烙記吧。台北娘家到今天都還有阿祖的親戚,每年會從名間鄉按時寄來的春茶和冬茶。我在異鄉,早晚必享用媽媽提供的佳釅,就當作是阿祖的遺澤吧! 

 
 
後來十足台北小姐的我,碰到南投之子的我先生,當初婚前想落跑,但心中總有不捨,有種牽絆,老覺得他是個親人,或許是比我出生前更早的,同鄉的記憶,逃不掉的原鄉的關聯,和阿祖密密相屬...
 
 
 2012/03/05 18:28
Dear 荼薇(maytchi):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阿祖唱給我聽的歌」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2756876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麼多故事‧‧‧
2012/05/20 22:50

真是幸福啊

有這麼多的親情故事

謝謝分享

泥土敬白


荼薇 (maytchi) 於 2012-05-22 01:14 回覆:
家族的歷史,有時是靠那沙啞的歌聲,蒼涼的床邊故事,這樣遞傳下去....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老每日清早幾乎都吃碗番薯湯
2012/05/14 23:45

熱呼呼的真是好東西,

暖老溫貧...

那年頭的番薯籤, 有機的呢!

呵呵! 老老說話有點不上道...

荼薇 (maytchi) 於 2012-05-15 09:23 回覆:
蕃藷湯加點薑,就是洋人說的comfort food, 吃畢胃腸舒服得不得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3/25 22:04

感動﹗



花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9/03/25 14:13

這是一篇很好的記述文.

沒有華麗的詞藻.

但難掩對鄉土親情的懷念.

讀來讓人感同身受.

荼薇 (maytchi) 於 2009-03-25 21:30 回覆:
多謝賞識
所言極是
我喜歡文中有深情,但不需太雕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