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法國神父合唱法國兒歌(2007.5.14之六)
2007/06/02 21:10:27瀏覽4117|回應4|推薦28

和法國神父合唱法國兒歌(2007.5.14之六)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4 於嘉義水上奉天宮

 

接著我們來到台南縣後壁鄉的菁寮天主堂(菁寮聖十字架堂),這座帶有德國傳統教堂氣氛的教堂建於一九六○年,是曾獲普立茲獎(被譽為建築的諾貝爾獎)的德國建築設計師哥特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的第一件建於國外的設計作品。鐘樓、洗禮堂、聖殿、聖體宮是教堂的主要建築,在四座建築的頂端的尖塔上分別放上雞、鴿子、十字架、皇冠的裝飾。非常的特別,室內空間設計的十分明亮。教堂設計的很自然,給人一種十分親切舒服的感覺。

 

包容民間祭祖風俗的天主堂

 

進入教堂,我立刻看到大殿左側特別擺設的家庭祭祖神台。天主教對台灣民間的信仰相當包容,不但不排斥信眾在家焚香祭祖,還特別將祭祖的神台放進教堂裡供信眾禮拜,不但顯示了他們的細膩體貼,也展現了自信,令人印象深刻。。

主持教堂的是幾位年輕的法國神父,他們的穿著也很特別,一身灰袍,一雙涼鞋,其實這是法國神父傳統的服飾。先由一位神父用流利但略帶腔調的國語講道,講完了立刻拿出吉他來彈唱聖歌。神父在教堂裡彈吉他唱聖歌,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唱完了神附帶我們去參觀教堂,到了院子中間,三位神父又開始彈吉他唱聖歌。聽他們唱得開心,我也忍不住跳上台去,問他們會不會唱法國兒歌「雅各兄弟」(Frère Jacque),幾個神父顯得既驚訝又高興,他們打聽過,知道我懂一點法語,卻沒想到在這裡會聽到台灣的政治人物唱故鄉兒歌吧,立刻彈起吉他,和我一起合唱。

 

合唱法國兒歌「雅各兄弟」

 

那首兒歌的曲調大家一點都不陌生,就是我們從小唱的「兩隻老虎」。歌詞是形容修道院裡的情節,很特別的是,我手上有一本收有這首法文兒歌的書,書中插畫畫的三個神父也是穿著灰袍和涼鞋,和天主堂的法國神父一模一樣。歌詞全文如下:

Frere Jacque, Frere Jacque, Dormez-vous? Dormez-vous?

Sonnez les matines! Sonnez les matines! Bim,Bam,Bam!

Bin,Bam, Bam!

「雅各兄弟、雅各兄弟,你還在睡嗎?你還在睡嗎?要打早課的鐘了!要打早課的鐘了!賓崩崩!賓崩崩!」

 

想到「逐貧窮而居」的文神父

                                                                            

看到這群親切平易的外國神父,我的思緒也被拉回童年,想到小時候跟著奶奶去萬華西園路天主堂,也有一位親切慈祥的文神父,他是比利時人,和這群法國神父一樣,臉上永遠掛著溫雅的笑容。文神父是一位「逐貧窮而居」的神父,他從萬華開始,萬華繁榮之後,他就跑到台北縣的金山鄉天主堂傳教,最後到了馬祖。有次我到馬祖訪問,才知道他已因老人癡呆症返回比利時就醫,不久病逝。文神父為台灣奉獻四十年,令人尊敬,特別藉此表達我由衷的懷念。

離去前,我在教堂留言簿上題了十六字,作為誌念:「親謁聖堂欽仰無限,福音廣被,澤惠黎民。」接著便揮別神父們向嘉義出發。但才騎了不到十分鐘,我突然想到,第二句「欽仰無限」,應該改成「欽仰無垠」,這樣就押韻了。

 

一張床,就是最大的犒賞了

 

下午四點多,我們來到今天鐵馬行的終點-嘉義水上鄉的奉天宮。迎接我們的是廟方準備的西瓜、鳳梨與綠豆湯,大家大吃一頓,好不愉快。而奉天宮的香客大樓就是我們今天晚上的「充電所」。車友們分別住在香客大樓的二、三樓的大通鋪。房間裡除了木床外,幾乎可說是「一無長物」,我的房間沒電視、沒桌椅、浴室則是一樓層一間大家共用,房間裡最奢侈的東西大概就是一面A4大小的鏡子。

但說真的,對在烈陽下馳奔一日的我們來說,一張硬板床,就是最大的犒賞了,白天大量消耗體力,到了晚上忙完所有的行程後,都將近午夜了,稍作盥洗後,我幾乎是「沾床即睡」,說起來,床以後的東西,還真是多餘的。

大概是發現香客大樓的房間太過「貴族」、「高檔」,隨行的記者可能不想被批為貴族,都另外找附近的汽車旅館落腳去了。

奉天宮祭祀的主神是濟公,另外也陪奉觀音大士、媽祖。廟方對我們的來訪非常的開心。

 

流浪到水上,盡歡的台灣民謠之夜

 

大家在廟裡簡單地用了素齋後,帶著輕鬆的心情,前往嘉義水上的苦竹寺,參加「台灣民謠之夜」。晚間七點開始,現場擠入當地上千民眾,我和李炳輝先生合唱「流浪到淡水」(我應景地把歌改成「流浪到水上」),說起來,我們這一趟台灣縱走,還真有點漂泊、滄桑、流浪的感覺。在這一趟發現對台灣鄉土之美旅程中,我有很多的感觸,透過「流浪到淡水」的弦律,一一被引曳出來。當大家唱到「阮不是喜愛虛華,阮只是環境來拖磨,人客若叫阮,風雨嘛著行,為伊唱出留戀的情歌」時,都被這段如詩句般悠美的歌詞打動。

看著會場中鄉親們陶醉於歌聲的笑容,有老奶奶抱著尚在襁褓中娃娃、有懷著六甲的孕婦、還有翹著二朗腿隨著旋律擺頭的歐吉桑,也唱了針線情、望春風,一天奔波的辛勞,都在這溫馨的氣氛中慢慢地融化,最後,這一場音樂嘉年華就在我和翁重鈞委員、王啟澧鄉長及十數位鄉親合唱「你是我的兄弟」的歌聲中落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999926

 回應文章

nepho
拼字錯誤
2007/06/08 22:15
人名Jacques拼錯了喔
也許是不發音的關係忽略了
希望來得及在出書之前改正!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下鄉
2007/06/04 09:31

馬先生很認真看待他走過的地方,令人感佩。

這次鐵馬行個人覺得很成功,希望他能多下鄉。


青春鐵馬向前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看第四天的影像紀事
2007/06/03 21:15

野米

請看第四天的影像日記

其中就有天主堂和灰袍神父的照片

馬英九部落格義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
2007/06/03 13:21

不知道貴團隊有沒有人拍攝了這間天主堂的照片?

很希望看看德國建築師的傑作,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