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在兩岸——省思六四
2007/08/06 06:30:57瀏覽7611|回應31|推薦25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台灣的電視觀眾用難以置信的眼光盯著螢幕上北京天安門駭人的鎮壓場面,這個遠方的城市突然近在眼前。同一時間,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上,數千人正在進行「血脈相連,兩岸對歌」的活動,聲援天安門示威了近兩個月的群眾,當連線的電話中突然傳來槍聲時,大家長歌當哭,徹夜不眠。雖然事隔多年,那一夜的震撼仍歷歷在目。

台灣的民主經驗

一九四九年之後的台灣與大陸,有著完全不同的歷史經驗。台灣走過全民備戰的歲月,經濟實力逐步累積,在蔣經國總統執政期間,台灣社會出現顯著的多元化現象,民智大開,要求參與決策,並重塑政治運作的基本規範。必須承認,這一段時期的領導階層和技術官僚對台灣的發展貢獻重大,他們以專業為本所創造的理性決策模式,不僅帶來經濟奇蹟,也為中國人現代化之路留下典範。

在民主發展上,早年由大陸來台的胡適、雷震諸先生以及《自由中國》雜誌,結合各省籍人士,在五十年代發揮了啟蒙作用,隨後二十年間,不斷出現有志之士挑戰相對封閉的政治和社會體系。蔣經國總統任內的最後兩年,以「美麗島」為主的民主人士,突破禁令成立了民進黨,蔣氏順應情勢,解除戒嚴並開放黨禁報禁,從此台灣開啟了現代憲政的大門。在後來轉型的關鍵時期,李登輝總統也做出很大的貢獻,扮演了承先啟後的角色。如果不從黨派觀點看待,兩千年首次和平的政黨輪替,不僅是台灣民主政治的里程碑,也是全球華人的驕傲。

台灣的民主前景

民主政治沒有永遠的執政黨,也沒有永遠的在野黨,透過選票定期的政黨輪替將成為常態,這將使台灣過去半世紀由全民奮鬥獲致的民主成果,不何能由一個人或一個黨所壟斷,而會在民主政治不斷輪替與完善過程中,由全民所共享。既然任期有年限,執政的目的不應只在擁有權力,而在於留下亮麗政績與憲政典範。在這個意義上,今天台灣無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其實都肩負共同的責任,即促成國家機器與社會公器的全面中立化,包括司法、檢警、情治、金融、媒體等等,以確保民主社會的有效運作。

民主是一種集思廣益的決策過程,民主社會只有不同意見的合作伙伴,而沒有你死我活的敵人。儘管台灣目前的民主發展還有一些缺陷,但是相信只要再歷經幾次政黨輪替,台灣的人民將會學習到包容差異、尊重多元的民主胸襟,使台灣從目前的制度民主化,提升到觀念和文化層次的民主化。英九深信,台灣民主政治的前景是光明的,台灣終將達致先進民主社會的水準,即政治在社會生活中的分量將大幅降低,文官體系和市民社會正常穩固運作;每一次政黨輪替只是少數治理團隊的換班,雞犬不驚,人民處之泰然。

這裡所描繪的並非畫餅,而是五四運動以來絕大部分中國人的理想,並有幸在寶島的土壤中成長茁壯。中共應充分認識到,台灣是一體的,不同的意見和利益都能推出其政治代表,在日漸成熟的民主運作中,取得妥協或緩和矛盾。任何以刻板的「統一戰線」策略分化台灣的做法,都會遭到台灣人民的唾棄。更嚴重的是,任何人欲以戰爭手段摧毀台灣的民主成果,都將造成炎黃子孫的浩劫,在歷史上留下不可原諒的汙點。

 

兩岸統合的終極目標

我們主張以「民主」和「人權」為終極目標,以有效貫穿兩岸政治統合的過程。兩岸經貿交流在於持續促進兩岸的物質建設,以創造「衣食足然後知榮辱」的條件;文化交流在於交換知識和經驗,融入現代文明的潮流,去蕪存菁,促成中華文化的再造。兩岸最後在物質建設、文化意識上都充分的相互認同之後,政治統合的可能性將大為提高。簡單的說,兩岸的統合應與百年來中國的現代化連在一起,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智慧與耐心,不可能完全平順,但卻值得努力嘗試,因為它比較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我們民族成長與成熟的歷史契機。

因此,英九可以斷言,中共所主張的「一國兩制」,對台灣而言已經不合時宜,落於形勢之後。中共應解放思想,走出苦大仇深式的民族主義號召,讓台灣和大陸共同創造穩定統合的兩岸關係,以貢獻於人類永久和平。

六四平反的意義與價值

回顧六四,目的不僅在重視歷史事件,更在於清楚表明,人權只有一個標準,它是不分黨派顏色的。人權也不是舶來品,它無非是要讓每一個人活得像人,讓每一個不論出身、地位、膚色、階級多麼不同的人,都具有最起碼的存在尊嚴,這難道不是中國文化中民胞物與、人溺己溺的精神?人權紀念活動的目的不是在豎起另一個烈士紀念碑,更不是為任何個人或政黨尋找權力正當性的來源。人權教育在於傳播尊重生命、追求自由、包容異見和擔負責任等基本價值,就如同我們也紀念二二八事件並且對白色恐怖時期做出沉痛的反思一樣,目的都在反覆確認人權不可侵犯的觀念。只有我們在犯錯之後認錯與改錯,才能提升中國人政治競逐的文明準則,並呼籲所有的政治團體,以同樣的標準,正面處理他們自己所踩過的歷史。

「六四事件」亦應如此,曾被中共稱許為「早晨八、九點的太陽」的青年學生和市民,只因上街遊行要求清除腐敗政治,竟遭射殺而血濺街頭,倖存者隨即被指為暴亂份子和通緝犯,任何有關「開槍是必要」的辯解都難以服人。一個國家如果要靠向百姓開槍才能維持穩定,那樣的國家讓人感到羞恥;一個社會如果要靠抓人、關人才能持續發展,那樣的社會無法讓人自豪;一個政府如果在「六四事件」發生十三年後還要逮捕從國外返回大陸的民運人士,它的改革誠意就無法讓人相信。既然聲稱兩岸都是骨肉同胞,豈能期待我們看見大陸同胞人權被踐踏而默不作聲呢?

 

記取歷史教訓

北京經過這些年的建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化,與六四當時,確實不一樣了,但英九也要提醒,這般榮景在中國歷史上並非沒有前例,但歷史的教訓是:只要一個溺於私情而無人能諫的皇帝,一個大權在握又暗結黨羽的將軍,或幾個無人能節制的外戚太監,都可以讓一切榮景在瞬間破滅,接著便是烽火連天、黎民流亡的慘況。

事實上,對於眼前成就背後潛藏的險峻形勢,中共黨人理應刻骨銘心。一九四九年後狂熱的政治完美主義在中國大陸造就了一個神權社會,奪走了許多人的生命、自由和青春,留下了沉痛的教訓。改革開放正是為了尋求新的出路,但過去的歷史總是不斷敲著警鐘,提醒著伴隨傲慢與疏忽,往往是另一次大倒退。「六四事件」不過是再次印證:提升人權意識以及推動民主政治,才是民族永續經營的正途。因此,「六四事件」必須平反,這必將是大陸民主化與兩岸政治統合成敗的重要指標。

(本文發表於二○○二年六月四日)

《原鄉精神-台灣的典範故事》

作者:馬英九

導論:楊渡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gb255

這是馬英九的第一本「本土論述」,具體闡明這塊土地的原鄉精神。他選擇以說故事的方式,用三個主軸──「典範」「淬鍊」「堅韌」──呈現真實的台灣。擔任公職二十餘年,馬英九於二○○七年二月因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遭起訴,辭了國民黨主席,之後他選擇與人民「作伙」繼續向前行。他以「族群團結」「民主」「理性」「人權」等思考重點,從過去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們的歷史裡,理出一條傳承之路。

踏上這條傳承之路,馬英九要以「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發展「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作為,期待為台灣政治注入一股安定、發展的動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139325
 引用者清單(1)  
2007/08/08 11:12 【不平則鳴】 六四不是二二八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陆也有苦衷
2007/09/29 15:20
马总统的肺腑之言非常诚恳,同时也承认了台湾民主来之不易,是经过几十年时间各民主人士努力开拓出来的。反观中国大陆,相比以前,无论在经济、民主上,都不可否认的在进步,或许进展并未象当年的台湾神速,但目标是正确的。中国地广人多,进展过快,必将发生分裂与骚乱,必然是国将不国。台湾在国民党独政之期经济发展健康快速,但是民进党崛起形成两党鼎立之后经济发展便停滞不前,这也是台湾民主不成熟的表现。相同的,大陆目前是共产党独政,经济快速发展,一旦民主发展过快,出现个什么党来与之竞争,将遇到台湾一样的困难:民主或许有所进步,但经济不再发展!这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我们也在发展民主,只是比台湾慢了一拍。

大寶尋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個人的勝利 不惜坑矇拐騙 強行扼殺人性及壓垮了中華民國的生機
2007/09/13 12:12

中國有毛澤東 台灣有陳水扁

雖然陳水扁比不上毛澤東 但是兩人的邏輯是相同的

為了個人的勝利 不惜坑矇拐騙 強行扼殺人性及壓垮了中華民國的生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思64,需要全面客觀認識
2007/08/14 17:00

對64認識偏頗的人,太多了。所謂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那時候,我在中國科大讀書,也是參與者。
現在我快40歲了。回過頭去看,學生確實有過頭的地方,我親眼看見一個解放軍戰士被吊死了立交橋上,他才18、9歲。當時的解放軍戰士,都只是拿著盾牌,防護自己,根本沒有主動攻擊學生。倒是很多學生向軍警丟轉頭棍棒。
實際上,當時很多學生是不知道上街遊行的目的的,不用考試。後來,發展到幾乎無法收拾,實際上已經算是暴亂了。
所以,當時國家採取的措施,是需要魄力的,剛剛回復元氣的中國,經不起這樣的折騰。後來才發現,確實有很多反華勢力,乘機煽風點火。
我承認,反貪汙腐敗是正確的,64事件也給共產黨敲響了警鐘,但是,我也覺得,當時的斷然舉措,也是必要的,如果不立即停止這種沒有章法和原則的騷亂,完全可能“國將不國”。
我也希望國家能夠民主,但是,64不能因為民主的華麗外衣就可以遮住所有瑕疵。
民主,不能走向無政府主義。否則,民主就是暴民的民主。
希望像馬先生一樣的人,多瞭解64事件背後的情形,不要只看到表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糊涂的中国人
2007/08/13 15:03

真怪了!你们不屈谴责凶手,反而埋怨受害者!这是流氓逻辑,怪不得台湾人瞧不起大陆人,大陆人(除了包括我在内的个别人)都是贱!

马英九先生是好样的,我支持你到底!有良心的中华儿女都支持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万岁
2007/08/13 13:40

民主万岁~~

XX用人民制造的子弹屠杀人民``

刘玄德好像被洗脑de很严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来小马有野心
2007/08/12 21:39

看来小马还是想“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想想,三民主义连续丢了大陆和台湾,誰信你的。

6 4过去了,想抓小辫可以。随你抓,反正我門不狂热了,发展是硬道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六四
2007/08/12 15:36
說的没錯,世界上没有哪一個政府能夠向人民開槍,如果一個政府能夠對它的國民開槍,試問,它把它的國民當作了什麽了?敵人!!!!除此之外没別的更好的理由了。不是嗎?在大陸的說中共没開槍,只能說中共的宣傳作的好!!!不是嗎?身在大陸,所看所聞哪一個不是中共的宣傳?所以說咯,中共没開槍,“六四”没暴力。哈~~~~~~~~~~~~~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天底下最好笑的笑話?不過,我是深深的為此感到悲哀的。一個國家的國民竟然是这个國家的敵人,这難道不悲哀?更讓人悲哀的是这个國家的國民竟然還毫無所覺,還很怡然自得!!!!!舉世以看可憐蟲的目光看著大陸的人民,而大陸的人民竟還很怡然自得,情何以堪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12 13:38
经历过64的人,回头看,多数是否定那次事件,与其说是民主运动不如说是造反.我大体同意玄德的意思.适合中国的未来社会制度,不可能被64那样的活闹鬼小孩子们发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顶 阿九`
2007/08/09 13:09

民主万岁!

打到专制!

某人好像被洗脑的很严重!

世界上没有政府可以朝人民开枪!

XX用人民制造的子弹来屠杀人民`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經歷過的,不做評論,
2007/08/09 11:01

   倒是記得那時候看到電視通緝一個女的,那個男的,在電視前哭.好像是在國外的電視台.說他們壓死了好多學生.結果國內的新聞就說她造謠,要全球通緝她.

  我們看到國內關於六四的報道畫面,都是政府出面給游行的學生發糧食和水,下雨了還給他們發帳篷.完全沒有暴力的報道.

 而很多人議論,都很神秘,說著說著就停止了,都說等將來歷史可以重新評價了,再說吧.

  不過我唯一的感覺就是如果對一些敏感問題做出不合政府立場的討論,我的IP很可能被封的.確實被封了幾次.

  想想胡錦濤不久前才在黨校開會,傳達堅定不移的推行民主精神.加大人民對政治的了解度,和參與度,更提倡政務透明公開.

  不過呢,我興奮的傳達了這個新聞後,還是沒有感覺到.

 真民主了嗎?我還會被封嗎?被封就被封吧~無所謂了.


老身上来了!哦耶!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