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先賢步履中的尊嚴與力量
2007/08/10 09:08:55瀏覽8667|回應10|推薦21
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本駐台末代總督安藤利吉正式簽下降書,整整半個世紀台灣先烈先賢抗暴不屈的血淚終於如願以償,化為無比的欣悅。台灣終於勝利了,而且是跟著當時中國人民以至全世界人民一起勝利的。

德、日、意法西斯帝國徹底敗亡,被欺凌的人們重獲自由的喜氣瀰漫著全球,從台北出發,北至南京、重慶,南至馬尼拉、新加坡、雅加達,東至洛杉磯、紐約、華盛頓,西至莫斯科、巴黎、倫敦等等,各地民眾都暢快的發出同一種心聲;帝國主義、種族主義、殖民主義,無論哪一種,都沒有立足之地,不分膚色,無論種族、階級、性別的自由平等思想,將是無可逆轉的歷史洪流。

更重要的是,「光復」一語並非空洞的名詞,而是載負了豐富的歷史經驗和傳承,涉及了先賢奮鬥的目標、社會的自我認同以及台灣走向光明未來所根據的價值內涵。簡單的說,它關係到我們如何看待百年來台灣奮鬥的歷程,並從中找到繼續勇往直前的理由和力量。

 

日本殖民統治與台民英勇抗爭

首先,從一八九五年日軍憑藉優勢兵力強行登陸澳底以來,先賢們的反抗從無片刻的停歇,從愛鄉保民的讀書人,到目不識丁的莊嫁漢,都不加思索的拿起簡陋的傳統兵器,對抗擁有現代化軍力的殖民者,從簡大獅、柯鐵虎、林少貓、羅福星,到林朝陽、阮振、余清芳、莫那魯道等等無數的抗暴英雄,視死如歸,前仆後繼。他們與追隨他們爭取自由平等的鄉民,遭殖民當局殘忍處決之後,屍骨與台灣的土地永遠的安息,成為台灣歷史正氣的根源。

儘管如此,殖民當局維持其統治不僅是依靠船堅砲利,實行民族差別待遇的殖民統治,更在於一套美化殖民主義的說詞。日據末期,為了服務日本帝國的擴張,準備南進政策,他們才在台灣加強了基礎建設和農業設施,做為日本發動侵略戰爭時糧食供應的來源;他們也收買了少數的附和者,並騙說如果沒有殖民統治,台灣人民將永遠陷於落後與貧窮。如果台灣先民接受這種說法,等於承認即使他們自己當家做主,也沒有能力建設台灣。這種殖民主義骨子裡其實就是種族主義,用物質收買的方式讓台灣人民潛意識中出賣自尊,接受自己低人一等的汙蔑暗示,以維持殖民統治於不墜。

先賢們很早就識破殖民主義宣傳背後真正的動機,知識菁英如林獻堂、連雅堂、蔣渭水、賴和、連溫卿、簡吉、楊逵、呂赫若等有良心和正義感的知識份子,一致拒絕踩在同胞們的血汗和尊嚴上,享受殖民當局所恩賜的所謂榮華富貴。他們貢獻了一生的心力,發文著書,結社演講,或領導群眾抗爭,絲亳不懼日本警察的恐嚇和逮捕,為的就是延續民族香火,從民族傳承中找到尊嚴與力量,以對抗任何誘使台灣人出賣靈魂的殖民宣傳。

任何台灣人都不可能否認,上述先賢的奮鬥是日據台灣反抗殖民統治的歷史主流,直到一九三七年才禁止私塾、公學校漢語課及報紙漢文版。二二八紀念館的特展中有張照片特別令人動容,那是日據時代一群台灣學童在私塾裡學習漢文,他們穿著唐裝,在祖宗的祠堂裡開班學習,他們無力反抗,只是默默的學習和耕耘,以等待歷史正義撥雲見日的一天。

民族解放與台灣出頭

一九四五年這一年,先賢們追求民族解放的目標終得實現,這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人民歷史性勝利的重大時刻。儘管這是人類史的轉折點,但並非終點,民族解放的火種在世界其他剩餘的殖民地繼續燃燒。同時,即使在民族解放實踐的地方,民生和民主的課題也接踵而至。這正是台灣光復後面臨的新歷史挑戰,重建家園的目標在於富裕民生和建立民主。

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代表著兩項目標的重大挫折,內戰不息,官僚腐化和經濟衰敗形成惡性循環,終致官逼民反,事發後當局的殘酷鎮壓更留下了深刻的社會傷痕。儘管如此,先賢們所留下的民族和民主的精神仍發揮了力挽狂瀾的力量。事件中,許多本省家庭保護了外省鄰居和友人;許多外省知識分子紛紛仗義執言,在各種媒體上批評當局的鎮壓政策,並為受難人疾呼請命。正是靠著這股族群團結的力量與人性的光輝,台灣得以療傷止痛,重新出發;即使一九四九年兩岸分立之後,台灣仍持續不懈的朝民生與民主的兩大目標邁進。

在民生方面,我們在正確的領導和專業規劃之下,以三十年的時間完成過去日本花費一百年始完成的經濟累積,我們培養了自己的人才,有效的使用資源,建立了符合本身需要的完整經濟體系,其規模和範圍遠遠超過日據時代。日據時代,台灣人民只能在殖民當局「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的指令下,將他們規劃生產的稻米、香蕉和蔗糖回銷日本;今天我們則向日本出口自己設計生產的電腦硬體和軟體,並且證明了,即使他們沒有提供技術,我們仍然製造得出來,有些甚至比他們做得更好。

日據時代,嘉農棒球隊在日本教練的訓練下,曾赴日參加甲子園球賽,取得了亞軍的成績,震撼了全日本;台灣光復後,我們靠著自己的教練,訓練出一支又一支優秀的球隊,並且在二十年間,打遍全世界,以致在許多年間,日本的高校球隊甚至習慣被我們擊敗。如果沒有先賢們留下的旺盛民族自尊心,我們不可能力爭上游,美夢成真,並用鐵的事實向世人證明,沒有殖民主義,我們不但取得了平等,重建了尊嚴,而且憑己之力,趕上並超越那些曾經辱罵我們是「清國奴」的人。

民主改革波瀾壯闊

在民主方面,台灣光復後不久,政府遷台,兩岸分治,由雷震、李萬居、高玉樹等本省、外省前輩開啟現代民主政治啟蒙之路,一路延續到後來的黨外運動;在另一方面,蔣經國總統晚年解除戒嚴、開放組黨、解除報禁的改革,與李登輝總統改選國會、終止動員戡亂、民選省市長的努力,一直到兩千年首次政黨輪替,完成了台灣政治民主化。儘管過程坎坷多變,不過台灣社會總是在每一階段的民主腳步中維持著基本的團結和穩定,而終能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可以說,無論是民生或是民主的成就,都是全民參與奮鬥的成果,是全民共同的付出與共同的美好記憶,因此不可能為任何個別人或黨派所壟斷獨享,而是由所有人和所有黨派不斷的繼承、反思和精進,以創造更高的境界。

亳無疑問,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日據時代台灣先烈先賢民族與民主的腳步,深耕其文化土壤和社會力量。我們尊重日據時代客觀上留下的事物,並科學的研究其存在狀態,但我們絕對不接受所謂「沒有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就會陷於落後貧困」的種族歧視論調,我們更反對無視於台灣先烈先賢為了民族尊嚴,不畏犧牲,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反以殖民統治為「最有良心的統治」的媚日之論。尤其在人類主流價值早已唾棄殖民主義的今天,這種論調恰是台灣認同的反面,並且是對台灣歷史和台灣先烈先賢的出賣,徒令台灣山川蒙羞,讓先烈先賢們地下落淚。

 

族群和諧,水到渠成

也就是在這種堅實的民族立場上,我們更能有所本的達致內部的團結,建立真正的民主政治。對內,我們恪守憲法,建立法治、理性、責任為民主政治的基礎,將人權思想落實為實際生活中的尊重與包容。同時,我們將謹慎的處理台灣兩大族群——漢民族與原住民——的歷史和解問題,對於原住民恢復傳統領域的呼聲,我們應保持謙遜的態度,參考先進國家平反原住民歷史苦難的人權觀念和具體措施,任何傲慢心態只會讓土地二次受傷、正義再度淪喪。對大陸,我們界定兩岸關係的本質為民主問題,堅決反對不符合全體中國人民主平等前景的「一國兩制」主張,而是提出透過兩岸經濟交流互利,促進兩岸民主發展,提升全體中國人的教育與文化素質。我們堅信,大陸人民必能和我們一樣過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生活,我們也堅信,中華民國憲法所揭櫫的偉大理想必能在二十一世紀實現於全中國。

最後必須說,在緬懷台灣先烈先賢光榮事蹟的這一刻,我們對於台灣光復以前所有反抗殖民統治的民族英雄,必須予以充分的肯定,並矢志繼承,這是台灣歷史認同的根源;同樣的,我們對於光復後推動民主進程的立場,也絲毫不動搖妥協,這是中國歷史不可逆轉的潮流。兩者相乘,正是台灣百年之路的轉折與內涵。這是台灣人民以血淚留下來的教誨,是無可退讓的基本價值,也是我們不分族群自豪感的來源。站在這個信念上,我們將共同克服一切的難關,創造美好的未來。

(本文發表於二○○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原鄉精神-台灣的典範故事》

作者:馬英九

導論:楊渡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gb255

這是馬英九的第一本「本土論述」,具體闡明這塊土地的原鄉精神。他選擇以說故事的方式,用三個主軸──「典範」「淬鍊」「堅韌」──呈現真實的台灣。擔任公職二十餘年,馬英九於二○○七年二月因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遭起訴,辭了國民黨主席,之後他選擇與人民「作伙」繼續向前行。他以「族群團結」「民主」「理性」「人權」等思考重點,從過去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們的歷史裡,理出一條傳承之路。

踏上這條傳承之路,馬英九要以「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發展「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作為,期待為台灣政治注入一股安定、發展的動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1487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總統候選人的一封信!
2007/10/09 02:08

馬先生,您好!

一. 全世界最強的國家, 建國也最短( 200年左右): 美國.

1. 它是基督教的國家.

2. 再看看今日的大小乘彿教國家,幾乎是貧窮落後的國家.

 

二. 請看看今日的南韓: 東方明日之國.

1. 總人口是台灣的一倍,也就是4600萬人口;

2. 其中居然有40%,也就是1800萬人信奉耶蘇基督.

3. 韓國的宣教是為一萬民以上;  台灣只有幾百位.

4. 其首爾市將原本30年前的溪流還原了,原本上面已搭橋鋪路,全部移空,聽說他們是透過禱告方式,幫首爾市市長禱告的力量.

省思: 我們以前所做及所看的都是亂象,彼此的信任降低了,對台灣的信心也降低了,對自己找不到出口,對今世與永生若沒有盼望,對真理毫無知悉的時候,試問我們的復興力量在那裡?

端正社會信仰風氣是必要的,減低家庭破裂是必要的,關心及協助弱勢群體是必要的,幫助百姓找到真正的道路更重要!

我想到聖經上的一句話: "危機" 是讓我們打開屬靈的耳朵,是讓我們聽到上帝聲音的最好時機!

加油, 不分種族,不分階級,上帝祝福你! 當今的總統有很多事可以去做的,只要你願意.

推薦電視台: ch 15 GOOD TV(網路可從GOOGLE找到), 很棒的電台,更棒的是網站! 加油!

 

REGARDS,

許志平

E-MAIL: danver1886@126.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尊嚴與力量
2007/08/30 13:58

臺灣的尊嚴與力量

馬先生,我的母親,曾是您令尊的同事,雖然我們互不認識,但我要建議您幾點:

1.民族立場是19與20世紀的政治說法,如果您看一下基因工程的書,遺傳學早在很多年前.科學家就發現所有的人類,由基因來看,都是源於同一個母親.

不管黑人白人或紅人,由線粒體可知,所有的人類都是源於同一個母親。

科學家在全世界隨機抽樣了135名婦女進行線粒體DNA序列調查。這些婦女中有澳大利亞土著人、新幾內亞高地人、美洲土著人、歐洲人美洲人、中國人,以及非洲多個民族的代表等。他們逐對研究了每個婦女與其他各個婦女線粒體DNA字母差異的數目。 最終確定了在15~25萬年前有一個總分叉點,處於該點的女子是所有現存人類的最靠近我們的純粹母系的共同祖先,她叫線粒體夏娃,後期實驗把時間定到14.3萬年前,必然存在這麽一個女子,我們線粒體的原本來自於她(大陸叫她作線粒體夏娃,我們所有人的始祖)。

我不贊成一直鼓吹狹隘的民族立場,區分中國漢人滿人,臺灣人阿山人,本省外省人,福佬人客家人,因為,所有的人只有一個線粒體夏娃,不能因政治方向而抹殺了粒體夏娃,本省外省人與全部的人類,我們的純粹母系的共同祖先只有1個線粒體夏娃的基因結構.

請KMT把這點,說清楚,講科學,向大家講明白,所有人的祖宗牌位,都來自同一個始祖,不要再分化族群,搞本外省是民族立場之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恆愛台又來亂
2007/08/13 11:07

樓下的畜牲林勞白就是恆愛台。民進黨是台灣最大的洗錢、搶錢中心,上至陳水扁下至無恥的顏聖冠花用民間納稅錢坐領議員高薪,供自己到美國念書買學位,民進黨A老百姓的錢無恥至極

卑鄙下流的民進黨經常利用地下電台、民視、三立電視台散佈不實謠言企圖勝選,還不斷製造不實的影片、卡通、照片由洗版工恆愛台在部落格裡到處散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g
2007/08/13 02:4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衷心期盼
2007/08/12 17:22

除了馬先生要加油外

其他國民黨立委 官員 縣市長也要加油!!

馬先生不是神,除了他個人在努力外,其他人也要跟進加油!

尤其是馬先生背書參選當選的縣市長,更該好好表現才對的起馬先生跟百姓託負ㄚ!

郝龍斌還好,可是周錫緯跟宜蘭縣長,都該抓來打屁屁!!

毫無建樹 ,還反而讓民進黨抓住把柄猛批!真是.....無言!!

貪污濫扁搞的民不聊生,大家正渴望如馬英久的清廉之治!!

所以,請也務必盯好推薦的人是否真有做事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12 13:22

作为大陆青年代表,我认为英九胸怀大志,方向明确,丝毫没有反动的意思.隔海支持.

再一次让我确信,湖南是出领袖的宝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狗頭軍師
2007/08/11 21:05

民進黨很多壞主義都是出自牠-----邱義仁

不要懷疑,阿扁選前的兩顆子彈

邱義仁是個躲在背後的陰險狗頭軍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最卑鄙下流
2007/08/11 12:21

卑鄙下流的民進黨經常利用地下電台、民視、三立電視台散佈不實謠言企圖勝選,還不斷製造不實的影片、卡通、照片由洗版工恆愛台在部落格裡到處散佈,以下是民進黨洗版工恆愛台的部落格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plusplusplus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lin9999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chesapeake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123456789123456789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SEGA123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o1o1o1o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fdsasdf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5432002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armyman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盼在不久的將來~~
2007/08/10 22:42
期盼在不久的將來~~ 可以在馬先生的部落格裡看到的 不僅僅是理念,感懷與憧憬 還能夠看到實際的完整的政策規劃與國家的全面擘畫 更期望,您能有機會將一切的政策規劃付諸實踐~ 讓中華民國的政策不再流於空洞且缺乏全盤考量~ 加油~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NNND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統獨社會福利分析
2007/08/10 18:53
統獨的社會福利分析
臺灣統獨與發展經濟與民生似乎是不同範疇的問題,但誰也不可能將兩者截然分開。我們應該努力嘗試找到一種方法,將之放在一個可量化的,可比較的共同標準下予以衡量分析,
經濟學裏有所謂社會福利之說可能是個有益的分析方法。它不僅是個經濟學名詞,公共政策選擇原理也是以社會福利學說為重要基礎的。如果一項政策導致不同利益群體或專案的福利的增減,其最終的結果是正負將是評估或檢驗該項政策的有利與否。
曾有一個仁慈的國王看到很多民眾冬天沒有事做,沒有收入,生活窘迫;因此,國王下令招募民工在冬天把原來的路拆掉,來年再雇他們把路修好。如此往復若干年,百姓非常擁戴 。可是國庫因而空虛,只好多發鈔票,引致物價飛漲,不幾年百姓終於不堪窮困推翻了仁慈的國王。是百姓無義,還是國王仁而愚笨?
我們來看,由於拆路補路,只增加了一部分民眾的福利,但是國家財政的福利大幅減少,加之通貨膨脹的政策又使全民的福利減少,結果是社會總福利大大減少,最終善意的政策導致了一個悲劇的結果。
     臺灣的統獨對台海兩岸均使重大政策行為,都會對兩岸甚至美國等關聯方產生社會福利的增減:
統一項下
美國
福利增加項目----貿易增加
福利減少項目----失去制約中國的戰略籌碼,軍火貿易大副減少,全球霸權權威受損
大陸
福利增加項目---- 去掉和平崛起的最大障礙,在與鄰國的領土資源爭奪無後顧之憂;大幅度減少外交戰成本,可大副降低軍事開支,貿易增加
福利減少項目---對臺灣的貿易補貼增加
臺灣
福利增加項目---- 龐大的市場與勞動力的支持,可順利完成產業轉型;貿易,旅遊業的興旺;減少國防與外交的龐大支出;
福利減少項目----只能擁有有限主權(高度自治),民主發展可能受到一定限制(但現有的民主權利不會出現逆轉)
結論,在統一項下,美國的福利是淨損失,大陸是淨增加;臺灣的社會福利淨增加(可能有不同意見)
獨立項下
(本可分為獨立城功與不成功兩個選項,但考慮到台獨很可能引起長期戰爭,所以是否成功在十年二十年之內沒有根本區別)
美國
福利增加項目---獲得一個堅強的盟國,可派駐軍隊,部署TMD—NMD,可極大地鉗制中國;軍火貿易增加
福利減少項目-—可能與中國大陸陷入一場長期的戰爭,貿易制裁與敵對;可能嚴重損害美國全球戰略控制能力,國際恐怖主義與敵對勢力乘機做大;龐大的軍費開支與人員傷亡
大陸
福利增加項目----   ?
福利減少----- 項目軍事行動傷亡嚴重,軍費開支暴增;可能導致長期的國際貿易制裁;嚴重內亂;分離主義運動高漲;沿海發達地區遭受戰爭破壞;經濟發展減緩;
臺灣
福利增加項目----獲得完全的主權(現在是部分主權):可有自己喜歡的國號,各國辦事處升格做大使館
福利減少---嚴項目重的戰爭破壞,嚴重的人員傷亡;經濟發展停滯甚至倒退;還可能與大陸進入數十年的軍事對峙狀態;國防開支暴增,嚴重擠佔其他民生開支;大規模移民,導致臺灣內部購買力與再投資能力轉移至受移民國;
結論:
美國:福利淨損失
大陸:福利淨損失
臺灣 : 福利淨損失
維持現狀
美國:
福利減少項目--
福利增加項目----持續的軍火銷售,繼續擁有與大陸討價還價的戰略籌碼並逼迫大陸在其他美國利益的訴求與以配合(包括經貿);遏止大陸崛起,維持美國超霸的全球格局
大陸
福利減少項目----持續維持高軍事武備;高昂的外交成本(各國皆可在該問題上謀取大陸的各項利益,包括經貿,甚至國土);長期維持臺灣的貿易入超(行同對臺灣龐大的貿易補貼);限制了大陸在國際事物上的話語權;鼓勵內部的分離主義運動
福利增加項目----不用直接面對戰爭,爭取更長的和平發展時間
結論:
在維持現狀選項下
美國 福利淨增加
臺灣 福利淨增加
大陸 福利淨損失,但可忍受
在可預見的未來:
和平統一大陸與臺灣都可福利淨增加,美國福利損失很大
臺灣獨立是多輸的局面,臺灣損失最大,其次大陸,美國損失較小
在維持現狀的狀態下,臺灣福利增加最大,美國也獲益,大陸福利淨損失,但較台獨的狀態福利損失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