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承理性政治的時代——胡適與張我軍
2007/07/28 11:16:54瀏覽7488|回應13|推薦24

一九一九年的五月四日,北京大學師生走上街頭,聲討國賊,要求民族的自由平等。這項行動迅速擴大為全國性的「民主、科學」思想啟蒙運動,其意義歷久彌新。

胡適與張我軍的貢獻

張我軍,日據時代生於台北縣板橋鎮,童年生活貧苦,勤奮自學,後來負笈北京,正值五四運動高潮,張我軍深感台灣文學仍處於古詩文唱和階段,未能召喚民眾奮起的熱情,乃幾次投書《台灣民報》,呼籲台灣應推行中文白話文運動,進行思想啟蒙,掀起台灣文壇新舊文學論戰。張君與當時旅居北京的台籍菁英連震東、洪炎秋、蘇薌雨並稱「四劍客」,台灣作家龍瑛宗讚譽張我軍為「高舉五四火把回台的先覺者」。

胡適是五四新文化與白話文運動的開創者,以及自由主義思想的火種傳播者,年輕時即已名滿天下。在日據時代,胡適的文章就經常轉載於蔣渭水等人創辦的《台灣民報》,介紹到台灣來。一九四九年政府遷台後,他支持雷震創辦《自由中國》雜誌,播下台灣自由主義的種子,成為今天民主思想的奠基者。他的仰慕者不分政治背景,即使民進黨前輩如彭明敏,亦多次表達對胡適的感念與恩情,稱為人生最美麗的故事之一;無黨派的李敖,亦是如此,他去年訪問北大時,還捐建胡適銅像一座。又如去年民進黨紀念郭雨新時,特別放大了一張郭雨新與胡適合影的相片,以彰顯民主運動前輩的風範,可見胡適思想之春風化雨,實不分畛域。

回顧過往,省思未來,我們不得不問一句:胡適、張我軍的民主人文理想,有沒有在台灣落實?他們的理性啟蒙精神,是不是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而有更高的提升呢?

首先,要知道什麼是胡適思想的精義?這裡摘錄《胡適文選》的一段話:「我的思想受兩個人的影響最大,一個是赫胥黎(一八九四~一九六三,英國作家),一個是杜威先生(一八五九~一九五二,美國哲學家、教育家)。赫胥黎教我怎樣懷疑,教我不信一切沒有證據的東西;杜威先生教我怎樣思想,教我處處顧到當前的問題,教我把一切學說理想都看作待證的假設,教我處處顧到思想的結果。」

此外,胡適晚年有感於自由與開放社會亟需「包容」的精神,因而提出〈自由與容忍〉一文。他認為,自由不僅包括個人的自由,還需要對他人自由與不同思想異見的尊重,這就是容忍。他甚至說:「容忍比自由還更重要。」

自由民主、進步務實、理性包容,構成胡適思想的精義。它意味著任何思想主張不僅需要公開的懷疑和討論,更需要在實踐中檢驗其效果,以辨識真偽。而對不同政治的歧見,也有必要加以了解,公開探討,才能在實踐中檢證對錯是非。

新文化運動則是「五四運動」的另一個貢獻。

最近,有關台灣語文、中文、古典文學學習、白話文、中文正體字與簡化字的爭論,層出不窮。五四運動的經驗,正可做為反省的起點。

有關白話文問題,最近有教育部官員主張在中學生課本中放棄古文,只學白話文。但我們不得不指出,五四時代的白話文作家,包括胡適、魯迅、沈從文、聞一多等,哪一個不是古文根柢深厚,中外學養俱佳,才能寫出優美而獨創的文學作品。文化是一個積累的過程,在古文學的基礎上,學習文字的豐富與深厚,才能具備更全面的表達方式與寫作能力。在歐美國家,從未聞有任何國家的文化課程會放棄自己的古典文學,而僅僅研究現代文學的。設想,沒有莎士比亞的英文,會是怎樣的面貌?

有關正體字與簡化字的爭論,事關文化傳承,也值得關注。英九長期主張正體字不宜稱繁體字,同時中文印刷應回歸正體字,但書寫則不排斥簡化字,也就是「識正書簡」(認識正體字,書寫簡化字)原則(學生例外)。這不僅因為正體字能夠體現文字之美,並結合書法藝術,讓中文書寫成為世界最獨特的藝術形式;更由於文化是一種傳承,一個積累、延續的過程,正體字可以讓我們直接閱讀古文,讓中文的意義,透過文字的結構本身,即可呈現。我們建議在「兩岸書同文」的願景下,大陸應逐漸恢復正體字在印刷上的使用或正、簡化字併用,這項建議完全是以中華文化為本位,不帶任何政治色彩。大陸當局近年提倡中華文化值得肯定,以上建議能否被採納,可以視為一個試金石。

 

擴大社會服務,幫助困苦人民

五四運動的另一個精神,即是人本主義。關懷社會上的弱勢者,關懷那些受苦的、無告的人民,關懷那些無法自己走出困境的人。

今天,國民黨雖然不是執政黨,但在國會席次和地方縣市長人數上都是第一大黨,除了扮演理性監督的角色外,也要主動積極加強社會服務工作。凡是地方執政縣市能做到的,我們都要不遺餘力的去服務、去推動。

尤其當前台灣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任何有良知的人面對層出不窮的舉家自盡慘劇,豈能無動於衷?期待所有從政黨員籌募資源,直接投入扶弱濟弱的工作,尤其是幫助孤苦伶仃的孩子。苦民所苦,樂民所樂,是我們的第一要義。

最後,要強調,儘管未來兩年充滿困難與挑戰,甚至存在難以預測的危機,但我們仍然對台灣保持樂觀與信心,並將發揮最大的力量,帶領人民度過難關。民主政治的精髓是理性、法治與人本精神,執政黨與在野黨不應是生死拚鬥的仇敵,而是理性競爭的對手,維持這個格局,才是政黨民主素養的重要成分。我們的眼光不應只放在短期的選舉,更應著重於建設長遠的「自由主義民主」( liberal democracy ),如此才能突破當前困境,帶領台灣走向未來。

(本文發表於二○○五年五月四日)

《原鄉精神-台灣的典範故事》

 

作者:馬英九

導論:楊渡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gb255 

這是馬英九的第一本「本土論述」,具體闡明這塊土地的原鄉精神。他選擇以說故事的方式,用三個主軸──「典範」「淬鍊」「堅韌」──呈現真實的台灣。擔任公職二十餘年,馬英九於二○○七年二月因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遭起訴,辭了國民黨主席,之後他選擇與人民「作伙」繼續向前行。他以「族群團結」「民主」「理性」「人權」等思考重點,從過去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們的歷史裡,理出一條傳承之路。

 

踏上這條傳承之路,馬英九要以「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發展「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作為,期待為台灣政治注入一股安定、發展的動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1202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08 00:37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懂正體,但写不清楚~
2007/07/31 12:47

70年代出生的學生,大多都看得懂看得懂正體字,因為那時侯的教育界都是受正體教育.所以,即使當時已經推行簡體了,可是當時仍然有很多出版社是出版正體書籍的.

 所以耳濡目染,大部分都認得,雖然不常用,不過每個學校的書法課的臨摹本都是正體,所以大家可以說從沒有遠離過正體字.

 不過80年代出生的人就很幾乎看不到正體書籍了,基本上大多已絕跡了.
但是,尤其台灣和香港的藝人出的唱片裡歌詞都是正體的,所以,很多學生追星的同時,都會學正體字,在網絡上,很多QQ上都是正體字簽名.這是大陸80年代人的特色.所以.他們多少也認得.

  但是,說到正體的使用,真的就不敢說了,我們認得正體字,但是能夠書寫的很少.
可以很順利的看懂正體字,可是叫我們寫正體那就麻煩了,不管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只能寫出一小部分,大部分都寫不出來.

  我也希望可以恢復正體的出版,因為正體是像形文字的圖騰演變.有不可遺忘的文化底蘊在裡面,小而言之,是字體的優美古樸,大而言之~正體字其實是中華民族的歷史教科書,家裡就有很多老師和長輩送與我的正體書籍.豎行印刷,現在已經成了收藏,很難得見.

 
 


老身上来了!哦耶!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之戀
2007/07/29 21:39

哎,對~我倒是有些恨鐵不成鋼,還自比鋼材,自標價合格出賣.

呵呵.


老身上来了!哦耶!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江東客好自為之,不要自取其辱.
2007/07/29 21:31

政治就是為市井服務的,你這種輕視市井的所謂君子.不配欣賞我清廉親民的父親.

懂嗎?他若如你這般輕視女人,輕視市井,那我早就把他煽一邊去了.

有這種士大夫思想的人,不配存在當下,你除了有代表官方的水准.

完全沒有人民的天分.

我從不穿迷你裙,我愛穿休閑褲,就是為了方便好教訓一些臭男人.

看你言辭理智,才敬你三分.你若不小心暴露了如此低俗素質,小心我劈臉煽死你!


老身上来了!哦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9 17:22

這文章是要給誰看的

對於一般人民而言

會不會艱澀

馬教授要加油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釣魚台勒
2007/07/29 14:49

人民解放軍只負責解放10億人民嗎?
因為釣魚台沒人住,所以解放軍不管?


bill224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怎麼捧著繁體字而丟棄文化就成不了 “正”的
2007/07/29 11:29

最近我常看 CCTV 說文解字,成語來源故事

--

我也看百家姓的來源,提到諸葛就少不了介紹至今尚存的八卦鎮

真是美麗的古鎮 也看到其傳人

可惜後代無人明白八卦九宮的密秘!

再怎麼捧著繁體字而丟棄文化就成不了 “正”的 !


bill224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繁體字會生出肚猙牲誤國誤民叫愚部長 那就不是正題字啦
2007/07/29 11:04

簡體字是為了讓所有中國人易於學習 掃除文盲開創的 其制作者原是五四年代非常著名的語言學者所作 是根據一套理論而來

比如說尤這個字原是從大而來 描繪一個人左腳有毛病形象而來 為與”大“字區別才在右上角多了個”點“ 

原意是與眾不一樣演化成特殊 特別之意 

優的簡體字是 指一個人與眾不同 故為 ”人“ 加”尤“

又如“猶” 是指狗最是小心易生懷疑走來走去遲遲不能決定 故為 “犬” 加 “尤”

最近我常看 CCTV 說文解字 獲益良多才明白為啥古云中文十之八九是象形!

沒有必要排斥簡體!

CCTV 甚至用各種成語來源故事教導

繁體字會生出肚猙牲誤國誤民叫愚部長 那就不是正題字啦

就不會產生肚猙牲叫愚部長三只小貓小狗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8 15:02

恩来自比市井一妇,就不必在这里讲那么多,一两句就完了_____"我要民主,我要选举".

和英九交流,先要去除你迷你裙下的那个"小"字,具有忧天下和兴亡在我肩的胸怀.我很欣赏令尊,但对你没什么感觉.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江东客,你没有看到吗?
2007/07/28 14:56

小馬哥早就說清楚了,钓鱼岛是不可侵犯的領土!

事關中華民族大義!,無關兩岸問題.


老身上来了!哦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