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族群團結的力量與光輝——感懷二二八
2007/07/30 09:21:27瀏覽5015|回應31|推薦17

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政府雖然已經道歉、立碑、建館、定紀念日、設基金會、立法補償受難者與家屬並恢復其名譽,但對家屬而言,每年到了這個時候,仍然有揮之不去的悲痛。

「二二八事件」在二次大戰後、國共內戰中民生凋敝的情況下發生,當時陳儀政府實行壓制政策,腐敗現象不斷,導致社會脫序,民不聊生,迫使台灣百姓由期待而失望而憤怒,終至官逼民反,奮起抗爭。事發後,政府不僅未能痛切反省,順應民意厲行民主,反而派軍鎮壓,大肆搜捕,乃在台灣史上劃出一道深刻的傷痕。我們應該牢記這一個血淋淋的歷史教訓,不可再犯,並轉化為堅定的民主信念和行動。

英九以為,民主政治固然提供了社會安定的基本保障,但制度畢竟是靠人來推動的,成功與否取決於人性的善良面能否發揮;「二二八事件」能不能提供我們這種善良人性的發揮?答案是肯定的。

「二二八事件」剛發生時,曾出現一些外省同胞遭毆打傷害的情況,但本省籍菁英組成的處理委員會迅速透過廣播制止。一九四七年三月初處理委員會發表正式的〈告全國同胞書〉,其中清楚的指出:「這次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我們的目標在肅清貪官汙吏,爭取本省政治的改革,不是排斥外省同胞。我們歡迎你們來參加改革本省政治的工作,以使台灣政治的明朗早日達到目的,希望關心國家的各省同胞,踴躍參加和我們握手……二二八那天有一部分外省同胞被毆打,這是出於一時的誤會,我們很痛心,但這也是一個我們同胞的災難。」這是省籍代表的嚴正聲明,而在社會基層則出現了許多本省家庭保護正直無辜的外省友人的現象。當時行政長官公署財政處長嚴家淦先生,就是受到林獻堂、羅萬車兩位先生的保護,逃過一劫。我們應永遠牢記,無論是處理委員會還是基層百姓,絕大部分的本省同胞對外省同胞都表現了極大的關愛,他們勇敢仁慈,不求任何回報,有些還因此犧牲了生命!

三月十日軍隊開始鎮壓後,我們看到光復初期來台的大陸版畫家黃榮燦,以「二二八事件」為題材創作了「恐怖的檢查」。這幅作品後來刊登在上海《文匯報》上,表達了大陸知識份子對政府血腥鎮壓的憤概不齒,以及對台灣百姓的極大同情。事實上,「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島外民間報刊紛紛指責政府失職,派軍鎮壓更是大錯。除了上海的《大公報》與《文匯報》之外,在《新聞天地》、《世紀評論》、《論語半月刊》、《正氣月刊》,甚至在美國出版的《中美週報》中,這類的社評和專欄更是連篇累牘。

到了三月十四日鎮壓造成死傷嚴重時,《大公報》在一篇署名專欄中疾呼:「台人歷來自信強悍,不易為人所惑,惟愛護祖國卻始終如一,如藉口有共產黨潛入而興師問罪,結果令漢族一家在台續演悲劇,遺留歷史汙跡,目下台省死亡數目已在不少,萬不能再使傷之。」今天台灣史學專家多認為共產黨在「二二八事件」中角色十分有限;同樣的,大陸知識份子聲援台灣之舉,也非受任何黨派指使,而是說出自己內心的話。

在殘酷的「二二八事件」中,充滿了人性光輝的另一面,帶給英九極深刻的啟發:國家機器必須中立,民主法治必須堅守,其基礎則為族群團結的力量與光輝。「二二八事件」中,許多本省家庭保護了外省同胞;許多外省人士為本省同胞仗義執言,留下了太多感人的故事。有了這種人性的光輝,才使得「二二八」的傷痕雖未完全癒合,但也未再擴大;族群團結的力量與光輝,事實上成為往後半紀大家得以共同打拚,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和政治奇蹟的基礎,也成為我們社會不可搖撼的磐石。我們紀念二二八,除了悼念亡者,撫慰生者之外,更應該維護和平,不容戰爭再來破壞文明、扭曲人性,並從積極面發揚這種無所不在的同胞愛,成為台灣社會真誠團結、不斷進步的動力。

(本文發表於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原鄉精神-台灣的典範故事》

作者:馬英九

導論:楊渡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gb255 

這是馬英九的第一本「本土論述」,具體闡明這塊土地的原鄉精神。他選擇以說故事的方式,用三個主軸──「典範」「淬鍊」「堅韌」──呈現真實的台灣。擔任公職二十餘年,馬英九於二○○七年二月因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遭起訴,辭了國民黨主席,之後他選擇與人民「作伙」繼續向前行。他以「族群團結」「民主」「理性」「人權」等思考重點,從過去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們的歷史裡,理出一條傳承之路。

踏上這條傳承之路,馬英九要以「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發展「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作為,期待為台灣政治注入一股安定、發展的動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123820
 引用者清單(1)  
2007/07/31 11:50 【Think Do, I Will】 為何總有人喜歡撕裂二二八這個傷口呢?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07 21:21


Axel F (Bevery Hill Cop Theme 比佛利山莊警察主題曲) + The Frog (青蛙) 混音加長版

註: Axel 發音為 Asshole (屁眼,這是該電影故意曲的主角名字)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甜甜的粉絲們 請息怒
2007/08/03 17:45
我真不想被妳們的 鎯頭和板手給打死,我對馬甜甜的不敬,這裡就收回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少假仙了
2007/08/02 10:51
少假仙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31 13:32

天下大势英九和我看得出,台湾精英YST(城邦"天下"版主)也看得出,岂能人人看得出(甚至恩来也看得出)?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31 12:17

兩岸三通,正是慢慢融解的體現,武力不是最終目的。

從國台辦發言人,近期首度開始稱呼中華台北政府。都可以看出慢慢融解的跡像,由相互對立到大勢所趨的相互開始尊重體諒。

政經分離是和平的基礎。誰都看得出來。


老身上来了!哦耶!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個痛,這是一個錯~~這更是一個教訓~~
2007/07/31 11:45
這是一個痛,這是一個錯~~ 這更是一個教訓~~ 所以,很重要的是 我們台灣從這樣的一個錯誤裡面學到什麼? 我們是否能夠從這樣的傷口中獲取經驗呢? 我們是否能夠避免以後的台灣政府再犯這樣的錯誤呢? 我們是否能夠體認大家是在同一艘船上呢? 我們是否能夠體認,大家都同樣的在台灣,我們的母親的懷裡呢? 我們是否能夠讓族群融合呢? 如果,一再的撕裂這個傷口,對大家都好嗎? 如果,一再的強調台灣人如何的被欺負,這樣對台灣的未來好嗎? 如果,一再的強調外省人如何的被欺負,這樣對台灣的未來好嗎? 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努力向前進吧~~!! 重要的是,我們的下一代該如何增加他們的競爭力吧~~~!! 重要的是,我們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未來的實力在哪裡吧~~!! 二二八,當你只從黑暗面看這個事件,那你只會看到感傷,看到悲情~~ 為何不 從光明面來看二二八!! 我們該如何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更加的安居樂業呢? 我們該如何讓二二八成為我們執政者的借鏡呢? 該走出悲情吧~~ 是不是呢?
_ _ _ _ _ _ _ _ _ _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會操弄族群
2007/07/31 11:23
只會強調外省人被打,你這難道不是在操弄族群嗎?
外省人?喔 原來是那群有武器,軍紀不彰貪污腐敗的 ﹝國軍﹞嗎?


1.21師登陸基隆,無差別掃射手無寸鐵的台灣人
2.清鄉時期把台灣人當盜賊 不經審訊即處決
3. 高雄要塞司令澎孟緝等劊子手對高雄市民的鎮壓

不要口口聲聲台灣人初期對外省人如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31 11:22

呵呵,不甜因为是生的,摆几天就甜了,先扭下来再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yellowfanlove
2007/07/31 11:17
你不识人,你把中共高层设想成了一群教授,专门弘扬中华文化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31 11:13

事实证明:大陆的怀柔政策总体是失败的,仅仅是为军事斗争争取了一些时间而已,终止怀柔政策为大陆随后的必然选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