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城記——兩甲子的憂患、奮起與榮耀
2007/08/29 07:05:45瀏覽6221|回應11|推薦30
偉大的時代總是標誌著嚴酷的環境考驗以及英雄兒女的事蹟。一百多年前,潤溼的台北盆地剛剛豎起五座方正嶄新的台北城垣之際,歷史並不予以厚愛,因為法國大軍即將壓境,並計劃由淡水河長驅直入,眼見府城新建的欣悅恐將成為過眼雲煙。

這正是台北府城誕生的一刻所面臨的存亡危機,幸而有一群英勇的軍人與百姓攜手合作,重創強大的敵人,在淡水河口的滬尾寫下輝煌的史頁。二○○四年十月二十四日,台北市政府慶祝台北建城一百二十周年,特別在台灣光復五十九周年前夕,舉辦史無前例的「劉銘傳進城」大遊行,就是為了彰顯「滬尾大捷」(抗法戰爭)與台灣光復(抗日戰爭)這兩次相隔六十一年抵禦外侮之戰對台灣歷史共同的重要意義:都是不分族群同心禦侮的結果。這段歷史決定了台北生於憂患、不畏風雨的性格,也預言了在未來的歲月中,它將不斷激勵英雄女兒熱愛這個城市——分擔她的憂患、參與她的奮鬥與分享她的榮耀。

中法大戰前夕的台灣

就漢族墾殖台灣的歷史而言,早期明鄭延續荷蘭人發展的重心,台南府城是政治和文教中心,嘉南平原為閩粵移民集中地;施琅入台之後,鄭成功後人被強制遷移北方,施氏族人則移民彰化一帶,墾殖中台灣。

到了清末,隨著北部茶葉和樟腦外銷產業的興起,台灣的經濟重心逐漸北移,淡水河畔興起了艋舺和大稻埕等繁榮的市集,成了新一代閩粵商賈庶民移入的口岸,各國洋行也紛紛在此設立據點,興旺的國際貿易形成了人民開放的態度和冒險的精神;儘管如此,清初對東南沿海的海洋經濟仍持放任態度,直到鴉片戰爭(一八四一年)之後,朝中才出現一批具有近代化意識的洋務運動大臣。尤其在一八七四年屏東「牡丹社事件」(琉球人因船難登岸遭原住民殺害,日本出兵干涉,清廷償銀五十萬兩)之後,清廷開始重視台灣防務,派福建侯官人沈葆楨為欽差大臣來台辦理防務。沈氏深具國際戰略眼光,他首先疏導民怨,解除內地渡台移民和買賣的各種禁令,同時增府縣,其一就是設台北府治於艋舺,總轄北部諸縣,又在各海岸設置堡壘砲台,鞏固防務,其中包括今天台南人引以為傲的「億載金城」。此外,沈氏還倡儀台灣建省,設首府於台北,並建立城垣以因應北台灣日益重要的經濟和軍事事務。一八七九年,由北部富豪多人集資興建的台北城池開始動工,歷五年始完成,這一年(一八八四年)剛好碰到法國大軍來犯。

滬尾大捷始末

沈葆楨在台時間不到一年,但他積極治台的功蹟,卻在九年後法軍大舉來襲時,報償在劉銘傳身上。當時,法國為開拓在中南半島的殖民地,派出兩隻艦隊到遠東,計劃進犯安南(越南)、海南島、台灣等地,甚至預想於取得勝利後,挾餘威深入雲貴兩省。清廷緊急派時任直隸提督的劉銘傳,以巡撫銜赴台督軍迎戰。

劉銘傳,安徽合肥人,地方游勇出身,曾為地方團練領袖,先後加入「湘軍」、「淮軍」,參與平定太平天國諸役,屢建戰功,後投身洋務運動,胸懷韜略,見識宏遠。十月初法將孤拔( Anatole Courbet )率艦直撲北台灣,劉銘傳在基隆和滬尾分別布置了幾道防線,並採「撤基援滬」戰略,將主力放在淡水,接著激烈的戰事爆發。法軍首先以精準艦砲轟平基隆砲台後,控制基隆港,但卻在登陸戰中遭到陸上守軍猛烈還擊,死傷甚重,法軍只能退回艦中。

至於淡水方面,由孤拔親自指揮,一部成功登陸,遭守軍蘇得勝、章高元與曹志中等人率兵奮勇抵抗,另一部則陷基隆,守軍退至月眉山和獅球嶺一線,此時又有霧峰林朝棟率地方義勇助陣,如此兩軍即在淡水和基隆兩地形成激烈的拉鋸戰,法軍因久攻不下,水土不服,又經常遭我軍突襲,傷亡人數大增,到了一八八五年初,兩軍在月眉山又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戰役,表現上法軍雖攻占了山頭,實際上卻元氣大傷,再也無力向前推進。整整半年多的時間,法軍攻台無論戰術和戰略上都遭到重挫,孤拔只能轉占澎湖,後因積憂成疾死於當地。

相較於二十多年前,英法聯軍攻打北京城,焚燒圓明園,如入無人之境,此次以更為優勢的兵力攻打安南和台灣,竟遭到折兵損將的命運,並導致法國內閣垮台,當時中外報紙皆大幅報導,可謂清朝百年屈辱的對外關係史中,絕少的勝仗。平心而論,劉銘傳所掌握的兵力武器遠遜於歐陸強國法蘭西,其所以成事者不過是傑出的戰略眼光、軍民同心抗敵以及台灣人民守土的必死決心。這是「滬尾大捷」真正的原因。二○○四年九月三日軍人節,台北市政府特別將滬尾大捷殉國將士及鄉勇入祀忠烈祠,一方面追念先人的英勇,一方面也彰顯這支涵蓋湘軍、淮軍、鄉勇、平民的部隊不分族群同心抗敵的重要意義。

劉銘傳治台功績

台北府城的誕生即迎來了這場震驚中外之戰的勝利,也帶動了全台人民奮起的高昂士氣。一八八七年台灣建省,實際上已治台三年的劉銘傳正式成為第一任巡撫,他在台六年之內大刀闊斧,全力推動各種近代化建設,包括興建鐵路、架設電報、設立郵局、裝設電燈、設立新式學堂以及進行賦稅改革等等,其中多項皆率全國之光,甚至更有傲視亞洲者,並為台灣贏得「中國最進步的省份」美名(這是一八八八年美國駐華公使田貝︹ Charles Denby ︺訪台後在正式報告中的用語)。此後台北府城也成為全台政治、經濟和文教中心,台北的文化特質——溫柔敦厚又具開拓能量——也成了台灣文化的表徵。

即使日本在甲午年(一八九五年)據台之後,其殖民建設大抵上亦沿著劉銘傳所留下的藍圖——「台灣近代產業開發計劃」,包括以台北為首府,延長南北的電路、增設電報電線等等,可見劉銘傳治台六年的深遠影響。

台北的前世與今生

至於台北城牆遭日人拆除後,城內精華地段仍是日據台北的主要街道。光復以後,衡陽路、中華路之外,又出現美國風味的中山北路,以及如法國香榭大道般的仁愛路和敦化南路。這意味著,無論時代如何更替,台北始終帶著與生俱來的求新求變能力,不斷追求再造與突破。

事實上,台北一直是個移民的城市,台北人並非固定的群族,而是指來到這裡勇於自我實現的任何人。過去半世紀,大批中南部學子到台北來就讀大學,畢業後留下台北奮鬥,結婚生子,另一部分則是直接來台北工作的,幾年後都成為「台北人」,他們占台北居民三分之二,他們每一個人所付出的心血都為台北的生命注入新活力,他們的工作與家庭都豐富了台北的記憶,他們的夢想成就了台北的願景。

每座偉大城市的誕生都有一個不凡的領航者,就如台南市定期紀念延平郡王般,台北市的催生者與規劃者為沈葆楨,領航者無疑是劉銘傳,他賦予台北城的精神便是在憂患中奮鬥圖存,在開放中發展進步,今天我們追憶台北城的誕生以及滬尾那場慘烈的戰事,不禁緬懷英勇犧牲的先人,並由衷讚佩劉銘傳偉大的貢獻。即如望著今日淡水的青山綠水,河水在滬尾的夕陽下如銀帶般彎入台北盆地,帶過的是永恆的城市記憶:憂患、奮起、榮耀,以及濃得化不開的台灣鄉愁。

(本文發表於二○○四年十月二十四日)

《原鄉精神-台灣的典範故事》

作者:馬英九

導論:楊渡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gb255

這是馬英九的第一本「本土論述」,具體闡明這塊土地的原鄉精神。他選擇以說故事的方式,用三個主軸──「典範」「淬鍊」「堅韌」──呈現真實的台灣。擔任公職二十餘年,馬英九於二○○七年二月因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遭起訴,辭了國民黨主席,之後他選擇與人民「作伙」繼續向前行。他以「族群團結」「民主」「理性」「人權」等思考重點,從過去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們的歷史裡,理出一條傳承之路。

踏上這條傳承之路,馬英九要以「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發展「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作為,期待為台灣政治注入一股安定、發展的動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1951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新十大建設』
2007/10/05 21:01

馬英九最凸槌的『新十大建設』票選活動頒獎典禮。
 

http://blog.roodo.com/fairy220/archives/3979957.html
貓空纜車奪得得馬英九最凸槌建設第一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德政
2007/10/05 21:00

台北小巨蛋、貓空纜車、建成圓環,這些台北市的建設當初風光落成,如今卻問題不斷,這些馬英九任內的政績,現在在民眾的票選下,選出了十大凸槌新建設,馬英九最得意的政績「貓空纜車」,不負眾望,勇奪第一。

勇奪第一的貓空纜車,堪稱是馬前市長最驕傲的政績,三溫暖車廂,外加21天故障,果然實至名歸。

1~10名中,第二名建成圓環耗資2億,不到3年就關門大吉,

還有最近最夯的一顆蛋「小巨蛋」,斥資48億,卻爆發非法圍標案,

而龍山寺地下街當初馬英九還比喻「阿婆抹粉水噹噹」,

如今卻是斑駁掉滿地,林林總總,如今全都被市民來個大清算。看到馬前市長這麼輝煌的十大建設,現任的郝市長,可得多多加油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慢哥不要給馬英九壓力
2007/09/25 00:26

請慢哥不要給馬英九壓力.

論述不是馬英九的專長, 背書複製才是馬英九的專長,

馬英九有的是一群學富五車的學者幕寮, 會替他攪定啦.

只要選他就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法之戰......
2007/09/24 11:02
當時水土不服也是一大因素

劉銘傳指揮的戰略不差

兩者相加導至這場勝事

只是...........這場勝事還是導至了不平等條約(對清廷種下了不滿的種子)

當時之所以還能打敗法軍

是因那時的清廷落後於西洋的只有海軍

基本上陸軍還不差列強差多少

鴉片戰爭這場改變中國命運的戰爭
發生於1840年
而德國真正開始建鐵路也是在1852年後

其實那時歐美的工業革命剛開始發展沒多久而已
清廷與列強還不至差距太大
但清廷一慣地把這些叱為奇淫巧技
(甲午一戰  不想承認也要承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東方明珠耀中原
2007/09/23 15:14

總統候選人 馬英九先生 您好!!

我姓周

您撥個電話給烏日鄉長陳芳隆先生~~如果不知道?

再撥個電話給烏日鄉鄉民代表賴柏麟先生~~問一下周先生是誰?

我下一個行程是在村內過中秋節。

另一個行程是烏日鄉石螺潭村同興宮~~我的恩主公 飛天大聖南下繞境行程。

其它時間不要找我。

========================================謝謝合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你的願景與策略
2007/08/31 18:56

馬英九先生, 如果你要讓人民了解或者感動, 請提出你對台灣的願景與策略.

沒有天然資源的台灣, "統","獨","入聯"都沒有辦法改善人民生活, 提昇人民尊嚴與品質. 讓台灣人民安家立命, 您的願景為何? 台灣是我們家園, 請給我們一個認同的願景.

就執行面, 你對台灣的教育, 治安, 經濟, 工農, 環保, 財政, 司法, 監察, 交通, 國防, 外交有何策略? 也請提出. 若有若干影子內閣名單更好. 我們選擇總統, 是選擇一個治國團隊. 你用人的抉擇, 關係國家未來, 最好早點說清楚.

擺脫抹黑, 權力平衡等政治口水, 請速提出治國方案.


台灣饗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大了沒啦
2007/08/30 23:28

官大了沒啦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uoouoo5&f_ART_ID=119900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害慘老百姓
2007/08/30 19:15

台灣的困境

民進黨獨裁貪腐,害慘台灣老百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山貓的話 馬兒加油!
2007/08/30 01:44

  我覺得 昨天馬先生對於昨天謝長廷他們加入聯合國的論述不太適合,還記得當時馬先生對於加入聯合國表示認同但卻沒有下文,很容易讓人民誤解為國民黨現在支持加入聯合國,若絕大多數的人都這樣認為現在馬先生是支持這件事的,那就不太實際了。我個人認為,馬先生現階段隨他們起舞不是件值得認同的事,因為這是背離實際狀況的,現階段不是推動這件事情的契機,時候還未到,現在該更努力的去完成馬先生現在的行程,而馬先生可能要這樣說:『雖然我贊同他們將要做的事啦,但是現階段人民更渴望的是經濟再次的高飛,要讓2300萬的人民得到一個活下去的保障的話,唯有一個保障,這個保障就是經濟繁榮,若連活下去的出路都還沒找好,怎麼去對得起人民的期盼呢?成語裡有句話:富國 強兵 ,為什麼不是說"強兵 富國"呢?也就是說國家富有,才有能力強兵,有能力強兵了,才有能力作戰與守護台灣,用兵作戰一天也要花不少錢呀!光演習作戰,就可能花不少銀彈,可想而知若真的打起來,有多少資源可以使用呢?所以經濟是臺灣人民活下去的首要條件,我們不是中國!只忠一黨、財產國有........,一切開支是用來防衛廣大領土的,對於加入聯合國,時候可能還未到,太早提議將會適得其反,希望做這個舉動的人可以好好思考"人民的未來"這個重要問題,謝謝。』

這是我個人的觀點,如有任何偏頗,請對於我的不了解與以諒解,謝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的前世與今生
2007/08/29 12:04

台北的前世與今生

催生沈葆貞,渡海辦防務。台北興府城,港岸屯兵駐。
領航劉銘傳,督軍來守護。擊潰法蘭西,百年屈辱吐。
推動現代化,籌謀興鐵路。中國諸省中,台灣最進步。
列強互覬睮,此後多風雨。一紙割讓書,始知皇化苦。
光復及於今,城榮民富裕。惟留統獨爭,猶如一團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