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院長出訪返國的心得筆記(之二)
2007/07/17 15:20:53瀏覽8082|回應17|推薦22

                                                                                          蕭萬長口述  羅智強整理

台灣投資的新活源,歐亞市場的新天地

 

 

在過去,台灣與俄羅斯之間沒什麼往來,而俄國本身的政策上也比較封閉保守,但現今俄國開放自由的經濟政策,充滿了發展的潛力,將會是一個值得投資的地方,而外資進去投資的機會也將很多,預期將來我們談分散市場、全球佈局時,也可以將俄羅斯納入考量的。

 

 

在旅行的途中,大概由於自己是外交官出身,我也很慣性地從外交的切面思考,台灣與俄羅斯如何加強外交關係。

 

 

就我的觀察,和俄羅斯改善的空間很大,但要懂得方法,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非常密切,他們是戰略夥伴的關係,因此台灣要加強與俄的關係,必須朝務實、低調的方式,靈活運用現有的關係基礎以及他們為發展經濟所提供的條件,多做一些讓他們看得到效果的東西,比方說,他們正在發展經濟特區,我們可以看準他們想開發的農業、營建業、醫療衛生以及教育等四項產業,積極參與合作,只要貿易與投資的關係愈趨緊密,增加航線、開放直航乃至國民往來上簽證的便利,都會自然發生,這種實質關係的改善,縱使不是以官方的名義,而以非官方的名義,也會達到許多意想不成的成果,這在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類似的經驗不可勝數。

 

 

 

  途中,也有一些有趣的事,使我對船上的導遊印象特別深刻,俄羅斯的導遊有許多是大學裡的教授來兼差的,他們的英文非常流利,介紹俄羅斯的文化、政治、歷史、風俗等,內容豐富活潑,有條不紊,對各種問題的深入探討,也能發人省思,這些讓我感到一個國家優質的導遊是非常重要的。

 

 

  由於我搭的那條遊船,幾乎都是英美人士,台灣去的只有四對,船導遊似乎非常喜歡找我聊天,聊到最後第二天,他才聽說了我過去的身份以及我未來要參選副總統的事情。他立刻拿了本簿子要我簽名。導遊說他兼差導遊多年,也遇過不少各國的政要,卻從未看過像我這樣平易近人又謙虛低調的人,當他得知我參選的訊息,更熱切地表示將從即日起,要每天瞭解台灣的最新選情以及關於我的報導,他期待明年看到好消息,我則告訴他,如果我能順利勝選的話,希望有機會邀他來參加我的就職典禮,就這樣,我們訂下了明年五二○的約期。

 

 

最後臨別前,他依依不捨,我們一塊合影留念,對於這位俄羅斯朋友充滿異國風味的祝福,令我十分感動。

 

 

「歐洲共同市場」為依循的新出路

 

 

  出國訪問這段時間,我仍持續地關心國內的輿情,當我知道我不在國內的這些時候,對手政黨對我提出的一些經濟構想有許多批評。說真的,我是非常感慨的。

 

 

「兩岸共同市場」,在文字的詞義上就定義的非常清楚,所謂「兩岸」,當然是對等的,並非你吞我,我併你的,而「共同市場」,指的是彼此互利互惠,如果相關的條件,對任何的單方不利,都是可以拒絕的,這需要全盤的考量與談判,進行的過程是沒有時間表的,但必須有一定步驟的,而這樣的概念,也可以同時擴及到全亞洲地區,怎麼最後卻被扯到政治統一上,把經濟問題政治化,全是污蔑對手的做法,也是達到選舉目的的操弄手段,實不可取!

 

 

  就舉「歐洲共同市場」為例,歐洲各國為求整合,都已進行六十年了,至今還在繼續,而「兩岸共同市場」更是要一步一步地走,先從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制度化開始,從降低台商投資的風險,保障台商的權益開始,其間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過程都要經過協商,就像歐洲整合一樣,最後的結果還在遙遠的未來。

 

 

在民進黨政府近八年的鎖國經濟執政之下,使得外資怯步,台商出走,所造成的經濟災難像強烈颱風籠罩整個台灣,處處危機。「兩岸共同市場」的構想,是為了幫助台灣脫離災難,是為了重整民進黨政府留下的爛攤子,替台灣找尋一條新的出路,讓台灣還有繼續發展的機會,而共同市場是屬於華人的市場,並非侷限在中國大陸而已,況且過去幾年來,民進黨政府再三表達想借重我的專長,請我提供經濟策略,幫助台灣的經濟發展時,我就已提出這樣的構想,這是我的經濟理想,而且還只是其中一環,並非全部,於是當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成立時,陳水扁總統親自來發表談話,言辭間充滿肯定與鼓勵,我不想細談他說了什麼,大家可以去調閱相關的新聞資料,看看他是怎麼講的,就可證明我所言不虛,如今一下子就全盤否定,昨是今非的態度,令人錯愕!凡事選舉掛帥,用政治意識衡量經濟問題,除了少數政客因選舉得利之外,賠上的將會是全民的利益與未來的幸福。

 

 

我必須要強調,「共同市場」的內涵,每一項都是需要雙方協商的,歐洲也是這樣子的,不會單方要什麼就得給什麼,歐洲廿七國進行整合經過這麼多年的時間,他的共同市場,在人民流動部分,只有旅遊是完全開放的,對於勞工部分,各國都嚴格的管控,以保護自國的勞工與工作機會,並未因為共同市場就跟著開放,否則各國的失率業應該是一致的,薪資結構也該是一樣的,不會像現在,德國的失業率是12%、英國5%、法國9%,有些國家甚至低於3%,這個結果顯示,在共同市場下,各國的勞工並不因此而得以自由流通的,這次去俄羅斯,我就近從歐盟蒐集了許多資料,為的是將來的「兩岸共同市場」,尤其對於大陸勞工的管制,由於已有歐洲的前例可循,執行起來必然更順遂。

 

 

  至於說什麼我贊成開放大陸農產品進來,更是離譜的事,管制大陸農產品進來,無論是哪個黨執政,都是必須嚴格執行的,以保護農民的權益,而國民黨執政時期,最重視的就是農民的利益,過去如此,現在也是一樣。從三七五減租到耕者有其田,以及後來各項農業政策,對農民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

 

 

掌握比較利益,有信心開放競爭

 

 

  對於我提出「全台自由貿易區」的構想,扁謝不但扣上「一中市場」的帽子,還說是將台灣矮化成中國的離島自由貿易區,這種說法,不是對台灣沒信心,就是根本不懂貿易經濟的外行話,經濟貿易,不在比國家人口的多寡、土地的大小,而是在於比較利益、國家的競爭力,舉個例子,你不能因為隔壁鄰居比你高、比你壯,你和他一塊去市場賣菜,就會賣輸他,只要你的服務比他好,價錢比他公道,賣得比他勤勞,你賺的錢就會比他多。在歐洲共同市場裡,歐洲的一些小國,如愛爾蘭、芬蘭在歐洲廿幾個國家中,經濟表現都非常好,國民所得都很高,尤其是芬蘭,只有一百多萬的人口,國民所得之高,連德法等大國都瞠目結舌,如果依照民進黨的邏輯,這些小國早就該被周圍的大國併吞了,但事實卻完全相反。

 

 

  我真的很希望陳水扁總統與謝長廷先生,能把拿來批評別人的時間與力氣,用來思考如何突破台灣的經濟困境、改善兩岸關係。

 

 

昨是今非的「政治清算」,無法掩飾執政無能的事實

 

 

  除此之外,馬英九先生宣布和我搭擋參選二○○八年正副總統後,民進黨就開始以「政治清算」的方式來批評我。說我在民國八十七年擔任行政院長時,為因應金融風暴所提出的「紓困方案」,要求銀行對企業提供資金援助,造成東帝士、安峰等集團得以從容掏空公司資產,批評此一政策對國內金融機構造成的呆帳衝擊至今尚未解除,日前各金融機構公布的呆帳大戶,很多就是當年「紓困方案」的主角。

 

 

事實上,我記得亞洲金融風暴時,聯合晚報還做了特別報導,當時只有台灣挺住未倒,甚而那一年經濟成長率還有四.六%,那是一個事實,當時不只亞洲各國都覺不可思議,台灣也深受世界各國的肯定與讚譽,至於金融風暴的過程中,我們對企業紓困的標準都是一致的,未曾對個別的企業有任何特殊的標準,而對銀行的紓困方案,這都是經過立法院通過後才執行的,我們必須減低銀行的營業稅,從百分之五,降到百分之二,讓銀行得以打消呆帳,才有能力貸款給有困難的企業,間接使台灣安然渡過金融風暴,所以種種政策執行過程中,我們從來沒有說要給那一個個別企業,有紓困的指示。對於這七年多來,民進黨政府沒有做好相關的控管與查察,不但自己不負責,還推到我們身上,只能用荒謬來形容,許多企業的貸款是民進黨政府任內放貸的,難道也要我們替他負責嗎?

 

 

  在過去,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台灣錢淹腳目」是世界各國對台灣的普遍印象,當時極度落後的中國,人民連肚子都填不飽了,國家卻是窮兵犢武,不時揚言要以武力統一台灣,戰爭的陰影無時無刻不籠罩著台灣,較之於現在的威脅,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台灣人民依然挺過來了,同時創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經濟奇蹟,如今民進黨執政短短不到八年的時間,台灣不只是掉到亞洲四小龍之末,眼看著連越南、馬來西亞都快迎頭趕上台灣,至於曾瀕臨經濟解體的中國、俄羅斯、印度,儼然成為世界的經濟大國,與巴西一同被譽為金磚四國,凡此種種,看在我這個經濟老兵的眼中,內心又是何等苦痛與落寞,「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更何況我以及許多曾實實在在參與國家經濟規劃與建設的朋友們,不忍見過去的辛苦毁於一旦,也只有挺身而出一途!

 

 

  「讓民進黨輸一次,讓政黨再次輪替,台灣一定會更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96609
 引用者清單(1)  
2007/07/21 19:25 【Think Do, I Will】 這七年來,當然有人可以賺錢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年
2007/09/29 16:15
「「讓民進黨輸一次,讓政黨再次輪替,台灣一定會更好!」」
2012年,你會說:「民進黨留下的弊病太深,所以還要再四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神奇的傑克
2007/07/24 02:21

這七年來?
是你在你家扁哥當選之後才開始工作?
還是,本來就有固定的頭路?
如是第一項,那你有實力!
若是第二?強詞奪理!

一個腐敗的政權,在野確實有責任!
但不是君所言之~
我爹幹過老共
但他更恨國民黨(不要再槓18趴的東西了。我老爹從沒領過)

如果說國民匪黨巴著老共~
那你們綠色部隊的企業
算一算可能破百家在捧老共的LP
其中不乏貴軍的立委諸公
當一個沒有執政權的政黨
能提出的當然只是暫時性的假設

至於您所提的統媒
我想大概是指踢叉p欸死吧
有能力的話
麻煩找十年前 十二年前
扁立委和扁市長上全民狂槓的樣子
你應該就能看到當時李氏宗親會是如何的挺你家的扁兄

話至此
找找資料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共同市場的前提
2007/07/22 16:22
蕭前院長的經濟施政理念是希望從「歐洲共同市場」中找出「兩岸共同市場」的活路,我認為政策靈活,但是可行性需要多加評估。

我想台灣很少有留學生像我有這樣的覺悟與規劃,準備在海外教書以及願意捨棄研究「美中台」的升官或成為學閥成員的誘惑,致力於研究歐盟。

歐洲共同市場背後運作的推手,就是平等的政治實力以及國對國的協商。最後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歐盟是一個超國家並且又是跨政府的國際組織,當會員國私心自用時,歐盟各機關能夠介入協調,甚至開庭審判。

反觀台灣,上些條件台灣並沒有具備。如何能與中國順利完成成立「兩岸共同市場」。如果貿然成立,這市場會從「經濟市場」變成「計畫市場」。到時台灣人民的損失必定增加。因此本人認為縱使「兩岸共同市場」可行,也只能成為台灣佈局全球的一環,不能成為主軸。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七年~~
2007/07/21 19:23
這七年~~ 當然有人賺錢,有人燒炭~~ 可是,政府的責任何在 不是在於讓少數人可以賺進自己擁有的資產~~ 而是能夠建構出一個社會,一個環境 讓希望賺錢的人,可以安心賺錢 讓希望發揮藝術長才的人可以,安心的創作 讓社會安定,讓人民安居樂業~~ 這七年來,當然有人可以賺錢 當然有人會發現,自己的資產幾乎都是這七年內累積的~~ 這就好比說:清泉崗國際機場雖然號稱國際機場 但是,只有非出鳥鳥的幾班次的飛機~~ 只有在總統宣揚政績的時候,才有國際班機~~ 政績有了以後,國際班機呢?還有嗎? 當然,有人可以說,清泉崗國際機場真的是一個國際機場 因為,他本人曾經搭過清泉崗機場起飛到國外的班機~~ 這或許我們可以把他當作是一個沉痛的笑話~~ 可是,您不覺得這有點讓人笑不出來嗎? 這就好比是,民進黨執政後,很多的預算 都似乎花費在正名,不顧民生福祉上 中油的浮動油價,最近正掀起爭議~~ 因為,台灣中油忘了他們身為一個重要國營事業的最重大責任~~ 穩定物價,讓比較沒有能力賺錢養活家庭的人們可以安居 台灣中油似乎枉顧民眾的幸福,眼裡只想到自己的營收~~ 或許,現在目光短淺的,政策決定者可以沾沾自喜的看到多了一百億的營收 可是,如果把眼光放遠一點~~~ 台灣中油所賺到的這一百多億的營收, 是否足夠支付因為物價嚴重上漲造成的社會與經濟影響呢? 這種問題,ㄏ~~~或許我們市井小民見識淺薄吧~~ 等著看吧~~~物價上漲如果沒有適當調節~~ 國家搞爛了~~~反正,下一個接手的政黨就自己想辦法吧~~ 那最慘的是誰? 是戰戰兢兢,努力工作的市井小民吧~~ 或許吧~~
_ _ _ _ _ _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雙胞胎的新手爸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經濟?
2007/07/20 13:26

比起謝長廷的『幸福經濟學』,我想,資質駑鈍的我比較看得懂這篇文章在說什麼。至於什麼叫幸福經濟,說真的,到現在完全不了解。

針對這一篇所提到的一點,兩岸共同市場,其實,中共十分有計劃且有企圖心的在推動『亞元』這東西,以亞洲領導者自居,並希望能依此在經濟上對抗美原以及歐元。然而,這樣的構想卻遲遲未能有一個初步的輪廓出現我想就是因為中共的整體經濟未能強壯到足以左右日本及韓國兩大主要競爭國家及亞洲各國之間的落差過大。

這樣的情勢對於台灣來說何嘗不是一個機會,利用這樣的空隙,將台灣與其他國家之間得市場連結建立起來,不僅兩岸共同市場,包含越南、泰國、馬來....等東南亞國協都是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

近來民進黨總簡單的抹黑說共同市場就會導致台灣工作機會大幅減少,這是一種簡單、無理的抹黑手法,稍稍有在注意世界經濟的人都了解,共同市場包含很多,就是不包含『工作機會』的流通。但共同市場卻可帶來本地更多的商業機會以及工作機會。

或許,蕭先生可以考慮用更為淺顯的口語來解釋共同市場,畢竟,有部份人不是經濟專家而又居心叵測。


西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股票變壁紙?金管會?紅包?
2007/07/20 08:09
 財金官員昨表示,台北地方法院審判長李英豪感嘆:「公權力就是這樣被你們玩完了」,講這話不是沒有道理的。力華票成立於民國八十七年,央行民國八十八年第一次金檢力華票,就發現這家公司違反「票券金融公司對同一企業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企業辦理短期票券之保證背書限額規定」。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力霸掏空案,媒體報導,審判長當庭怒斥金管會監督不周,並指「公權力就是這樣被你們玩完的。」用這句話形容民進黨政府,真可謂一針見血。
股票變壁紙?金管會?紅包?
中華銀未爆彈終於爆發了!
新聞上看見中華商銀,
被擠兌的消息之後,忍不住心中一沉。
力霸以及嘉食化股票已經停止交易,

中華銀也打入全額交割股。

亞太寬頻(固網) ,友聯產險、力華票卷,
甚至連衣碟百貨都被點名。
沒想到幾天之內,一般上班族辛苦工作一輩子
,賺得到的股票,所有的努力化為烏有。
國內證券市場繼續久津(1221)、茂矽(2342)、
南方資訊(2445)……..陸續爆發問題,
波及市場秩序,令全民不安,
對上市公司資訊公開化程度、董監事的專業性、
會計師的簽證,交叉持股等管控,
出現風險求,引爆地雷股?
金管會官員,有沒有坐領乾薪?收紅包?
感恩、練筆、搏感情、求進步,西西深深的祝福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酒沉甕底
2007/07/19 16:35

幾經沉澱終於累積成精華

老蕭不愧是國民黨技術官僚多年來的結晶!

秉持從不在政治的漩渦裡打轉的處世原則

堅持經濟老兵的路線!

以務實的態度面對台灣的困境

千萬別學當今政府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呼口號哲學!

讓台灣過去水牛耕田低頭插秧的農夫打拼精神再次發揮!!

讓台灣過去處處商機熱錢湧入的經濟榮景再次展現!!!

老蕭---我一定支持你....


大寶尋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因斯坦說 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
2007/07/19 16:10

我認為 您比陳水扁 謝長廷 好太多

他們兩個人都是律師訓練所的訓練出來的會叫又會咬人狗 (愛因斯坦說 訓練有素的狗)

但您是有大方向又有原則的人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說清楚蔣明白
2007/07/19 13:33
蕭萬長除了口號 '共同市場'外, 到底有沒有把共同市場的觀念說清楚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不這麼認為
2007/07/19 12:35

這七年受夠什麼??

拜託喔亂源一個巴掌拍不響啦

我發現我的資產都是這七年來努力賺錢得到的

我並不覺得此政府不好

相反的我確認為在野黨跳脫不了失敗主義立場

一直為了反對而反對

一直為了失敗而想反抗

所以藍媒統媒通通幫忙一下

當初八年抗戰反的是中共

現在卻低聲下氣拉攏中共

可不可恥?

丟不丟臉?

噁心全部都噁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