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責無旁貸,不能袖手-和馬英九並肩為台灣奮戰(之五)
2007/07/02 11:59:16瀏覽1677|回應1|推薦9
 

責無旁貸,不能袖手-和馬英九並肩為台灣奮戰(之五)

                                                              蕭萬長口述,羅智強整理

以外交人脈經驗,襄助馬英九

 

另外,我也希望我在外交方面的人脈與經驗,可以對國家提供更多的貢獻,可以在這方面襄助馬英九。

 

微笑老蕭:好口碑、得信賴
三天奔走,化解台美智慧財產權爭議

 

早年一九七○年代末期和八○年代,我和美國進行貿易談判時,外國友人都稱我是「微笑老蕭」,因為每次都是由我代表台灣談判,大家也笑說「年年蕭萬長、事事蕭萬長」。多年的互動,我和美方代表建立了很深的互信,算是有好口碑吧。我的口才雖不好,但大家都覺得我是可信賴的對手。甚至即使到了二○○四年,台灣加入了WTO後,美國貿易代表處對民進黨想要過河拆橋違反承諾的一些做法很反感,我還到美國華盛頓,把美國最反感的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化解掉,用了很多的苦心,我請美國的法官、海關、智慧財產方面的業者,和我們相關單位的人,進行了三天對談,該透過立法院的,去我拜託曾永權,努力地幫政府將歧見化解,解除美方的疑慮。

 

外交歷練完整,與各國政要交好

 

現在我到華盛頓去,總有會不完的老朋友,薄瑞光與我的交情也很深,這次薄瑞光來台灣,就與我談了很多事情。

 

日本與我的關係,安倍首相我也都見過,很多閣員也都見過。東南亞也是我的專長,我曾在馬來西亞待了六年,當副領事、領事,和馬哈迪是好朋友;李光耀的父子和我的交情也很好;其他國家,越南,例如南向政策,都是我推動的,菲律賓、泰國、印尼這些國家我也都很熟;大陸部分,因為這幾年我是自由身,我認為兩岸關係應以經貿為主軸,不要去碰敏感、複雜又難解的政治議題,我們要培植我們的實力,要從經濟著手,以經貿為主軸,追求雙贏互惠,這幾年來,很早我就在提兩岸共同市場,本來大陸方面沒有回應,後來連先生二○○五年訪問大陸,大陸方面說可以研究兩岸共同市場,代表我不斷呼籲的理念,大陸也認真思考注意了。包括韓國,我和金大中見面,深談韓國如何走出金融危機的經驗,金大中還特別談到他覺得最有成就的形成「韓流」的努力。

 

參加博鰲論壇,與世界各地領袖交流

 

而我參加博鰲論壇,也和世界各地的領袖有很多的交流。尤其這七年來,我以自由身到世界各地訪問,研究歐盟、世界各地的經濟,下週我就要去俄羅斯考察,研究金磚四國之一的俄羅斯,如何發展他們的經濟。

 

四方好友,富裕我的人生

 

  在從2000年卸下公職後,我突然間覺得我的人生很富裕,我指的富裕不是金錢,而是因為我有很多的朋友,國內的朋友、國外的朋友,那讓我覺得人生很值得。

 

依憑經驗與觀念,親自參與經濟改造

 

馬先生在第三次和我會談時就說,我有這麼多的想法、這麼多的經驗、這麼好的觀念,當然要實際下來主導台灣的經濟政策,實際參與,只站在一旁提意見,這樣太可惜了。說起來,這句話的說服力真的很大,我自己不斷地說了我的想法,也表達我對台灣經濟的迫切憂心,當馬先生這麼說時,我還真的不知道如何婉謝他的好意。

 

不敢比內政經濟,只能炒省籍族群

 

  這次選戰,對方一定會繼續以省籍情結、意識形態為主軸,因為他們也只能如此做,七年多,腐敗、無能、把台灣帶入沈淪,他們不敢讓民眾從內政政績上去比較,只能繼續煽動族群情結。而且他們嘗到權力的味道後,會更急於維持權力、更不願把權力放手。私心太重的結果就更會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以圖繼續執政。

 

為一己的政治利益,不道德扣人「原罪」

 

  因此,對方會不斷地想把「原罪」加到馬英九的身上。但我要問的是,那裡來的「原罪」?台灣大多數的人都受過很好的教育,在這個多元的社會裡,我們都懂得包容彼此,一般人民的眼中根本沒有省籍的區分,怎麼會有原罪?那是因為政客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用巧言令色的詭辯,不斷地製造這個問題,只是為了騙取選票。這是非常不道德的。

 

把台灣帶回正路,找回幸福、找回繁榮

 

  過去七年,台灣被帶到錯誤的一段路上,我真的不忍見台灣在這個錯誤的路上繼續走下去,台灣需要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把台灣帶回正路,這個正路就是經濟,我出來,就是希望在這條正路上,幫助台灣人民找回幸福、找回繁榮。 

 

正路與錯路的選擇
經濟發展v.s意識形態;正直忠厚v.s權謀機巧
台灣人的固有美德:勤奮、謙虛、憨厚、不邀功

 

  因此,在這正路與錯路的選擇上,顯而易見的,會是經濟發展與意識形態的選擇,會是正直忠厚與權謀機巧的選擇。因此,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候選人的人格特質凸顯出來,讓更多人認識我們。我和馬先生在人格特質上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在政府工作,我們一路走來,台灣人的勤奮、謙虛、憨厚、不邀功,這些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的多數人民固有的美德,都是我們最堅持的原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631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蕭萬長激動說「我是叫他們去做事,又不是叫他們去貪汙?」,這是解什麼套?!
2007/07/09 14:38
蕭萬長祭祖 盼大選勿用奧步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2007.07.09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昨天回到故鄉嘉義市祭祖。蕭萬長說,民進黨正副總統要怎麼配,那是民進黨的事,他只希望明年總統選舉,彼此打一場光明磊落、乾乾淨淨且君子之爭的選戰,不要再用選舉「奧步」、「撇步」,這樣才能讓台灣的民主價值在國際得到好名聲。

蕭萬長昨天先到保安宮參拜,隨即趕到長兄蕭壽的家,向家裡供奉的保生大帝、祖先牌位上香參拜。

蕭萬長後來到國民黨市黨部與地方民代、社團負責人舉辦座談會。蕭萬長說,高雄捷運是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推動的,最近民進黨將此事解讀為是幫高雄捷運弊案解套;蕭萬長激動說「我是叫他們去做事,又不是叫他們去貪汙?」,這是解什麼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