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責無旁貸,不能袖手-和馬英九並肩為台灣奮戰(之三)
2007/06/30 22:56:24瀏覽2203|回應11|推薦14

責無旁貸,不能袖手-和馬英九並肩為台灣奮戰(之三)

                                                              蕭萬長口述,羅智強整理
扼腕!淪為四小龍之尾

 

  這些年,我常常會覺得很扼腕,短短七、八年內,台灣從四小龍之頭走到四小龍之尾,而且情形再繼續下去,台灣很快的會連四小龍都不是!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二○一○年是台灣經濟的關鍵年

 

  大家一定要知道,二○一○年是台灣經濟的關鍵年,因為到那個時候,整個亞洲的經濟整合,東協加一、東協加三都已經開始實施,而中國在舉辦奧運後,經濟勢力會更加壯大,我們在那個時候,經濟空間將會被擠壓的更嚴重,這不是我的「預測」,這些危機事實上已經開始了。

 

面對危機,預作準備;時不我予,不能耽擱

 

  這是為什麼台灣這幾年外商愈來愈少,所有的外商都不斷地對我們提出警訊,那絕不是空穴來風、無事生波。而這是台商出去的愈來愈多,回來的、留下的愈來愈少的緣故,因為外商們、台商們看到了台灣的未來,現在的政府沒有目標、沒有政策,連帶地使台灣的未來陷入黯淡。現在就要解決這些危機,時不我予,絕不能再耽擱了。

 

點滴建樹,經歷大風大浪;一步一履,伴渡關鍵危機

 

  早期我在擔任國貿局長時,正經歷台灣的經貿起飛期,我參與貿易談判、貿易制度建制、貿易法規的改革、外銷市場的開拓等等,我做的成績大家都有目共睹。而我在經濟部長任內,一方面把重大的投資案五輕、六輕、高科技、晶圓科技等產業都帶起來,對外,我們規劃申請加入WTO ,也加入APEC,到了經建會任內,以前瞻的眼光提出亞太營運中心,在陸委會服務短短的期間,提出境外轉運中心;在行政院長任內,遇到最嚴重的亞洲金融風暴,讓台灣安然渡過,隨後又遇到九二一大地震,全力全心投入救災復原,讓台灣快速地再站起來。經歷大風大浪,陪伴台灣渡過關鍵的危機,化危為安,讓危機成為轉機。

 

克服萬難,堅持興建高速鐵路

 

又例如高速鐵路的規劃,是在我任內完成的,在我卸下公職的前三個月,本來要宣布放棄不做了,我把重要的內閣閣員找來召開了特別會議,把每一項的難題攤開來講,一項一項的解決,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宣布放棄。因為我太清楚了,台灣的交通網,一個高速鐵路抵四個高速公路的交通量,而台灣已沒有地再蓋高速公路,一旦高鐵興建完成,台灣的西部走廊就會變成一日生活圈,方便、快速又舒適,而且台灣有多年沒有重大建設計畫,要知道重大建設計畫所帶動經濟效應是非常大的,相關的周邊產業如水泥、營造都會因此興盛活絡。

 

助民進黨?為助渡國家經濟大困
民祉為先,讓台灣經濟再趨穩定

 

  這幾年我雖然離開公職,但基於對台灣感恩、回饋的心情,我對台灣經濟的關心從未減少,縱使民進黨政府執政,我還是儘我所能地幫助執政黨,對執政黨獻策,二○○一年台灣的經濟負成長,後來又遇到SARS,很多人說我是國民黨副主席,不應參加、不應幫忙,但我認為,這是國家的大難、大困,人民的利益更重要,所以我還是應許參加經發會,擔任國家經濟顧問團召集人,好不容易才又讓台灣的經濟穩定下來。

 

理念一貫,多經濟、少政治,對台灣有利事就做

 

最近,經濟永續發展很重要,民進黨成立經續會時,我仍然參加,我不會因為政黨的緣故而避諱。對我來說,我的理念是一貫的,多一分經濟,少一分政治,對台灣有利的事我就去做。

 

大陸崛起,是威脅也是機會
善用形勢,機會就大於威脅

 

台灣必須體認,在全球化裡,大陸的崛起,既是威脅也是機會,會善用形勢,機會就會大於威脅,全世界的人都進入大陸參與大陸的經濟舞台,台灣也不能自外於這樣的潮流。這幾年我也參加博鰲論壇,與全世界的領袖會談。我們這些人都是在很長的時間,三、四十年間,國家給我們的機會,參與公共事務,讓我們有機會培養我們的視野,我覺得我們需要新的大戰略,讓台灣重新找回經濟活力,我也希望憑藉著我們過去的經濟專業,規劃台灣未來經濟要走的大方向與大目標。 

 

看見危機,做好準備,危機將會成為轉機

 

我說,二○一○年會是台灣經濟的關鍵年,離現在只剩二年多,該如何面對?如果還停留在過去七、八年那種鎖國、意識形態政治掛帥的思維模式,那麼在二○一○年後台灣的經濟會加速下滑,如果我們看到未來的危機已等在那裡,那麼現在就要去突破、做好準備,那麼不但不會是危機,而且會是轉機,這是我對危機處理的一向看法。要知道,二○一○年,亞洲區域的力量會非常強大,全世界三角鼎立,世界的經濟重心會轉到亞洲來,我們在這個區域裡自我鎖縛、孤立,台灣怎麼和人競爭?怎麼可能向上提升?

 

無法融入國際社會,都是中共打壓?

 

  有人說,沒辦法,這些都是因為中共打壓,所以才無法突破,我們也想簽FTA啊,我們也希望東協能加六、加七什麼的把台灣加進去,但都是中共在阻擾;以前在美國幫忙下我們才能加入WTO,我們才能進入APEC,現在都是中共打壓,才讓我們沒有辦法融入國際社會。

 

打壓一直都在,困境緣於務虛鎖國
務實、開放、穩健、主動,重新參與國際社會

 

  中共在國際社會裡打壓台灣,並不是從七年多前才開始的,從一九四九年開始,兩岸互不兩立,從那時候開始,中共就不斷打壓我們了啊,一九七○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陸續有很多國家與我們斷交,那我們是怎麼跳出危機的,並創造了經濟奇蹟呢?那是因為台灣以務實態度和政策面對國際環境。換言之,現在的困局不要拿中共打壓來當藉口,關鍵在於政府務虛不務實、鎖國不開放。台灣現最迫切的就是以務實、開放與穩健的態度重新參與國際社會,要主動出擊,而不是被動等人別人來接納我們。過去幾十年,我們的財經政策就是主動出擊,我們才能建立經濟奇蹟,讓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取得世人豔羨的目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598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来
2007/07/02 15:36

我不可以也没把台湾以殖民地性质与香港相提并论.

现在台湾不再是2蒋时代,叫嚷分裂国家的风气甚嚣尘上,扁一票人挖空心思投靠美日挟洋谋独.马英九,至多只能算个在一定条件下能接受两岸统一的态度,而决无坚定的谋求统一决心.大陆处于谈判的弱势,国际舆论压力和国内民众对道义的担忧所造成的弱势,国号,国旗,政治形式等等都可能让步,就怕让步到头也难化解台独决心.谋求统一不是中共的专利,更是十三亿人民的要求,强势促统帮助政府化解了许多国内矛盾和压力(或许类似于扁的弄独?).我个人的态度比较悲观,决策者们早已经等的不耐烦了?台湾要独乘早,2015年之后没有"对等"谈判,即使顾及情面的"对等"也不大可能有.你看将来怎么相处才不至于走向不堪?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江东客 台湾和香港不可等同而论.
2007/07/02 11:28

香港是英国殖民地,收复失地,正义凛然!民心所向!

台湾是中国人自己在生活自己在领导,岂能和殖民地混为一题?

岂能和殖民地相提并论?

一国两制的构想曾经备受质疑,也不被肯定和看好.

但是,十年的时间,证明了这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想法确实可行!

这个理念也相当有开创性!

由此可以看出政府的智慧和先知之明!

而今,台湾问题就摆在眼前,两岸的局势之复杂,相互之渊源更是前所未有.

世所罕见,所以,解决两岸问题,根本不可能拿任何一个现行的模式来照抄,来照搬.

而既然一国两制这个构想可以从空想变为现实.

那台湾和大陆为何不能开创出一个全新的局面,就是两岸双赢!

双赢,才是民意所期.

对香港适合的,对台湾未必.

你站在大陆,就会觉得大陆是对的.

你站在台湾,就会认为台湾是对的.

但是,各自站在各自的立场说自己的想法,都是不算数也不公正的.

站在两岸的立场,双赢是现实可行,而且公平的.

 


老身上来了!哦耶!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和香港不可等同而論.
2007/07/02 11:23

香港是英國殖民地,收復失地,正義凜然!民心所向!

台灣是中國人自己在領導,豈能和殖民地混為一題?

豈能和殖民地相提並論?

一國兩制的構想曾經備受質疑,也不被肯定和看好.

但是,十年的時間,證明了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想法確實可行!

這個理念也相當有開創性!

由此可以看出政府的智慧和先知之明!

而今,台灣問題就擺在眼前,兩岸的局勢之復雜,相互之淵源更是前所未有.

世所罕見,所以,解決兩岸問題,根本不可能拿任何一個現行的模式來照抄,來照搬.

而既然一國兩制這個構想可以從空想變為現實.

那台灣和大陸為何不能開創出一個全新的局面,就是兩岸雙贏!

雙贏,才是民意所期.

對香港適合的,對台灣未必.

你站在大陸,就會覺得大陸是對的.

你站在台灣,就會認為台灣是對的.

但是,各自站在各自的立場說自己的想法,都是不算數也不公正的.

站在兩岸的立場,雙贏是現實可行,而且公平的.

 


老身上来了!哦耶!

天王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07/07/01 20:46

        

 

                                 好 好 好

                                             242       天王星


elle
走出經濟困境,邁向康莊大道。
2007/07/01 14:44
請多向台灣民眾
宣導馬蕭的經濟策略
讓民進黨不能迴避此一問題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rvard Campus
2007/07/01 12:53
老朽剛看過 Harvard校園回來。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br8879576&f_ART_ID=1060340





懇請不吝賜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热烈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2007/07/01 12:14
为国家建功立业是我中华古训,收复香港是邓小平不可磨灭千秋功业.现在及今后的国家领导人,下一个千秋功业莫过于国家统一,主权不能谈判.但这不象拓土开疆和异族斗争,中国不承诺放弃武统,但确实也没有对同胞动武的决心,至少到目前看不出这种决心.让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人将是历史罪人,在大陆武统一说只能与反台独结合,激进的武统声音从未有过市场,台湾问题的棘手之处就在于深切的民族良知,内战恶果造成现状,只能全力迁就,刀兵相向于心何忍.一旦开战,屠戮同胞,哪里有英勇尚武之处可圈点.外国人称两岸交兵"双输",台湾输的一文不名,大陆输了一大笔,他们只算这种俗帐.但中国人最受煎熬的是手足相残的深刻痛楚,而不是什么贸易,GDP之类.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蕭萬長也有這等遠見!
2007/07/01 11:37

 對蕭不太了解,不過,現在好感越來越多。

 以人民的利益為先,卻不能以人民的眼光為限。

 因為,人民畢竟不是領袖,大部分的人民無法掌握無法看得見未來的走向。

 做為領袖,應該引導著人民找到正確的振興經濟,保持尊嚴,

 開放觀念的陽光大道!加油!


老身上来了!哦耶!

是是是
讲的好
2007/07/01 09:32
是是是

bb
.
2007/07/01 03:05

不叫打压,帮助台湾摆正位置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