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院長出訪返國的心得筆記(之一)
2007/07/15 07:25:29瀏覽5757|回應16|推薦28

                                                                            蕭萬長口述,羅智強整理

一年前的行程,為台灣經濟尋找出路

 

 

這次出訪俄羅斯的行程,早在一年前就安排好的,當時看到俄羅斯在世界經濟市場上異軍突起,直覺俄國在將來經濟舞台中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決定要去實地瞭解,希望能作為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參考。

 

 

當我向馬先生說明這次俄羅斯行程的目的,馬先生也深有同感,儘管大選在即,工作團隊都已就定位,我個人也被交付了許多工作,但為了幫助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更多有利的條件,馬先生肯定這次行程的意義。

 

 

這次訪俄的行程總共十二天,我們從俄羅斯第二大都市聖彼德堡,乘船沿河航行七百餘公里,到達莫斯科,由於我的身份特殊,為了避免中共的干涉,造成俄羅斯政府的壓力,我們沒有和官方接觸,倒是俄羅斯新聞報記者諾曼諾夫得知消息後,表達採訪我的意願,俄羅斯新聞報是俄國菁英階層看的報紙,諾曼諾夫過去也曾專訪過馬主席與陳水扁,於是透過中央社記者張弘光安排,我們進行了二個小時的專訪,希望藉此讓俄羅斯的讀者更瞭解台灣,使得台灣有更多的曝光與能見度。

 

 

此次專訪裡,我很訝異他們非常關心台灣與中國的兩岸關係以及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走向,其間雖也略為提及大選,但卻不是他們所關心的重點。在他們認知的觀點,台灣的經濟發展才是台灣生存的命脈,台灣要想經濟發展更好的話,就要善於利用各種腹地爭取空間,而中國大陸在台灣的旁邊,是最好利用的腹地,我當時有種感覺,遠在幾千公里之外的俄羅斯朋友對於經濟開放的想法,真得很值得我們去思考與學習。

 

 

金磚的秘密,來自領導人的深謀遠見

 

 

據我這次行程的觀察瞭解,俄羅斯從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成為四十六個聯邦至今,民主轉型的過程很坎坷,遭遇了很多的挫折,市場經濟的轉型也很緩慢,直到西元二000年普京接任之後,各項政策非常明確,就是振興經濟,短短九年間,經濟成長率達6.5%;通貨膨脹率從380%驟降到9%;外匯存底從十億美金到現在3650億美金,成為世界第三大;失業率從30%降到5%以下;公務員、勞工的待遇六、七年來增加了一倍到二倍;俄羅斯的國力大增,成為世界前八強的經濟大國,人民對自己充滿信心,對國家充滿憧憬,對普京的支持度更從62%到現在的78%,雖然普京廢除省市長的選舉,由他來指派,再經過省市議會的同意,使中央更集權,但人民卻不認為這有任何的瑕疵、弊端或涉及貪瀆,因為是普京振興了俄國的經濟,所以受到全國的擁載,普京成為人民心中的英雄, 2008年三月底,普京即將卸任下台,人民卻希望他繼續留任,因為人民很怕繼任者沒有普京這樣的能力與魄力,若換了領導人,國家的發展是否又變得跟過去一樣不確定,眼前一切的繁華美好,會不會在轉瞬間消滅了踪影?但據普京宣稱,他仍會如期把棒子交出去,以真正落實俄羅斯的民主制度。

 

 

金磚四國之一的俄羅斯在普京的領導下,已經上了軌道,可預見的未來,透過儲藏量豐富的石油、油、天然氣、煤、鐵砂等天然資源,俄羅斯會像一列現代化的磁浮列車,抛開過去所有的包袱,在世界的經濟市場高速發展,並對世界經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此外,俄羅斯從過去的共產國家到現在成為民主國家,還有一點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個國家對生態保育的重視,從聖彼得堡到莫斯科八百公里長的土地,全是濃密的森林,沒有絲毫遭到破壞的跡象,就連城市裡也遍佈森林,縱使國家走向市場經濟,森林也是國有的,並未被變賣或開放開墾,因此空氣清新,自然生態保育完整,彷彿置身中古時期,隨時會有騎士從林木間竄出,或者你會懷疑,童話書裡的公主是否依舊住在這片美麗的森林裡,一個國家能夠這麼完整地保護這片可貴的地球資產,真是令人羨慕。

 

 

現今俄羅斯在普京的領導下,開始走向對外開放的市場路線,這是為了平衡國內這幾年因經濟的發展所產生貧富懸殊的現象,希望能借助外力與技術,提高國民所得,因此政府也策訂出幾個重點領域,如農業、營建業、醫療衛生以及教育等四個產業做為重點發展,並規劃經濟特區,歡迎外資進來投資,而今國家的GDP是9600億美金,平均個人GDP是6500元美金,算起來,他們成長的速度是很快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91293
 引用者清單(1)  
2007/07/17 00:07 【Think Do, I Will】 希望您能把中華民國往日的經濟榮耀再度帶回台灣~~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普廷的手段
2007/09/29 16:19
類似蔣經國 蘇哈托的辦法
也是中國2500年的作法
先集權後再大力建設

做得好沒有百性會去在乎集不集權的問題
他們關心的是下個月的薪水能不能多個一百塊
直到繼承位子的人腐敗為止才知道要求民主

所以 政權論替都要流可觀的鮮血

garde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很棒!
2007/09/15 04:13

我們也有很多的資源,可以好好的關懷與規劃,我們還是要在這裡生活的,或許我們也可以專注在維護環境上,這也算維護資產吧,我期待未來可以有效的善用資源,大家都希望可以守護好自己的環境

我相信你們有計劃,如果不能以相同的方式完成別人做好的事,也一定會尋找自己可以做的方法,我也有意識要維護自己的生活環境,不然任何的發展都是沒有意義的,雖然我會對強烈的反應干擾不過我不會牽怒別人,如果是在大自然的環境,每一個人我想嘗試理解其他國家的發展對我們是好的,維護自然也是好的只要有發展的方向我想未來我們一定努力實現的

國際上雖然競爭也互相依賴,我們也該主動去交流的,一起與他們在相同的軌道上成長,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不過觀看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不同事物的發展對我們有幫助,不但可以豐富視野,也可以豐富文化,相信各地都有成功的事物!


永遠都會記得永遠美麗的回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外勞問題?
2007/07/23 03:35

小弟是個精障者!
試了許多工作(試到一個工業區有2/3都面試過),得到的答覆都是~~等通知!
我始終不知道為何要等通知?我不過就是求一個最底層的工作!
算我得到了工作好了,一個月不到18k。我要吃飯,要繳稅,要上下班的油錢等等。結算之後,一個月不到5k的錢足以做其他的事!
反觀外勞~~~
有宿舍,有交通車,有一切我們應當得到卻不能得到的!
雖然說他們或許工作辛苦,但他們要吃飯嗎?要通勤費嗎?
更現實的一點,請看他們的GDP。
一年1000-1200美金。他們半年就能存到(小弟曾接觸過,所以了)
換算成台票,他們一年的收入近200萬。換做是我,我一天工作18個小時我也爽!
35萬的外勞,一個月算一萬好了。能救活多少家庭?
小弟對外勞沒有什麼成見,甚至他們期滿之時還互留妹兒!
但,其它國家沒有這種供需嗎?
非要台灣?
我是搞不清楚當年那個老番癲是打啥主意!
也不知道那個選票還有爭議的市長是在幹什麼?
但當初A扁不就是說要照顧我們嗎?
照顧成如此?
真還是老天有眼(鬥雞眼)!
希望小馬哥當選之後,能慢慢的把外勞的問題解決(約滿不再進新貨)
免得勞基法那保障2%的名額還是空談!

p.s 十幾年前的大學生出來是沒十萬啦!不過也要看科系。你圖書館系的能有十萬那丫扁不是就沒A過錢?!(小弟那時高職夜間部,一個月實領三萬。而且還是最底底層,不是扁家莊的好高高層。再來人家不過比喻,高鐵當年說多少?後來又拿多少?)



西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內線交易,力霸浮萍,蜂擁痴醉?
2007/07/18 10:33
力霸浮萍,蜂擁痴醉?


夢幻浮萍,


還原真我,裸呈掏空。


內線交易,金質的徽章


司法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偵辦更投資人!


褪去斑爛後,


常見資產高買或低賣,


挪用資產,飄送清香,


蜂擁痴醉,力霸關係人。


叮叮的陶瓶,垂下來業務重大消息


內線交易,


內部人或其關係人先行買賣,


藍色的小星,利益輸送堪賞

假交易套現,


檢調調閱,


有了天窗,

屋瓦上汲水,

親手揭開覆身的水,


保護投資人,


司法加油。


司法加油!

打破藍綠政治的象徵意義,就有紅衫軍的崛起,打破藍綠政治的象徵意義.禮義廉恥,彰顯台灣的價值觀,但這一價值觀,公平正義,行政機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習於卸責與怠惰,該處理未處理,終於釀出許多人,都預期到的大禍不斷。


力霸風暴的核心問題,不應該被混淆,除了追究王又曾夫婦,更要追問:人民納稅的血汗錢不見了?絕對是因政府的怠惰?「權貴犯罪」不斷被揭露,如台開案,這筆帳,金管會該給人民一個交待?千萬計的人民,正陷入恐慌和焦慮當中。
感恩、練筆、搏感情、求進步,西西深深的祝福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勞 與 外勞
2007/07/17 18:28

早上得知中南部的遠親, 已五十餘歲, 未婚無業, 祖產賣完, 四處借貸為生. 心裡沉重. 現在台灣, 失業者甚多, 而外勞卻供不應求. 為什麼自己的人民養不活, 卻還如此依賴外勞? 未來的總統, 必須先讓人民脫離貧困.

本勞不用, 用外勞, 除了外勞年輕, 聽話, 任勞任怨之外, 很重要的經濟因素. 外勞仲介有錢賺. 對公司而言, 用一批批的外勞, 也比較省事.

失業的台勞, 為何沒有工作? 因為, 散工的機會不多. 我覺得政府應該優先照顧自己人民. 建議職訓局應該統一招募訓練本勞, 並如同外勞給予整批仲介及管理. 勞工有吃有住又有錢賺, 總是保有人性尊嚴, 並且多少補貼家庭. 企業雇用本勞從事原來外勞的工作, 政府給予部份補貼.

我遠親原是油漆工, 賣田賣屋, 坐吃山空. 中南部有多少失業的人民? 勞力有價, 仲介獲利是外勞成長的主因. 台灣的失業勞工必須被重整, 並接受合理的仲介管理, 才能有點生機. 

以上建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17 18:04
俄羅斯不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對象吧   ^^b

克萊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您是我永遠的支持者..
2007/07/17 12:20

台灣的經濟真的要靠你們了...

人民的困苦與社會的問題...國家的政綱

我想..台灣的問題變得真的太多了.....

加油!!加油!!支持.......................


克萊恩的100%牙買加藍山咖啡全新登場!!
薩爾瓦多ELAN天然有機咖啡歡迎品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登錄錯誤
2007/07/17 09:19

登錄錯誤?(參考訪客簿資料)

前往馬英九先生的城市瀏覽,發現兩三個帳號,發表一些無關痛癢的文章或回應文,就把版面佔領了,實在可惜,還以為是登錄錯誤!


Jo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什麼是哄騙經濟學就能贏得選舉!
2007/07/17 09:18

台灣的經濟政策只靠某一人的見解是非常危險的。不應該再回到過去KMT對經濟計畫的運作模式。

產業不平等,養出了靠政府政策的財團;破壞台灣的環境;貧富差距擴大;扭曲了勞資雙方的立足點。且因政策優惠賺錢的產業,愈大資本的企業繳稅的比率愈低。台灣的產業要的是公平,不該有任何顏色政黨偏袒。

俄羅斯,算什麼民主國家?就像台灣過去一樣,表面有民主樣子,但是制度上權力與制衡卻不足。有什麼好學習的?請蕭萬長先生多看看各期刊論文吧!不要只看到眼前的景象。經濟學不是只有看到財經數據賺錢與否,還有很多社會因素!

馬英九找的副首,隨便找大學教授, 校長,  而經濟問題多去請教經濟學者都比蕭萬長強太多了!顯然KMT仍搞不清為何會下台的真正因素。

我在這裡寫一堆也沒人裡。洪明洲教授曾提出一個說法----哄騙經濟學。經濟上是如此,政治上也是如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大師開示
2007/07/17 03:42

南大師開示,俄羅斯的股市、房市上漲,是大麻經濟的表現。

馬英九公然跟南大師嗆聲,也公然跟吳伯公嗆聲,南大師開示說,在搞大麻經濟,會亡黨亡國,老馬哥居然唱反調,還在大聲疾呼金磚四國(其實是週刊串通證券業者搞出來的大騙局),分明就是要亡國亡黨,妖孽啊.....

 

----------------

對於台灣近來股市、房市頻頻上漲,南方朔也提出警告。他指出這在經濟學上稱為「大麻經濟」。他舉例,過去有失敗前例,俄國改革後,聽從一些美國學者的話,以股市作為振興經濟主軸,忽略基本面配合,結果遭致失敗;印度近來也出同樣的情形,印度以產業投資者作為最大的目標,拉抬股市、房市,經濟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他指出,近幾個月來,世界許多財經專家都有提到,絕非他亂講。

------------------

老馬哥先捧印度,再捧俄羅斯,南大師開示:國之將亡、黨之將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