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哆拉A夢
2006/11/27 08:21:00瀏覽3856|回應7|推薦32

如果您是「哆拉A夢」(原名「小叮噹」)的fans、死忠支持者,不能忍受它被批評,那麼請點選「上一頁」離開,或選擇其他文章觀賞,謝謝!

 

有些卡通歷久不衰,從我年幼時至今我兒子就讀小學,還有相同的卡通在螢幕上上演著,我很佩服這些老卡通人物,如此邁力演出,人老心不老,繼續娛樂我們的新一代。有些卡通我小時候並沒有看過,有看過也從沒看完一集過,例如「哆拉A夢」與「小甜甜」。而今天我要談的正是以前我們稱之為「小叮噹」的「哆拉A夢」。

因為它曾是我兒子每天必看的卡通之一,讓我有機會認識了久聞大名卻不知其厲害的「哆拉A夢」。在用餐、洗碗中,我也看了、聽了幾集的「哆拉A夢」,還真是託我兒子的福,若不是他,我可能一輩都不認識「哆拉A夢」及劇中的人物呀!

然而偶爾幾集下來,我對「大雄」實在很不欣賞,更別說原本就設定為專門欺負人的角色-胖虎及小夫,不過既然這是他們的角色,我倒覺得他們扮演得恰如其份,所以我最在意的還是主角大雄的個性、人格特質。曾經我叫自己再多親近他們,說不定就會因了解、喜愛而包容。然而最後我真是受不了啦!我不願意兒子看這樣的卡通,學習這些人的互動、人生價值觀。

首先先來說大雄,怎會有人如此偷懶、盡想些偷雞摸狗之道、就是不願自己努力?膽小又沒擔當。每次向「哆拉A夢」央求道具來解決難題,但他數次誤用,甚至不能完好的歸還道具,不是損壞、遺失、就是被人搶去。

另外,我對哆拉A夢也有微詞,怎有人這樣做朋友的?真的朋友不是當濫好人,要真能幫助朋友成長。

話說有一次大雄為了要與眾朋友騎腳踏車去玩,事先與哆拉A夢練騎,怕失敗又不肯再練的他,竟要哆拉A夢隱身幫他推腳踏車,做出他已會騎腳踏車的假象。途中他們坐在綠草地休息時,享用準備好的點心,人手一份,此時的大雄為何沒有體貼地分享給哆拉A夢?完全忘了隱身背後的功臣,自己拿起一份就吃。辛苦又肚子餓的哆拉A夢也自行拿了一份,導致少了一份。接下來他們往山坡上爬,哆拉A夢很辛苦地幫他推,此時大雄不體諒這是多麼的艱困的事,一逕為了自己私慾堅持要哆拉A夢一定得為他推車。最後在快到山頂時,哆拉A夢因滑倒而跌落山下,是大雄完全靠自己的力量登到頂峰。

這故事反映出大雄的自私、不體貼,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不顧朋友道義。

再來談談哆拉A夢,每次拿出道具借大雄、或在這故事中為大雄推腳踏車,雖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是這樣並不能真正幫助朋友,反而是縱容大雄的懶散、自私、與不負責任。我不要我的孩子做這樣的濫好人,更不要他像大雄一樣,凡事不懂檢討自己,盡是要求他人。

幾週前有一個故事,大雄向靜香借書,要還書時發現已弄壞了,他的道歉在我看來毫無誠意,不思彌補之道。甚且他在房間裏發現一包不知從何而來的種子後,就將它當做賠罪的小禮物送給靜香。怎麼可以亂拿他人的物品,而當成自己的所有物致贈給別人呢?就算在家裏,您真允許您的孩子,看到不知來歷的物品,就直接自取使用嗎?

那天,我真的感到不能忍受了,我請兒子以後不要看再看哆拉A夢,可以換別的卡通,就是別再看這齣了。初始他當然很捨不得、也不願意,但聽我紛紛呈現他們的「呈堂罪證」後,尤其我拿他與同學的互動來做比喻,他因此切身感受不喜歡這些;最後兒子也認為這樣的大雄真是太不應該了,而身為好友的哆拉A夢也太軟弱了。

向兒子強調要學就要學正確的,學最好的。「哆拉A夢不能教你做一個好朋友,大雄也不能教你做一個好學生、好孩子。媽媽不想你養成壞習性;更希望你能結交好朋友,也成為他人的好朋友。」

之後,兒子不再看「哆拉A夢」,而我只能說:再會啦!無緣的「哆拉A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562169

 回應文章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07/01/15 12:40

謝謝杰士特索瑞&費雪的推薦哦!

這個觀點純粹只是個人感受,希望不要引人不悅…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的文章!!
2007/01/11 11:12

嗨!您好:
我是每天在網路上尋尋覓覓,
尋找好文章的杰士特索瑞。
今日看見本文覺得很喜歡,
想將本文收錄在我的網摘,
http://myshare2.url.com.tw/upcoming/kid/
(親子類,『待推網摘』中)
若有任何不妥之處,請告訴我,
我將立即取下。
再次謝謝您的好文,豐富我們的生活。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呀!
2006/11/30 21:42

小比:

唉!不少卡通都有「暴力」呢!

秋日小語:

原來如此呀!小時候看的日系卡通較少,現在看妳分析才知一二呀!謝謝妳的推薦-雖然我不知道那是那一部…哈…我會跟兒子講,多給他一個選擇。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11/30 09:42

哆拉A夢卡通影片裡的這些人物,

的確是不適合小孩子當學習的對像,

日本的卡通很多是這樣子的,

最近的PORORO倒是挺不錯,

很適合小孩子們看呢!



小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06/11/29 23:33
還有,裡面常有「暴力」出現呢!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29 22:18

怕自己管太多…

此事證明,父母(或環境)不知不覺傳遞價值觀、選擇判斷給孩子。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27 18:31
螞蟻^^ 有道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