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籍配偶
2006/11/26 20:08:45瀏覽766|回應2|推薦20

  因政府開辦教導外籍配偶國語文,而有機會接觸到些「外籍配偶」,心裏有很多感觸。

  那天到學校找我同學,在等待的當兒,看著這些外籍媽媽們學習注音符號、說國語、寫國字的上課情形,內心充滿感動。這些年輕的媽媽們有兩位嫁來一年多,目前正懷孕,預產期在明年一、二月;其他的來比較多年,小孩已是幼稚園、國小年紀的。她們共同的特色都是:好認真學習哦!一字、一音的讀,一筆一劃的練寫。像這樣的媽媽們,我相信他們的小孩一定不會學習落後、課業不良。

  與那兩位來一年多的媽媽們聊天時,雖有口音,但溝通上絕對沒問題,我認為她們真的很了不起,一人來到異鄉,在家庭中要負起做妻子、媳婦、母親的責任,對外要努力融入這個環境,她們真的表現很棒!

  也許全台的外籍配偶並非全數都如她們這般優秀,因為開設這樣的課程,基本上即具有篩選作用,亦即會來報名參加的人總是具有某些特質的人,如好學、要求自己、對自己有所期許的;也可能抱著些個人的期待、目的來的,如希望以後可以教自己的孩子,希望可以多認識朋友…等。

  曾經也是「外籍配偶」的我,在國外時並沒有機會受到當地政府如此的善待,在這方面相較之下,台灣真的是進步多了,也是人文關懷精神的展現。不過當時的我也是結交許多好友,不少至今還有聯絡、彼此互通訊息;尤其在婚變後,伸出援手幫助我的人更是不少,有的平常根本沒啥交情,也為我熱心奔走,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其中包括我的「貴人老闆」。

  在我去老闆那兒面試之前,我可是從未與老闆見過面哪!當時結緣為主僱,如今我尊稱他一聲:「 Forever Boss, 永遠的老闆。」我敬佩老闆的高風亮節,柔軟待人、以及包容的氣度,內心對老闆的感恩讓我暗自決定,一定要寫一篇關於老闆的人物誌。雖然到現在還沒動筆…呵呵。

  與外籍媽媽短短十分鐘不到的近距離接觸,卻喚起了好多記憶、情感。人哪!真是老了就愛回憶。

*** 願把愛送給認真生活的人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561377

 回應文章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29 20:59

琇子:

原來我們有一樣的心情呀! ^。^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27 18:29

螞蟻^^ 伸出我們溫暖的手 溫暖這些外籍新娘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