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親寶貝----兒子的成長記錄(1)
2006/02/06 12:14:17瀏覽539|回應2|推薦23

《小孩顧小孩》

兩個外甥女,一個小兒子兩歲五個月,一個小他三歲八個月,有時兒子很疼愛她們,會去逗弄、哄她們,當然也不免有與她們爭吵的時候。

前天下午我要出門拿東西給同學時,大妹妹午睡剛起,而小妹妹一直沒睡,看她也玩累了,隨口跟兒子說:「阿公、阿媽在忙,快去哄妹妹睡覺,不然她會累壞了。」想不到他竟然應我:「好!」我與媽媽偷笑。

結果如何呢?當然是──妹妹依然沒睡午覺呀!晚上媽媽早早就哄她上床去睡。

兒很樂意幫妹妹,這讓我想起大約一年前兒還住新竹時,我放寒假自南部回新竹,還沒進門隔著紗門即看到兒子坐在沙發上,耳中傳來將滿一歲小外甥女的哭聲。沒看到媽媽及大外甥女,一定是媽媽人在樓上,正忙著大外甥女。一推開門先看兒是否看電視入迷了,對妹妹的哭聲相應不理;結果令人驚訝的是電視根本沒開。

我立刻問他:「阿媽在忙,你無麼沒有去顧妹妹呢?讓她哭成這樣?」這時媽媽與大外甥女從沒亮燈的廚房探出頭來,原來正坐在廚房門口餵大妹吃藥,看到媽媽也在,我放心了些。

兒子回答我 : :「妳都不知道,妹妹她脾氣很壞,我一直哄她一直哄她,她還是哭,還哭得很兇。我都累了,現在要來休息一下。」

哦哦!原來如此呀!?

我媽媽餵完藥出來,一抱起妹妹,哭聲立止,我與媽都笑了。我去摟他,聽聽他的「辛苦」,也給他讚美、鼓勵。最後順便讓他知道阿公、阿媽帶三個小孩更辛苦!可不能像他一樣還可以坐著不理呢!

經過了一年,孩子們不只增了一歲,各方面也有成長、進步。以前兒還小時,睡醒若看不到我一定把我叫去,現在他醒來會自己加上外套,下床出來道早安,去浴室如廁、刷牙、洗臉,才來吃早餐。

不只如此,妹妹們睡醒,兒子會跑去幫妹妹脫掉睡袍,換穿上外套,同時幫她們拉上拉鍊或是扣上扣子。看了令人會心一笑,我也不過去幫忙,每次他總能幫妹妹整裝完畢,牽著妹妹出來。

所謂每次是指如果他沒玩瘋,有注意到妹妹起床時。

兒長大了!心裏真的很寬慰。雖然要他「小孩顧小孩」太沈重,但在他能力範圍內,這也是很好的互動。

《體貼入心》

自從不用實習在家猛 K 書時,我當然比兒晚睡、早起。

有一晚頭痛,早早陪他在床上睡,他當然很高興,媽媽可以陪他睡。問我是不是要早點睡、早點起來讀書。我說對呀!

兒一副交待我的樣子,嘟著嘴說:「媽媽,妳可不要五點就起來讀書哦!妳今天沒睡午覺,明天又五點起來,這樣睡不夠怎麼辦?」

我真訝異他怎知我就是打算五點起來?太可怕了,這小子。不過心裏可是很高興他這麼體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69816

 回應文章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與魔鬼的綜合體
2006/02/28 15:07

Dear Calla,

謝謝來訪!也去您那兒逛逛了。
小孩兒呀!真是天使與魔鬼的綜合體呢!

忙著讀書,寫的就少了、慢了。等考後才是海闊天空時。

願您如意!!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心又清明又透亮~
2006/02/25 14:34
可以窺見許多我們消失的感動與快樂!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