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為我兒子鼓掌~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6/09/15 22:40:52瀏覽882|回應4|推薦24

雖然您我不相識,如果下面的故事打動了您的心,請為我兒子鼓掌,給他愛的支持。

由於明年還要再考一次教甄,可預見未來一年仍是不得鬆懈;而且今年也開始修研究所,也會擔心自己的課業吃不消。

我與兒子都是8月30日開學,開學後幫他建立自己看聯絡簿來做功課,並整理隔天書包的習慣。除了學校的功課,還有不少其他的練習本,供他練習、消遣時間用。

剛開始幾天,兒子總還是會忘東忘西,而且常常我回家要晚餐時,他還沒洗澡。所以除了要他自己完成屬於自己的功課之外,還要求他必定要在晚餐前 ( 亦即六點前 ) 洗完澡,八~九點之間上床睡覺。告訴他,媽媽如果晚回來,會自己去檢查他的功課;但他自己的工作一定要準時完成。

這期間當然也有他漫不經心的時候,一定免不了會被我唸。事後分析、比較給他聽:「媽媽可以陪你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如果你自己不能自動,還要讓媽媽生氣,這樣就會把時間浪費來罵人、唸人?你看媽媽生氣後會唸你,你也不開心,最後我們兩人都不開心。」

「但相反的,如果像前天你都完成功課,也洗好澡,是不是我們就可以把時間拿來聊天、抱抱、說笑話,這樣是不是我們兩人都很快樂,晚上可以睡個好覺?」

也不知是否這番話發生了效用,上個星期五兒子總算達到我所有的要求。相信他從我的眼中可以看到對他極度的肯定,因為我也從他發亮的眼神中,看到他榮耀的喜悅。

研究所這個禮拜開學,星期一 (9/11) 是第一次我晚歸,如果以上種種他有沒做到的,我會看情況,只要他盡力了,我也不會不通情理怪他沒完成,因凡事都需要學習的過程。當我忙碌了一天抱著頭痛回家,發現他所有的功課都完成、整理好書包、五點自己去洗澡、晚上八點上床睡覺-問我爸的。當時,我真的好感動!

研究所的課排兩天,回來都十點半,兒子早就睡熟了。其他日子我回來時,大約都晚餐時刻,亦即他都做完所有自己的事情了,這一切,真讓我讚嘆。我也不吝讚美他,讓他知道:「你是媽媽心中的第一名,真的好了不起喲!」

雖然很不忍這麼小的孩子,就必須這樣獨立,但我還是好感謝。感謝上天,賜給我這麼可愛的小天使;感謝兒子,與我共體時艱,讓我不用太傷腦筋;感謝爸媽為我做的犧牲,助我重新站穩腳步。

為什麼我必須這麼要求他?因為我爸沒耐心看他或教他功課,所以兒子一定要自己做功課,晚上我回家才來檢查看有否需要訂正的。功課及洗澡,如果還要等我回來盯他才去,那肯定會拖到很晚才睡;為了他的健康、及良好的學習精神,最晚一定要九點前睡覺。讓他養成習慣,不因我晚歸與否而有所不同。

所幸,小一的課業很簡單,不需要旁人指導可自行完成。現在他最愛的是乘法的應用題,我還要勸他不需要每天寫四頁這麼多,因為偶爾他還要寫寫其他參考書。想不到他說:「可是我好喜歡,一寫就停不下來了。」

昨天他告訴我有兩題比較難,想很久;而我很訝異地發現,小一的他,完全沒有旁人指導下他答對了。其中一題的題目是:一杯飲料5元,大華和他的4個朋友各要買一杯,請問共要付多少錢?

兒子的解:5 × 5 = 25

我很高興兒子會自己去推敲,慢慢思考,想出最正確的解題方式。兒子!媽咪以你為榮!

單親的孩子,不得不要提早獨立、不得不要早熟…孩子,辛苦你了,這條路雖然不輕鬆,但我們走得踏實,必定收穫滿滿。媽媽能供你的物質不多,但能給你很多培養自己,及未來求生的法寶;這方面,你真的學得很好。謝謝你的體諒,媽媽要更加油!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18 18:52 刪除回覆
Dear 螞蟻186

特前來恭喜您在【親子生活】城市所發表「請為我兒子鼓掌」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449794

 回應文章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12/06 20:53

小蘭子:

謝謝妳耶~~

再一個多月就是兒子小學生涯的第一個寒假了,時間過得好快呀!
呵呵…表示,我也在衰老中呀!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蘭子來鼓鼓掌!!
2006/12/03 16:46

辛苦了,加油喔!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了,每次要回應就按到推薦…
2006/09/17 19:07

琇子:

謝謝妳!妳真是太捧場了,哈哈…

好滴,我會貼上去的。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16 21:23

好棒耶^-^ 琇子姨來給你加油了

螞蟻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