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榴槤季節 1
2006/01/19 17:04:27瀏覽589|回應0|推薦3
 《榴槤季節》

這幾年榴槤季節有點亂,自從聖嬰現象後。該收成的時候,沒有結果;原本不會有榴槤的時候,卻可見路上小攤,在發財車上或桌上,堆起高高的一座座榴槤小山,在路邊一字排開。地上立著紙板或木板,寫著「RM 1/1Kg」、「包甜」、「包開」、「No 24」.. ..等等。

RM是馬幣單位,「RM 1/1Kg」是一公斤馬幣一元,不貴吧!可以吃得很過癮。「包甜」是保證會甜。但榴槤口味多種,有的帶苦味,有人更愛吃苦味的榴槤。所以賣其他水果可以寫「包甜」,賣榴槤的,較常寫「包開」,表示保證熟的、好吃的。而「No 24」即是名種榴槤之一,既是名種,價錢也非平價。

名種榴槤除了24號榴槤,還有101號及XO。這些都是帶有苦味的榴槤,也是老饕的最愛。其中XO榴槤實在苦得夠味,而且還帶點酒味。XO本是酒中極品,榴槤種名為“XO”,亦即表示:此乃榴槤中之極品。恰巧,它還真有酒味,不知是否取名時有意安排,還是純屬巧合。XO榴槤濃郁的香、甘、苦,果肉的飽滿結實,的確不枉名為XO,及其高檔的價位。
 
《狂想》

榴槤如何採收呢?別以為要爬上樹。榴槤熟了,會自己墜落,去檢就可以了;所以檢榴槤其實是去收成榴槤呢!想來也有點可怕,若在檢榴槤時,恰好又掉落一顆呢?我想也許真的發生過,但下場一定不太好,所以馬來西亞沒有牛頓。

因在他還來不及頓悟這偉大的萬有引力定律時,其求生本能會讓他痛到哎哎叫。一陣人仰馬翻的急救處理後,也忘了當初那一瞬間足以讓他成為物理界天才的思緒。再說,就算他講出來了,身邊的人,沒有經過這麼痛的領悟,一定會因不了解而同情他:「他受驚了.. ..傷到頭了.. ..可憐,變傻了.. ..」

如果他的親友再帶他去收驚、除魔的話,這一番冗長的「恢復正常」的處理程序,肯定讓他忘了初衷,如親友所願,回覆正常做個正常人。唯一改變的是,下次檢榴槤時,會小心點,不要再被榴槤打到。

如果從高高的椰子樹上掉下的椰子打到人又如何?脫樹的椰子將以自由落體的重力加速度直墜,當它抵達人的頭部時,其十分高速的速度下,再乘以重量即是動能。

此刻的動能即物體撞擊時的能量,此能量自可推估受撞者的受創程度,隱約可知其受害程度。

動能的物理式是這樣表示的
MV=P
所以,你知道那嚴重性了吧!

我想,在此可以做一個大膽的假設:馬來西亞的榴槤及椰子延緩了馬來西亞科學的進步速度,便宜了英國的牛頓。

由此可見,環境是很重要的。同樣是掉落的水果,蘋果和榴槤是差很多的,更別說椰子了。況且,椰子是很硬的。
 
2006.06.19 馬六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5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