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來「運動」吧! 4/28日「春光燦爛‧走唱楊逵:楊逵文學音樂節/台中場」文:楊翠
2012/04/12 07:30:33瀏覽764|回應1|推薦45

 〈再來「運動」吧!〉楊翠寫於 2012年4月11日23:20 ·

各位親愛的朋友:
 
關於在「東海花園」籌建「楊逵文學公園」一事,我這兩日的po文,受到十分廣大而具體的迴響,令我幾乎是「受到驚嚇」,也體認到臉書的豐沛力量。謝謝各位。


其實,我的第一次po文,單純只是抒發感想,無意說明與公部門整個交涉過程,也無意訴諸媒體,更沒想到要再發起什麼運動(這麼多年了,有些不敢再夢想了)。
 
由於沒有任何「運動」動機,我只當成「心情日記」在寫,因此,對於楊家從奔走成立「楊逵紀念館」到「楊逵文學公園」的漫長歷程(從1985年楊逵辭世即開始),以及相關細節,在那篇文章中,都沒述及。那篇文章只是以3年前我們提送「意願書」未果為主題。而此前與其後的其他細節,則不是那篇文章的重點。然而,這兩日面對媒體訪問,我思考到,仍然必須完整說明,以免被斷章取義,才又連續寫了幾篇。
 
我一向認為,做為一個公民,必須勇於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我的政治立場一向清楚透明,毫不掩藏,我對國民黨長期保持批判立場。然而,在論述「文化遺產與歷史空間」這個問題時,卻絕非針對個別政黨與官員,而是在反思台灣社會與政治主管當局,長期以來面對文化遺產與歷史空間的輕忽態度。
 
20餘年來,我們也接觸過其他黨籍市長,家屬們在與市長同黨的省議員、市議員、縣議員的大陣仗陪同下,前去市府「請願」,希望以「楊家將所屬土地(一甲地的三分之一)捐給政府,由政府受理捐贈,並負責規劃籌建『楊逵文學公園』,楊家負責募款籌組基金會來營運管理」的策略,來完成「楊逵文學公園」的理想。
但結果卻也是無功而返,過程甚至使我父親一直有「向政府乞討東西」的屈辱感,那次之後,他曾說,不願向公部門討東西了。
 
相形之下,胡志強市長的確略勝一籌,他無法允諾以「文化景觀」來保留、並整體性規劃「東海花園」,但承諾保留墓園,並且應允在「台中文學館」中,以一個小空間成立「楊逵專區」。
 
這個允諾確實比前者好多了。但我要強調,這並不是我們的首選。一來,我們並不是真的想放棄原來的夢想;二來,我們本來並不想在「台中文學館」中,以「楊逵專區」成為特別的存在。這是在奔走多時之後,疲倦而無奈的認可。更何況,即使文化局今日來電,表示原案不變,然而,自2010年初在市府面談之後,到我前日po文之前,我們都未接獲後續通知,又有地方大老不斷來「傳遞無望的信息」,自然會困惑懷疑,是否五都選後,原案不再提起?
 
這兩日,媒體追問我,你對市府的回應覺得如何?滿意嗎?我想,首先要肯定「原案不變」的誠意。但是,市府難道是在「照顧家屬」嗎?我必須強調,我們在說的,不是「楊家」,而是「楊逵」,是一個「文化公共財」,只是沒人出面做,而家屬碰巧願意出面做而已。因此,即使是「楊家」出面,「楊家」也不是「楊家」,我們不是為了「楊家」要做這件事,「楊家」也沒想要「住在」楊逵文學公園裡。如果是為了「楊家」的利益,那麼,很簡單啊,貧窮的、一直負債到我結婚生子的父親,早就在1985年楊逵過世後,把土地變賣掉,家族分食了,但父親一再說:「楊逵生前沒賣掉花園,做子女的不能任意把它賣掉,要做成一個公共文化空間。」
 
無論怎麼想,奔走成立「楊逵文學公園」,對「楊家」都確實沒什麼好處,辦活動累死人,募款很困難,寫計劃跟公部門要經費,更是痛苦萬分、仰人鼻息。台灣的公部門,無論是中央或地方,無論是哪個縣市,從不曾搞清楚,他們不是在「施捨家屬/照顧家屬感受」,而應該為了本地有這個「文化資產」可以「利用」而感到富裕飽滿才是啊。
 
兩年多前精心策劃的記者會,會場寥落,最後我們自己說給自己聽,當天,努力幫我佈置場地的學生還哭了呢。沒想到這次Po文竟能擦槍走火,意外引起關注,應該是因為「都更案」的風潮。於是,我想,也許有機會返回我們的初衷,把東海花園變成「楊逵文學公園」,也就是擴大市府「墓園」的構想。
首陽農園的原址,現在是地窄人稠的市區(台中技術學院對面),更不可能以故居保留了。楊逵早在1962年3月就來到大肚山,建設東海花園,火葬場、殯葬用地,這些都是後來才出現的,由於這後來出現的火葬場、還未具體執行的「殯葬用地」,而認為「此地不適合營造文化空間」,竟而捨棄這個歷史空間,我們認為是本末倒置了。
 
雖然身在花蓮,但我有再發起運動的熱情。相信公部門也需要透過群眾的運動力量,來為他們加持。我們的訴求:不只是「楊逵墓園」,要「楊逵文學公園」。
可以邀請大家一起來嗎?
大家一起來,第一步:
4/28日「春光燦爛‧走唱楊逵:楊逵文學音樂節/台中場」
 
 活動內容及活動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36192516437952/

2012年4月28日
13:30 至 21:30
CMP BLOCK 台中人文美學生活特區(勤美誠品綠園道正後方) 、台中市中港路一段257之2號
台中,是楊逵文學書寫的母胎,是他抵抗殖民者與威權體制的空間。

楊逵文學音樂節最後一場,我們回到了楊逵五十年大半生活動的城市: 台中。這裡,是他從事社會運動、文化運動、文學運動的基地,也是他大多數作品的產房與舞台。

跟著春光,我們將一同聆聽楊逵的文化愛戀與文學浪漫,一起走找極具歷史意義的楊逵地景,並且邀集各世代音樂創作者,一同「合力造樂」唱楊逵的歌,和您一起探尋他的生命故事與文學花園。

邀請您,4月28日,在台中城市,與我們一起,記憶楊逵,走唱楊逵。

---------------------
春光燦爛‧走唱楊逵:楊逵文學音樂節│台中場
公開活動 · 由楊逵文教協會發起

時間:2012年4月28日(週六)13:30 — 21:30

地點:CMP BLOCK 台中人文美學生活特區(台中市中港路一段257之2號,勤美誠品綠園道正後方)

活動流程:
13:30-17:30 楊逵文學地景走踏(需事先網路報名)
15:00-18:30 文學市集
19:00-21:30 合力造樂詩歌發表會

活動內容:

◎ 楊逵文學地景走踏│13:30-17:30

台中場楊逵地景走踏以「人間楊逵」為主題,走訪楊逵文學書寫的母胎與社會運動實踐的歷史地景:存義巷12號、台電宿舍、一陽農園、首陽農場、樂舞台、第二市場、中央書局、東海花園等;楊逵長達50年大半生都在台中活動,他的五個孩子中,有三個在這裡出生,他與他的革命伴侶葉陶,也在這裡告別人間。對他而言,台中既是物理性的具體生活空間,也是精神性的母土空間,更是文化實踐的核心場域,在台灣文學史上極具歷史性意義的「首陽農園」、「一陽農園」、「東海花園」等地,都是楊逵與台中親密關係的見證。

*參加方法:請事先以網路報名,請至「春光燦爛‧走唱楊逵:楊逵文學音樂節」網站 www.soyang.tw,點選上方選單的「活動報名」。
*報名時間:近日即將開放報名
*名  額:40人
*導覽解說:楊逵次子楊建先生、楊逵孫女楊翠老師親自導覽
*參加前請先閱讀導覽資料(完成報名後將提供下載網址)

◎ 文學市集│15:00-18:30

*楊逵相關文化創意系列商品
*中部特色社區
*本土文學及文化團體
*楊逵次子楊建先生現場揮毫畫扇及楊逵家屬製作的手工皂DIY工作坊

◎ 合力造樂詩歌發表會│19:00-21:30

自1993年台灣第一張文學音樂發聲《楊逵:鵝媽媽出嫁》面世,這20年來,台灣文學音樂有了多元而動人的旋律。2012年,我們邀集了各世代的音樂創作者再度聚會,用不同的和絃走唱楊逵的生命故事與文學精神,邀請大家一起來「合力造樂,與楊逵共樂」。
*演出者
詩人:吳晟|林瑞明......陸續增加中
樂人:陳明章|達卡鬧|李宜蒼|福爾摩沙合唱團|王信允|鄭勝奕......陸續增加中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台灣本土文化書局│楊逵文教協會籌備處
協辦單位─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

*以上各項活動均為免費參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6323145

 回應文章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會去參加。
2012/04/16 14:43

謝謝告知開心(ㄏㄏ、ㄎ、哈)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4-16 20:23 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