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情緒+沒時間=腦力活躍的良藥
2009/12/02 11:51:13瀏覽1310|回應0|推薦52

99%的人還沒學會的工作腦活用法——壓力、情緒、沒時間,竟然是腦力活躍的良藥
大是文化出版

長大以後,腦筋就不可能更靈光了嗎?那些工作能力強、在職場上無往不利的人,一定是天生比我聰明嗎?

如果你的生活形態是壓力大、煩惱多、常熬夜、老健忘、口才不優……就只能任由大腦越來越「宅」、漸漸步入「明日的記憶」裡嗎?別傻了!這些都是你擁有好腦力的大好機會,只要你拿到鑰匙!

你知道嗎?人類大腦功能由遺傳決定的部分,不超過50%,也就是說,你有一大半機會可以「掌握自己的聰明才智」、快速提升工作能力,而且這跟年齡無關。

本書作者是日本唯一同時戰勝三大公認競爭激烈領域:NHK播報員、議員秘書和醫生的知名人物,他甚至於還連續兩年「抽空」考上經濟高考。他經常在擔任電視節目專業來賓,也出版過許多書籍,維基百科上頭登錄著他的大名

他不是天賦異秉,而是自我鍛鍊腦力的最佳實證人。

吉田根據親身經驗和最新的大腦科學,以簡單方式說明大腦構造,同時也告訴讀者,怎樣運用大腦,才可以提昇工作能力,躋身聰明腦袋之林。

■ 內文簡介

前言──念書腦≠工作腦

我曾經做過NHK播報員、加藤紘一議員公設第一祕書、醫師三種完全不同的職業。這些職業各自的職場氣氛、人員氣質乃至基本共識,都有很大的差異,也曾發生不少令我困惑的事情。

然而,有一點卻是各領域職場共通的,那就是「工作能力強的人」和「工作能力差的人」的腦部使用法。

媒體、政壇、醫院,各有不同的工作內容,對工作人員要求的能力也不同。雖然如此,但在各領域中都有人屢屢創下佳績而被讚賞:「這個人的工作能力真強!」而且,他們推展工作的方法、整理訊息的做法、說明或提問的方式等,相近得叫人驚訝。

另一方面,能力差的人在運用大腦的方法上,也有共通之處,導致他們總是一事無成,讓人感到:「他的能力真差,真不想再跟他打交道。」這種能力差的人,不管在哪個領域,都有相同的思考模式。換句話說,「能幹的人」到任何職場都是「能幹的人」,「能力差的人」不管做什麼,都是「能力差的人」。這是日本唯一做過播報員、議員祕書、醫師三種工作的我,好不容易得出的結論。

念書和工作的差別

那麼,區分能力強或差的決定性要素究竟是什麼?我認為造成不同結果的根本原因,就是訊息處理方式的差別。仔細思考起來,多數商業人士進行的工作,本質都是訊息的處理。

  1. 將工作中收集的訊息,確實記進腦中。
  2. 正確分析腦中的訊息,導出結論。
  3. 把結論傳遞到上司或顧客的腦中,讓對方能夠接受。

以上種種,都是在腦中進行的訊息處理。也就是說,在處理訊息上能力優越的人,便可在工作上得出好成果。

你不妨在同事或往來顧客中找出一位公認「工作能力強的人」,想想看,他是不是能在你忽略之處敏銳地做出情勢分析?為什麼他做得到而別人做不到?因為他吸收訊息的能力較強,或是他的分析能力較強。

此外,這位工作能力強的人提案時是否很有說服力?理由在於他的傳達能力較好,能將自己腦中的訊息明確傳到對方腦中。「處理腦部訊息的能力優秀,就能在工作上得到好成績。」這條法則在你的職場上一定也成立。

只不過,工作能力強的人並不等於學歷高的人,請不要誤解。

如果要說學歷,我的母校灘中學、灘高等學校、東京大學都有相當高的水準,但是出社會後再看看同校生的人生,籍籍無名的還真不少。的確也有功成名就的學長,像是與我同業的和田秀樹、M&A顧問公司的村上世彰等,可是能過著這種多彩多姿人生的,只有少數例外,多半的人都在社會中沒沒無聞。

甚至不少友人因為是考試菁英而驕傲,在面臨事業上做不出成績的現實鴻溝時,感到非常沮喪。我也深刻體驗到,「會工作的腦」和「會念書的腦」,明顯不一樣。

這兩種腦的具體差異何在?最大的重點在於,主動性和被動性運用大腦。

大腦也該安裝軟體

學生時期,自己不必判斷應該將何種訊息輸入腦中,父母或老師會給予明確指示:「明天之前把這個背起來!」我們只要照著別人的指示念書即可。

也許有人會反駁:「不是的,我是依照自己的意思念書。」但即使不是直接接受他人的指示,也可能在無意識中從課本或參考書學到念書的方法。或者是考試題目揭示了念書的最終目標,因而不知不覺了解到應該學習的項目。換言之,所謂學歷,能看出的只有被動接受設定時,腦部的運作好壞。

可是一旦出了社會,沒有人會教你怎麼運用頭腦比較好,只會依據工作結果去挑你的毛病。至於大腦得進行什麼樣的作業才能實現想要的結果,以及如何運用腦部來提昇工作效率,你得自己找出答案。

我的同學都曾是考試菁英而備受誇讚,卻因這個必須轉換這個想法而深感挫折。以電腦來比喻,他們也許具備高性能的硬體,卻未安裝能使硬體運轉的軟體,所以無法順利運作。

反過來說,假設現在有一個工作能力差的人,只要為他裝上適當的軟體,應該就會變得能幹起來。事實上,公司有些新進員工,剛來時並不覺得是好人才,但在工作上獲得一點小成績後,就變得十分幹練,判若兩人。這些算是軟體安裝成功的案例。這種情況就是:透過工作成功的經驗,能在無意識中體會出所需的腦部運用方法,再將方法應用於其他工作上,也獲得好成果。

不過單憑偶然的成功,無法快速提升能力,想要變身為工作能力強的人,必須認真研究到底該如何活用大腦。

解決問題的能力,你有嗎?

我工作過的媒體、政界都是競爭非常激烈的行業,能力強的人可在短時間內獲得極大的成功而扶搖直上,能力差的則快速被淘汰。我處於此種優勝劣敗的漩渦中,一直默默觀察成功人士是如何運用他們的頭腦,並且歸納出共通點,再努力吸收這些祕訣。

同時,因為我也是位醫師,於是從腦科學的角度,檢證這些大腦運用方法是否合理。詳細的檢證結果我會在後面陸續解說,不過實際體驗得出的方法,多半在科學上也於理有據,讓我重新感受到經驗法則果然不可小覷。

然而,我的意思並不是盲目順從經驗法則就好,因為利用大腦科學可能會產生更大的效果,而且所謂的祕訣,當中還是有不少不合理的東西,甚至有些錯誤的常識,反而會大幅降低你潛在的能力。此時最需要的就是一把大腦科學的解剖刀,幫你判別祕訣是否正確。

本書中也對大腦的使用法或鍛練法提出具體的建議,讓每個人都能變身工作能力強的人。更從大腦機能的觀點,深入淺出地解說這些方法之所以有效的原因。

覺得「只想運用祕訣,不需要解說原理」的讀者,一開始可略過說明的部分,僅採納我所建議的方法。不過,之後請務必閱讀說明的部分,了解這些祕訣為什麼有效。明白其中的道理,才能配合你工作或職場的不同狀況,靈活的修正方法。如此一來,我相信不論面對什麼情況都能得到具體的成效,培養出完美的「工作腦」。

希望藉著本書,可以使你的人生更加豐收。

二○○五年十一月 吉田隆嘉

■ 作者簡介

吉田隆嘉

1964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府,畢業於知名升學學校——灘中學、灘高校和東京大學。完成東京大學研究所課程後,進NHK擔任播報員。取得醫師執照後,任前自民黨幹事長加藤紘一眾議院議員的公設第一祕書,負責科技政策的立案。

他是日本第一個經歷過NHK播報員、醫師和眾議院議員公設第一祕書等三種完全不同領域的人。學生時期還參與過綜藝節目演出。念研究所時從事生命工程研究,同時連續兩年通過國家公務員I種(高級職位)經濟類考試。因而被稱為「奇蹟的複合型人類」

現為日本健康教育振興協會理事長、青葉保健診所院長、紐約科學學會會員、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博士生。登錄於國會議員政策負責祕書名冊中。曾獲基礎醫學會議全國大會最優秀獎。

著作包括《史上超強學習法》、《史上超強學習法:終極鐵則篇》(以上,商周出版)、《化不可能為可能 最強唸書法》(PHP研究所)、《「幹練者」的地圖思考》(日經BP社)、《活用腦! 必勝的時間攻略法》(講談社現代新書)、《「清晰易懂說話法」的技術》(講談社BLUE BACKS)等等。

■ 譯者簡介

周幸

1965年生,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曾任雜誌社編譯、特約翻譯,現為報社編輯。譯有:《高橋憲行 企劃書聖經》、《高橋憲行 企劃書聖經進階版》(以上皆為大是文化出版)。

■ 書籍資料
書 名:99%的人還沒學會的工作腦活用法——壓力、情緒、沒時間,竟然是腦力活躍的良藥
作者:吉田隆嘉
譯者:周幸
出版社:大是文化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條碼-ISBN:9789866526305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71706+172009093001113,00,focus.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35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