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保祿的性格分析》讀後感
2010/02/01 14:48:16瀏覽3202|回應2|推薦99







《聖保祿的性格分析》讀後感

 =引領我們深入這位『外邦人的宗徒』內心,並心甘情願地步武其芳蹤=

張象文

  教宗本篤十六世欽定2008628日至2009629日為「保祿年」,以紀念聖保祿──這位外邦人的宗徒誕生兩千年。於是教會各類團體再度熱熱鬧鬧地掀起對這位「了不起的聖人」的討論風。如今一年已盡,在大家開始將眼睛轉向下一「司鐸年」時,這位外邦人的宗徒是否仍在我們心中?感謝天主,丁穎達教授適時地譯妥並推出了石康勵神父的大作《聖保祿的性格分析》。

  本書內容分為三部份(共廿一章、五十九節),以「畫龍點睛」的筆觸分析聖保祿「對天主的愛、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性格,讓我們一窺其堂奧。穎達弟兄一直要我也寫一篇「推薦序」,我有幸先睹本書,也只能在一個「基督活力運動推行者」的位置,沒大沒小沒分沒量地,用「自己的體會方式」寫下『讀後感』,以回報穎達弟兄將此書獻給基督活力運動海內外華人的情誼。



【一】 從掃祿『改頭換面』到保祿



  本書第二份第十五章第三節「是宗徒,亦是感召別人的新人」:我們不難理解,當一位傳教士前去衣索比亞、印度、中國或日本時,他有必要改頭換面,做個新人。掃祿因此要變成保祿,肉慾之人要變成屬靈之人,塵世的本性要變成天國的本性。保祿必須做一個新人,從天降下,進入一個新的世界。愛與神聖的熱忱一定在他雙唇、面龐、表情與眼睛之間振盪、飛舞,而且與時俱增……



  聖保祿原來是一個迫害基督徒的標準法利塞黨人。是甚麼樣的奇遇改變了他的一生,使他成了殉道的使徒?他是斯德望的衣缽傳人?就如厄里叟是厄里亞的衣缽傳人(列下二9~15)一樣嗎?否則為什麼那麼巧地斯德望將衣服放在一個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宗七58)?



  保祿的名字原來是「掃祿-撒烏耳」。撒烏耳是以色列第一位被傅油的君王,掃祿與他同屬本雅明族,顯然他的父母希望這個孩子將來能像他們族中的君王一般,就取了同樣的名字。就像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一樣。



  然而,當奇遇將他整個翻轉過來時,他就從「掃祿」翻轉為「保祿」,雖然希臘音譯作掃祿,但和羅馬名字保祿的意義可完全不一樣,「保祿」則是最微小的。這是一段怎樣的經歷,使一個人從君王甘心情願地成為最微小的?



【二】 聖保祿『貌不驚人語撼人』

   本書第二部份第十四章「保祿的寬仁、和藹與莊重」的起始:在羅馬的初期教會畫像中,保祿展現了平易近人的可愛模樣,尤其是在聖西爾維斯特大殿裡保存下來的一幅壁畫,相傳是君士坦丁大帝在神視中看到的保祿的樣子。聖尼賽福祿描寫道:「保祿長得不高,身材瘦削,還有點駝背。他的頭形偏小,但雙目炯炯有神,眉毛下垂,長鼻樑配著優雅的弧度,臉龐總是神采奕奕。他的鬍鬚和花白的頭髮則又密又長,讓他看上去比實際年齡更為老成……



記得前些時,曾看過一本由一位廿世紀末的曠世奇女子,義大利籍的瑪利亞.華多達(Maria Valtorta)執筆,張少伯神父與葛助民神父合譯、至潔有限公司承印的《我見我聞的福音
Il Vangelo come l’ho veduto e udito
》,她在194487日神視中看到「斯德望受審──被亂石砸死」的那幕場景中的保祿。她描述:「在這瘋狂的人群中,出現了一為年輕人,矮矮的個子,其貌不揚;他們叫他掃祿,滿臉的橫肉和凶殘,全寫在他的臉上。」顯然保祿是貌不驚人的。也難怪歷來他的畫像也絕非「俊男」。

本書第三部份第十六章「保祿滿腔活力地宣講福音」指出:保祿宣講的只有「耶穌基督,這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保祿說:「我的言論和我的宣講,並不在於智慧動聽的言辭,而是在於聖神和祂德能的表現。因為天主的國並不在於言辭,而是在於德能。」十八章保祿也說:「因天主的恩寵,我成為今日的我;天主賜給我的恩寵沒有落空,我比他們眾人更勞碌;其實不是我,是天主的恩寵偕同我。」

  聖保祿為此寫下了十三封曠世書信,流露出多少他的熱情與期盼。尤其給在信德上做他真子的弟茂德的信中那深情的表達,讓人心悸:「當我在黑夜白日的祈禱中,不斷地懷念你時,我就感謝我繼續祖先,以純潔的良心所服事的天主。我每想起你的眼淚,我便渴望見你……」以及自己不喝酒、不吃肉的生活中,還記得不斷提醒弟茂德:「你以後不要單喝清水,為了你的胃病和你屢次生病,卻要用點酒!」

  保祿甚至於親筆以措詞造句委婉動人的情懷,寫信給費肋孟,對他那在鎖鏈中生的兒子敖乃息摩求情,這都是說不盡的兒女情長。

【三】 聖保祿『領導歷代的領導者』

   本書第三部份第十六章第二節指出:保祿在宣講和傳教的旅程中,總有不少的助手相伴,像巴爾納伯、息拉、路加、弟鐸、弟茂德、克肋孟等等。基於基督的愛,保祿把他們當兄弟,甚至於兒子一般。

  其實,在這本書的每一部份、每一章節中,幾乎都記載著歷代「聖人」跟隨保祿的蹤跡:

聖金口若望說:「沒有人比保祿更深愛基督,也沒有人比保祿更取悅於天主。」





聖熱羅尼莫說:「我最願意把保祿介紹給你們,我每次打開聖經,翻到他的書信時,看到的和聽到的不是文字,而是電閃雷鳴。」





  聖大額我略以保祿宗徒為例,描繪好牧者的形像:「他的思想必須純正,行為必須高尚,內斂必須適度,證道必須充實。他必須帶有一顆憐憫的心接近所有的人,他默觀的境界必須超越所有的人,他對義人必須謙卑,對惡行則毫不留情,即使他忙於外務時,也必須重視內修。」





  奧利振對保祿愛天主與基督有感而發地說:「因天主的愛受傷,是件美麗而光榮的事,有人被別人愛情之箭射中,有人被世間的貪婪所射中;你卻自己出來當箭靶,因為你深知射箭手是天主,祂的箭充滿恩寵。被天主的箭射傷,是件喜樂的事。」





  聖保林(諾拉城的主教)以保祿為榜樣,為了替一位寡婦的兒子贖身,並且尋求整城人民的解放,不惜自己充當土著汪達爾人的奴隸。





  還有聖方濟沙勿略、聖依納爵、聖伯爾納德、聖安博、聖西彼廉、聖奧斯定、亞西西聖方濟、聖薄西迪等等聖人,無一不以聖保祿為師法的對象。





  跟隨保祿的難道都是「聖人」?的確?因為本書中沒有記載任何「聖女」,聖女好像也不是聖人…。有!聖女寶拉、馬賽拉、德克拉、大德蘭!





【四】 聖保祿的『不得不』





  本書第二部份第十三章「保祿的自我節制與天使般的貞潔」中,對其不喝酒、不吃肉,過著天使般的貞潔生活;克服、抵禦肉身的誘惑等等著墨甚多。由此看來,許多修道人,尤其是聖人們起而效法的重要。





  的確讓我這樣一個女教友敬佩之至,因為時至今日,環境、生活大大改變,誘惑依然不減。難怪只有義大利亞西西方濟會修院內一處的玫瑰花是無刺的,之後移植到本篤會修院,長出的玫瑰花亦無刺,移植他處則不然──這是題外話。雖然從他獨有的經驗中可以看到,女人實在給他無止境的麻煩。如:在安提約基雅城中婦女挑唆權貴,迫使保祿與巴爾納伯不得不離境;在斐理伯有兩女子,在教義上不斷地爭論,造成安寧教會的紛擾;另有一占卜女子,喊著保祿的名字,跟著他穿梭大街小巷,著實令人生厭;當然也許這位德克拉的依科尼雍少女,決定男裝打扮跟隨保祿傳教,被保祿擺脫,其後當保祿得知她為信仰殉道時,保祿是否有遺憾?……





  保祿是否也錯過了一些與婦女追隨者共事的美好「經歷」?當然這樣說保祿也不儘公平,眾多女子中,也有一位最矚目的「普黎史拉」她是阿桂拉的妻子……





【五】 聖保祿基督活力運動的主保





在本書第二部份第九章「保祿恆常的補贖與克己苦身」寫著:保祿在皈依之前犯下了不信與迫害基督徒的罪,儘管當初完全是無知,他卻不斷地為此哭泣。他深感歉疚,經常自我責備,甚至執筆為後代信友子孫們記錄下他個人的終生遺憾:「我原是宗徒中最小的一個……」(格前十五9)他又說:「這話是確實的,值得完全接納:就是基督耶穌到世界上來,是為拯救罪人;而我就是其中的魁首。」(弟前一15





  無獨有偶,聖伯多祿曾三次背主(瑪廿六69~75)所以他後來每天都會在拂曉雞鳴之時,雙膝跪地,痛哭流涕,求主原諒。聖克肋孟(斐四4)是聖伯多祿的門徒,也是伯多祿天天哭泣的見證者,他曾親自授意聖尼賽福祿把這件事記錄下來。





1963年教宗保祿六世宣佈:「聖保祿宗徒」為基督活力運動的主保聖人。





  作為一個基督活力員,我們一樣要發「三願」,我們的誓詞是:





我願謙卑、悔改



過「獻身」的三願生活



徹底「跟隨基督」



跟隨貞潔、貧窮、服從的基督!

  在聖保祿的帶領下,我以本書第三部份第廿一章第三節聖奧斯定讚嘆保祿的話,作為活力員的效法榜樣,成為保祿第二:



 「他是宗徒,外邦人的聖師;他是地上的天使,天上的人;基督藉著保祿發聲,聖神藉他施展德能。保祿對信德和真理的熱忱無以比擬,他對教會的保護和捍衛忠貞不渝。即使在他殉道之後,他的卓越聖德仍在陪伴我們,他的金玉良言仍在向我們宣講,他永遠是率領我們奔向天國的先鋒和旗手。」

至潔有限公司
(02) 2302-6442

http://reading.udn.com/act/20100121/index.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3740780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
2010/02/04 15:50

08'年,我在輔大有兩天的  "保祿年"   研習會。

好高興 有這本書出版 。


丁穎達教授(mattting) 於 2010-02-05 01:44 回覆:
內容不錯,希望您有同感!

與您分享蘇濶姊特別喜歡一句:「身為了不起的偉人,他們冒險去做了不起的大事,而且總是想方設法達到目標。了不起的信德轉換成了不起的成功,因為人對天主的信賴,與天主對人的恩惠成正比。了不起的靈魂要有了不起的聖神匹配,祂能使他們付出的心力絢麗無比。」

林思聰
恭喜老師大作終於出版!
2010/02/03 10:47
封面真漂亮!
請問是誰的畫作呢?
買書找至潔書屋嗎?
丁穎達教授(mattting) 於 2010-02-04 03:31 回覆:
不是大作,是譯作
作者是耶穌會神父 Cornelius a Lapide (1567~1637)
封面畫家是義大利人 Pier Francesco Sacchi (c.1485~1528)
臺灣請聯絡至潔公司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