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 誰的生活文化 心靈素養 比較「養生」?
2022/09/05 00:30:31瀏覽871|回應1|推薦48
十幾年前,一位ABC曾在部落格寫過一篇文章。


他發現台灣人很喜歡開口問人家任何事情時,一定先講一句「不好意思」。


例如:


不好意思,請幫我加點茶。


不好意思,借過一下。


不好意思,這附近哪裡有捷運站?等等等的例子。


他非常不以為然,台灣人的這種凡事開場白都來一句「不好意思」的文化。


那篇文章,他寫得火氣都流露在字裡行間了。


可是,當我們從其他角度思考時


當台灣人在「不好意思」的背後,可能在等待一個服務。也可能在展現自己的生活修養。更可能在迫切路人甲乙丙,能即時提供他需要的協助。


這些心情,都是偏「期待中」的喜悅。亦即,多說句「不好意思」,也是一種柔軟身段,沒有傷人或自傷。



打氣功時,要運作出強而有力的一拳力道時,我們的手,往往需要先往後拉,有時,膝蓋也需要往下彎曲,才能使得下一輪要使出的氣,更集中有力些。


反之,那位ABC說自己只要聽到、想到「不好意思」,就很氣急攻心、打從心裡的排斥、甚至厭惡!


到底,誰的生活文化,心靈素養,比較「養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918&aid=17700972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8 09:06

您的分析很有意思,

也很有道理!

聽見跫音(matchwell918) 於 2022-09-08 09:16 回覆:

再次感謝陳牧師來訪與留言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