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試
2015/03/20 00:40:33瀏覽474|回應0|推薦6
多年前,發生的真實事件。

 

面試作業員時,一份大學肄業、年紀偏大(不過也才27歲)的履歷,夾著英文數學全滿分的考試成績,成功的通過第一關。

面試時,走進來一位看來有點成熟的女子,舉手投足間,流露出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衣著整潔俐落,儀態似乎是有練習過,很難不注意。

 

照例,要檢視履歷表上的經歷。大學肄業,南部某省立女中畢業,工作經歷有著四、五年的斷層。

一些基本問題問完後,我開始詢問必要卻尖銳的問題。

 

"請問,妳這幾年在做甚麼工作?"我看著眼前這位小姐。

 

她思考一下,"你聽過xxx酒店嗎(台中名店)?我以前在那裡工作。"

"是陪人喝酒的那種喔,不是端盤子的掃地的。"

她再強調一句,看著目瞪口呆的我。

 

"我知道那間,沒進去過,我只有當兵時去成功嶺,台中沒待過。"我解釋,

"請問妳知道妳現在面試的工作是做甚麼嗎?收入應該差很多,妳為甚麼要做這個工作?"

 

她說,"我不缺錢。我是來從良的。"

 

從良?哇哩咧,這個回答好有力。

"我自願去賺輕鬆錢,幾年了,有車子還有房子了,我不缺錢,但是這種日子過不了多久。"

 

我這才明白,這位小姐舉手投足間,流露出的氣質是甚麼了!

風塵女子的江湖味,不是市儈,是滄桑與合宜的應對進退融合所表現出來的一種態度。

 

接下來所談的內容幾乎都是她講自己的人生經歷了。

我問道,"妳知不知道這份工作很辛苦,要輪夜班耶!"

"我一定可以勝任的,你忘了我過去幾年都上夜班嗎?"她說。

 

我再問,

"就妳的前一份工作中,妳覺得有甚麼讓妳印象深刻的?這對妳有甚麼影響?如果是不好的,妳覺得要怎麼做?"

 

她思考了許久,然後很輕聲細語的一字一字說,

"我覺得,男人,都.是.禽.獸。任何男人進到那種地方,都會變成禽獸。"

這時,我看見她眼神中的輕蔑和敵視,卻不見憤怒。

 

後來聊了些她酒店見過的事之後,我點頭稱是,開始盤算著若錄取她會有甚麼問題。

 

"你敢錄用我嗎?"她問道。

"我現在不能告訴妳,因為我還得問老闆,但是妳很誠實,這點我很佩服。妳最大的問題是不缺錢,偏偏來應徵這個工作的通常都很需要錢,呵呵!"


面試結束後,依規定繳回她的資料,最後還是沒錄取她。

我想,她是早就知道坦白這段經歷後可能會發生的後果,但是對她來說,也許這樣的面試經歷是一種必要的救贖。

 

這些年來,我跟其他人提起這次當面試官的經驗,除了讓大家哈哈大笑之外,其實我一直想著那句"男人都是禽獸"自她口中說出時,那種眼神,那種口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s&aid=2162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