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履歷相關的恩怨情仇(1) - 七年級的履歷範本
2007/10/21 19:32:37瀏覽2797|回應4|推薦13

經過一番掙扎,我還是決定不把最近看到最慘烈的七年級履歷表讓大家奇文共欣賞,只大略說明問題,以及我的建議:

(一)不當的自傳

我最近遇到最天才的一個案例,跟自傳寫作有關。七年級的小朋友比較有主見,寫起文章也真的非常...有特色。

小女生的自傳一開始是這麼寫的,「二十三年前的x月x日,是個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就在那天的x點x分,我出生了!」

我當時正在喝水,看到這段文章,差點被水嗆死;這真的出自於一個七年級生的自傳耶!不管她是否真的如此認為,我真的對她印象深刻。

用一篇自傳就論定一個人是否適合這份工作,當然有失公允,但是說真的,面試一份工作,至少要做好準備;履歷表有其一定的價值,也是面試主管的第一印象,馬虎不得。

(二)要做好功課,知道面試公司在做什麼

我常常遇到一種來面試的人,完全不知道面試公司在做什麼。有人來面試作業員,還以為是坐在辦公室內整理報表;當天的對話大略是這樣:

我:妳知道自己面試的是作業員嗎?妳知道作業員的工作性質嗎?

面試者:知道呀,就是生產線把產品做好,整理出貨報表呀!

我:ㄟ,妳確定妳知道我們XXX電的工作性質?我們要穿無塵衣,在無塵室工作一整天耶!

面試者:可是你們公司不是都機械化生產?要有人在裡面喔?

我:對呀,而且嚴禁化妝,連香水都不能擦耶!

面試者:不會吧?(面有難色)

我:那妳知道薪水多少嗎?

面試者:我知道呀,每年含股票,大概一百萬左右。

我:每個月大概20,000~25,000,四班二輪夜班有加給,每年含年終共領十四個月,加上員工分紅,不太可能超過一百萬耶!妳有去打聽過嗎?

面試者:不對呀,報紙上寫說你們公司員工去年平均領一百多萬耶!

====================================

到這裡,話也接不下去了,只能結束面試。

面試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好功課,才有機會,也是對面試者的尊重。(待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s&aid=1015016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句話是重點
2007/10/22 22:27

很多主管在百忙中抽空面試,不見得有那個耐心和修養,一邊泡茶一邊討論應徵者的佳句妙文。有意得到一份工作,應該多研究如何抓住面試者的心,而不是耍一些無用的花槍,只抓到他的眼球。

版主舉的例子,與其說「不當」不如說「無用」。是我的話,接下來兩句如果沒什麼起色,大概就懶得看下去。正如珠兒所說,如此破題不知看過多少遍;了無新意,和工作又沒什麼關係,就不必浪費時間了。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補充
2007/10/21 22:53

如果是23歲,大學畢業...必須說,她沒錯。

如果一開始求才就沒有寫清楚要做哪些事情,要來應徵的人了解你們部門內部的作業方式,除了''猜對''外,就是內部的員工或員工旁邊的人(那你需要履歷幹麻,自己身邊隨便找就好了啊)

珠兒會建議Markbear,大概溝通且面試結束後多增加類似以下問題:

現在你大概知道我們需要的人了,請你評估一下自己會在這裡待多久。或者,告訴我將來你想做什麼好嗎?

我知道現在外面還有很多像你所說的工作,且薪資條件比本公司開得兩萬更多,這樣的狀況下,你是否願意承受本公司可能的各項壓力,接受這每月薪資兩萬出頭的作業員工作?

多增加類似這樣的問題後,可以了解這個員工在公司是否可較長時間留下,或者有其他可發揮潛力的地方...


糸召小丌5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7/10/21 22:48

不過.我覺得不光小的如此.老的也是很扯.在此與您分享

曾經面試一位30多歲的人仕.聊了聊發現雖工作多年但經驗並不豐富.談及薪水時.再詢問完公司福利後.說本公司福利比前公司差.所以.她之前雖領45000.但要維持整體年薪.所以要求月薪至少50000.聽完差點沒暈倒....既然前公司福利好.妳能力又很強.那.實在很不懂她為啥要離職勒

更扯的是.對新公司的業務不熟悉.老是拿過去去驗證自己.只好謝謝再聯絡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21 22:23

??

不當的自傳?這樣寫有什麼不對嗎? 如果沒記錯,這樣的起頭樣式在小學、中學、大學都經常見到...

Markbear應該再多家些建議修改方向的文字介紹,也許會更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