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公平正義大旗訂價的迷失-22K之我見
2012/10/26 09:11:35瀏覽312|回應1|推薦16

昨天接到薪資單,看到扣款部分,差點沒昏倒.

勞健保,福利金,所得稅,小孩的幼稚園學費(公司附設的)等等加起來,一共25K.繳完房貸,我的帳戶很可憐的剩下勉強夠撐到月底的分,本月不用想去打牙祭了,對了,還有信用卡款還沒算到,還要提防隔壁辦公區哪幾隻還沒結婚的傢伙放炸彈.....

我的所得不算高(和醫生,機師,教師和高考及格公務員相比),但是已經遠勝過台灣很大一部分的受薪階級,才能支撐這樣的生活,以往所以為的理所當然的人生.

曾幾何時,年輕人的生活變成如此無奈?

我小時候家庭不優渥,必須不斷的努力讀書追求翻身的機會,但是,當我碩士畢業退伍之後才發現,我卡位已經有點晚,電子業的好時光只搭上末班車,幾年後"租稅正義"讓員工股票分紅成為歷史,我們只能跟後進者講述這段美好時光,the legend.實質薪資被打對折,稅率跳了一級,我的爸媽退休了,我的房貸才剛開始還,我的小孩才剛出生,我的老車已經開始出現毛病......我身處的環境,讓我覺得被剝奪,我開始覺得喘不過氣,覺得人生很無奈,然後周而復始,不知為何而活,第二個小孩又誕生.

我的焦慮日益增加,我的壓力不只倍數成長,身處這個世代,我束手無策.政府不斷的藉著各種理由把手伸進我的口袋,我沒有奧援,只有選票,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一再被騙,後悔但是無能為力.我身旁的友人幾乎各個都跟我一樣的感覺,但是,大家都冷漠,無力,失落感持續蔓延.

台北的政客還是一樣,自我感覺良好,凱達格蘭的天空好像跟我們不一樣,低迷的氛圍對他們來說只是另一種顏色的抹黑.他們覺得要公平正義,使用者付費,想盡一切辦法所得重新分配,同時藉由各種政策解決青年失業,搶救失業博士,藉由政策將就業市場的薪資訂價.只是,為何是22K?為何是1M年薪?為何不是比照各種公務員敘薪的水準?原因很簡單,這個政府所謂的公平正義大旗,其實是在幫雇主解決薪資問題,就此將台灣年輕人的薪資水準劃線,停滯.

這就是在公平正義大旗下所掩飾的真相.

悲哀.

我看著ATM列印出的帳戶餘額,好希望前面多個1......不過,算了,我已經過得不錯了.

今天我休假,載小孩去上學後,我在麥當勞奢侈的吃早餐,離小孩下課還有七小時,我最好繼續待在這裡,避免開車、花錢。

是的,今天,我休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s&aid=6983964

 回應文章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子,難過~
2012/10/26 14:25

台灣現在的政治鬥爭,演變得也逐漸像是希臘西班牙樽節無方了!!

日子難過還是要想辦法過下去,

人民如果失去了有能力的政府與大環境,我們把老本吃完後該幹嘛!?

台灣可能連香港都不如~

有感而發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