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石榴紅..
2008/05/12 07:29:55瀏覽847|回應3|推薦37
在很久以前,那時我還是學生,半工半讀,
忙到有一餐沒一餐在那時,對一個熱血少年是很平常的事。
巧的是上班附近有間泡沬紅茶,
在那個超商只有一些泡麵,而統一麵包單純只賣麵包的年代。(註1)
這泡沬紅茶,就常常解救我們。
當然,也包括很多不知該吃什麼或懶的去打飯的時候。

在泡沬紅茶,該點什麼喝的?紅茶?綠茶?珍奶?還是咖啡?
不瞞您說,這問題在學生時代常困擾著我,
總覺得不該點的不能太俗,又不該沒品味。
重點應該是有點想跟人不一樣。
但是,對於MENU上的林林總總,卻有些難懂。

於是,天才的我做了一件天才的事情。
我決定將每一種都喝一次。不過不是一次喝完。
這舉動其實讓老闆有些些頭痛,
我想對他或店員來說是種考試吧。
不過後來從他們的表情,會發現樂在其中。
於是我就這樣喝了兩輪。那已經是好幾個月後的事了。

又有一天,
我總算確定自己要的,它是"石榴紅",全名叫"法國石榴紅茶"。
必須承認剛開始愛上它帶有一些白目成份。
因為對它的印象是老闆不要命的紅色色素還有糖漿,
至少看起來是那樣子沒錯。
第一次喝的時候,卻沒留下太多記憶。更別說深刻了。

而第二次喝的時候,其實有些細微的改變。
它微甜微酸微澀微甘微醇,彷彿都有了卻都淺淺的,
別於外觀大紅色的鮮艷,它意外的輕淡。
有一份澀甘,久久不會離去。
很普通後的特別,該這麼形容嗎?

於是,我鐘愛起它。久而久之,身邊許多人也漸漸愛上它。
原因是不知該點什麼,就它好了。
當然,這跟我請喝飲料時會強迫中獎有點關係,
有什麼關係,好東西要跟好朋友一起分享嘛。

只是,喝了其他間冷飲店的石榴紅,卻只有慘不忍賭四個字。
多半是甜到暴炸!連半糖也太甜,真是見鬼了。
為此,我曾問過常去的那家泡沬紅茶店。
老闆笑笑的指出,
其實這類飲料包活原料都是大盤商供應的。所以原料是相同的。
那為什麼泡出來不同呢?
老闆又說大盤商供應這些原料時,也會順便提供原本的調配法,
可是,他們剛開幕時,就覺得很多需要再調整。
所以,像石榴紅,他們就少放許多果糖,才能襯出原本的甘醇。
再加上,石榴紅茶的紅字,其實指的是顏色,而不是用紅茶。
也就是說,它應該用的是綠茶為基底。
只是很多新一代的冷飲店,沒仔細去品嚐這飲料,
所以直覺得就用紅茶與原本的調配法。當然其他種類的也一樣。

當我聽到老闆這席話時,
有些高興也有些上了賊船的感覺。

現在的我,換工作很久了,所以也很少去那間店了。
遇到需點冷飲時,總是習慣換一間再點一杯石榴紅,
總想說再試試好了,雖然每次第一口都..

 「嘖!太甜...」

也許不同的時空,習慣,就是習慣..

                - 張 平詠 2008.05.12 -

※註1 "統一麵包"早一輩的便利商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1859701

 回應文章

小柔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有點熟悉
2008/05/17 00:55
^^統一麵包..感覺我是屬於那個年代...
海晨星柔
新書-傾聽歲月時空的聲音在博客來上架囉!!
【蘭若精舍城市】副市長
【晨曦小棧城市】市長
【晨曦小棧魔法家族III家長】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morning_sunshine/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感冒
2008/05/12 13:06

怎嚜還沒好?

我猜你一定邊打字邊抽菸....

忍耐點咩

你可以請你的手下幫你立個牌

"再抽菸就剁手指XD"


張平詠(marxlai) 於 2008-05-12 13:10 回覆:

咳咳..

尊重點...那是很高段的招式...我那時無意間領略...並稱其為"拿菸鍵盤指法"..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張
2008/05/12 08:04

可以貼來咖啡館嗎~

這篇很有感觸哩

偶喜番~~


張平詠(marxlai) 於 2008-05-12 13:04 回覆:
我...
痛著喉頭,燙著薑茶,咳著半死,寫著冰涼涼的石榴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