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歐洲足球錦標賽第一比賽日 波蘭vs.希臘
2012/06/09 23:39:29瀏覽516|回應3|推薦6

 

在歐債風暴籠罩全歐洲大陸的壓力之下,四年一度的歐洲足球錦標賽UEFA European Football Championship在台北時間69日凌晨正式開打,身為共同主辦國之一的波蘭隊在首都華沙全新落成的國家體育場迎戰希臘隊,為全歐洲七億兩千萬人口提供一個暫時逃脫金融危機陰影的窗口。本屆歐錦賽共有16個國家代表隊進入會內賽,共分為四個小組如下:

A組:波蘭、俄羅斯、希臘、捷克

B組:荷蘭、德國、葡萄牙、丹麥

C組:西班牙、義大利、克羅埃西亞、愛爾蘭

D組:烏克蘭、英格蘭、瑞典、法國

(以上各組排序依各國戰績分為四個等級,排名最高的西班牙與荷蘭名列種子隊,而波蘭及烏克蘭也因主辦國而成為種子隊)

各組排名前兩位則晉級八強賽,經過捉對廝殺後勝者進入四強準決賽,並在627日及28日爭奪決賽門票,71日將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奧林匹克國家運動場爭取歐洲足壇最高的榮譽。

 

台北時間69日凌晨0時整,波蘭vs.希臘,華沙國家體育場:由於德國足球體系的「助拳」,波蘭培養出一批高大強壯而速度及技巧兼具的年輕球員,被譽為「近20年來最強的波蘭隊」。其中幫助多特蒙德隊拿下德國雙冠王的前鋒萊萬多斯基、右翼隊長布拉斯科斯基及右後衛皮什切克成為當然先發主力,在英超兵工廠隊穩坐第一門將的什琴斯尼也是國家隊的第一選擇,而希臘隊球員大多來自國內聯賽四大班霸帕納辛納克斯、奧林匹亞克斯、AEK雅典及PAOK,年紀較大是本屆希臘隊的隱憂,其中不乏2004年勇奪歐洲冠軍的三朝元老:第一門將卡爾吉亞斯、中場球員卡楚拉尼斯及35歲老隊長卡拉古尼斯。雙方歷史上共交鋒15次,波蘭隊以1023負的成績占有絕對優勢,最近的5次對陣中,波蘭隊更是取得41平的完美成績。更令希臘球迷感到擔心的是,希臘隊在拜訪波蘭的8場比賽從未勝利,甚至丟了22球的同時僅打進4球。

 

上半場比賽在全場同胞加油助威聲中,波蘭隊憑藉著優異的身體優勢及團隊配合,不斷挑戰希臘隊38歲老門將的反應及抗壓性。

直到第17分鐘,綽號Kuba的波蘭隊隊長布拉斯科斯基右路傳中,希臘門將卡爾吉亞斯猶豫出擊還是回防之間慢了半拍,頭號前鋒萊萬多斯基後點頭球破門,幫助地主隊以10暫時領先。

只是希臘隊真正的厄運還在後面,右後衛帕帕多普洛斯因傷提前下場,效力於德甲沙爾克04隊的另一位帕帕多普洛斯頂替上陣。第35分鐘,希臘隊後衛帕帕斯塔索普洛斯爭搶頭球時犯規,領到了本屆歐錦賽的第一張黃牌,

而短短不到10分鐘之內,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又因防守時推倒對方球員,吃下第2張黃牌而判罰出場,希臘隊在上半場尚未結束時就不得不以10人應戰。

如果由慢鏡頭重播看來,西班牙籍主裁判卡波洛的判罰似乎過於嚴苛,不過由卡波洛上賽季在西甲聯賽執法19場比賽就判罰16張紅牌的紀錄看來,希臘隊後衛也只好自認倒楣了。

 

下半場雙方易邊再戰,希臘隊主教練桑托斯決定換上前鋒薩爾平尼迪斯,與老將薩莫拉斯及耶卡斯組成三箭頭大打對攻戰,頗有破釜沉舟拼到底的氣勢。

50分鐘,希臘隊在一次快速反擊時右路傳中,誘使波蘭隊門將什琴斯尼犯下嚴重錯誤,在對方前鋒已有隊友盯防時莽撞出擊而與隊友撞在一起,希臘隊替補球員薩爾平尼迪斯起腳射門得分,將比分扳平為11

68分鐘,士氣大振的希臘隊製造反越位戰術,進球功臣薩爾平尼迪斯直接面對波蘭隊大門,什琴斯尼無奈之下出擊將其絆倒在地,因而領到紅牌判罰出場,希臘隊也得到12碼點球機會。

波蘭隊不得不換下左翼球員雷布斯,讓效力於PSV埃因霍恩隊的替補門將蒂通上場。沒想到希臘老隊長卡拉古尼斯的罰球軟弱無力,被蒂通奮力擋下而重新點燃波蘭隊的希望。

74分鐘,希臘隊前鋒薩莫拉斯將球送往左路,弗圖尼斯將球送回球門前,薩爾平吉迪斯再次破門得分,可惜這次精彩的配合因主裁判認定越位在先而無效。最終在雙方均無法再次破門的情況下,這場讓人眼花撩亂的歐錦賽開幕戰雙方以11握手言和。

 

看著這場猶如一本Marvin想破頭也寫不出來的劇本,各種激情四射的元素都摻雜其中,雖然從結果看來似乎有些虎頭蛇尾,但仍不失為一場值得觀賞的比賽。地主隊前鋒萊萬多斯基表現精彩,充份展現在多特蒙德隊踢進22球外加6次助攻的第一射手身價,原本曼聯四天前買下日本球員香川真司後,有意再吃下多特蒙德隊另外兩個主力球員萊萬多斯基及皮什切克,不過這場比賽勢必造成波蘭射手身價暴漲,恐怕天文數字般的價格已不是曼聯所負擔得起。

至於波蘭隊這一批年輕球員所掀起的青春風暴,利用優異身體條件大打華麗的進攻足球,充滿百分之百的觀賞性及話題性,但要在國際大賽中走得更遠,經驗還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所以波蘭隊可能勉強出線,至於闖進四強就頗為吃力了。

 

反觀希臘隊,葡萄牙籍主教練桑托斯的換人成為神來之筆,替補上場的薩爾平尼迪斯完全激活了希臘隊的攻勢,不僅用進球扳平比分更製造對方頭號門將的紅牌出場,附帶撈到一個12碼點球機會,另外還有一個進球可惜越位而被判無效,否則險些幫助希臘隊逆轉地主隊。這位球員效力於希臘PAOK隊的土產前鋒,在歐洲足壇或許默默無聞,但職業生涯出賽460場踢進173球並有52次助攻的薩爾平尼迪斯,這次歐錦賽可是真正的一砲而紅,不過30歲的年齡可能也會限制他下一步的發展。

回顧2004年的歐錦賽,面對著強大的地主葡萄牙隊,希臘隊用防守反擊贏得一場難看的勝利並拿下冠軍。這次面對咄咄逼人的東道主波蘭隊,希臘隊倚靠替補球員的出色發揮,再次險些翻盤成功,不過實力和年齡畢竟是個殘酷的現實,希臘隊必須拼盡全力才有可能晉級八強。

 

附記:另一場比賽俄羅斯以驚人的41大勝捷克隊,只是凌晨245分開打對於Marvin來說是個殘酷的考驗,為了身體健康著想決定放棄觀戰。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531769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正義
2012/06/10 09:58

看球的感覺是希臘沒有正義,被罰紅牌,已是冤,好不容易得到禁區罰球機會,可是那陳咬金又不知何來靈感,居然擋住12碼點球,只能說希臘找不到正義。 

台灣人要拼經濟,千萬不要憑正義,因為希臘沒正義。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加一脚
2012/06/10 03:55
M兄第二場比賽沒看,很可惜。第二場比第一場精彩多了,俄羅斯的快速前鋒非常有看頭,通常由10號隊長發動,有吊中頭鎚攻門,也有中間單點突破,其中14號在四面包夾中,乘空起腳破網,十分厲害。不過,捷克隊本是弱雞,後衛也爛,俄羅斯的快速前鋒能否繼續發揮,值得觀察。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參一腳
2012/06/10 02:33

波蘭隊號稱大驚奇,陣中多有高手,但打不出隊型,空有射手,得不到隊友供輸,奈何奈何!不過A組剛好是拔臘組,波蘭隊趁預賽練好隊型,如果晉級,可能真會有大驚奇。

希臘隊依舊是2004德籍老教頭的戰法,先以鐵衛守門,再伺機搶攻。對波蘭隊有效,對其它強隊就很難說。

兩隊打平之後,都有晋級希望,但,波蘭隊希望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