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出在哪~~看高雄氣爆事件
2014/08/04 02:42:16瀏覽7909|回應13|推薦46

 

好久沒寫文章了,但網路名句「樹大生枯枝,人多出白癡」提醒著Marvin打開電腦吶喊一番,那麼冷血無情的壞人就讓Marvin來當,如何想就個人隨喜囉!首先必須承認這句話直白有力甚至有些低俗粗鄙~~完全符合Marvin這種沒水準的假文青。畢竟在這個平均不到190平方公里就有一所大學的小島上,有著人多、電視台多、政客多、名嘴多等讓人無法理解的奇特現象,因此白癡多也是理所當然的結果。前幾天高雄發生的氣爆事件規模之大令人震驚,不僅爆出了住的問題,更爆出了人的問題,只是在一片救人優先揪出首謀的呼籲之下,找出問題的根源也就沒這麼緊急了。但是天縱英明的電視名嘴及特定媒體已經提前替高雄人設定了兇手,於是乎731日晚上守在電視機前面緊盯曼聯熱身賽的Marvin,就順理成章地再度當上了冷血無情的殺人兇手。

 

82日星期六,正當高雄市政府還在一團迷霧之中找不出原因之時,偉大的自由時報已經在社論中抓出了兇手:通篇文章都是台北享盡一切進步與便利,高雄人卻要承擔進步的代價而過著苦哈哈的日子~~簡而言之就是台北人的錯啦!另外一篇讀者投書~~Marvin已經忘記是哪個教授或專家,反正自由時報的「讀者投書」常常不是讀者~~更是厲害,劈頭先是一句「蔣家外來政權」云云,跟著又是「外省人思維」種種。那種「帕洛夫的狗」制約反應充斥著自82日至今的特定媒體及電視名嘴之間,幾個關鍵字排列組合一下:「外省」「台北人」~~那就是Marvin啦!如果再加上「蔣家外來政權」~~則非馬英九莫屬。只是任何一個智商超過30的人稍微思考一下,就會發現這種謬論錯誤百出,經不起事實的辯證。石化工業是最重要的基礎龍頭工業,在兩岸還在敵對狀態的時空背景下,發展自給自足的石化工業是絕對必要的。那麼要蓋在哪呢?台灣不產石油,石化原料必須依賴進口,所以在港口設立石化廠理所當然。那麼要蓋在哪座港口呢?基隆港幾無腹地可言,台中港在民國62年才啟用,腹地廣大的高雄港是唯一的選擇,加上當時原油來自沙烏地阿拉伯,高雄港也是最方便的港口。

 

所以高雄港成為早期石化工業的重鎮,是在各種條件選擇下的結果,而非基於台北人佔盡便宜而高雄人苦哈哈的偏激理論,這次高雄氣爆的肇事禍首~~請注意:目前都是高雄市政府的認定,而不是檢警調查的正式結果~~李長榮化工的工廠就是在高雄港邊上。至於高雄市石化工業與一般住宅混雜的現狀,是多少年來都市計畫毫無章法的結果,而不是當時的政府有心將石化廠蓋在市區當中。人口增加與商業活動讓高雄市不斷的膨脹,卻沒有一整套的都市發展計畫與分區~~當然這也是全台灣所有都市的通病~~讓工業區、商業區、住宅區或文教區有效區隔。時空環境的不同,40年前的高雄市與現在的高雄市完全不一樣,以現在的結果去批評以前的決定並不公平,況且問題的核心在於都市計畫的雜亂無章,可惜特定媒體及電視名嘴們想不通這麼簡單的道理。

 

所以問題是出在人身上,而不是石化工業本身,所有負責管理、執行或監督的人都有責任~~政府官員或企業員工都一樣。在此Marvin想提一件事:731日事發當晚,電視台記者連線訪問高雄市消防局長時,當場質疑人力是否不足,這位局長馬上回嗆:「妳不在現場,不要亂猜測,氣爆範圍近20公里,再多人支援也不夠。」目前高雄市外勤消防人員1284人,如果加上義消、救難大隊及陸軍八軍團~~這樣夠不夠呢?不夠的話還有海軍呢!何況現場還有許多熱心民眾自動自發加入救人行列,顯然問題不在人夠不夠用,而是有沒有臨場指揮調度的能力。不可否認目前台灣各縣市都面臨消防人力不足的問題,高雄市消防局編制1614人,現有員額1478人,但外勤消防員僅1284人。在人力已經不足的情況下,高雄市去年救援動物累計11593件全台第一,其中救援貓狗3108件也是全國最高。外加一般救火救災任務,救護車被當作免費計程車滿街跑,還要負責查察轄區建築物消防設備,消防隊員已是累得爆肝抗議連連。一位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先生帶頭提出消防局人力不足及超時工作等問題,向消防局提起行政訴訟並帶頭遊行。結果高雄市消防局在今年5月及7月開了兩次考績會,記了徐國堯先生42次申誡(18次就會被免職)~~岳飛也不過12道金牌而已!

 

並不是高雄市多麼愛護動物,而是其他直轄市已把救援動物移交農政或動保單位執行;並不是徐國堯先生多麼刺頭,而是高雄市消防局只為了頭痛醫腳而剷除異己。Marvin想問陳菊的是:消防人員呢?消防器材呢?最重要的是經費及預算哪去了?高雄市不去檢討消防員的工作份量與過長工時,也不運用經費增加消防員人數,只懂得政治鬥爭剷除異己,出事的時候才來抱怨人手不足會不會太過分了?況且依據石油管理法第32條第4項:「主管機關對於石油管線得派員或委託專業機構實施檢測,業者不得拒絕。」第5項:「應於每年十月底前編具次一年之管線維修檢測、汰換、防盜、防漏及緊急應變計畫,並於每年一月底前將前一年之檢測、汰換狀況作成書表,報請主管機關備查。」條文中的「主管機關」依石油管理法第3條規定:「本法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經濟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 () 為縣 () 政府。」高雄市政府推說什麼都不知道,會不會有點說不過去?現場氣體外洩超過3個小時,沒人想到把廠商提交的資料拿出來比對一下?工業區也許是由經濟部管轄,但鋪設穿越市區的管線應該就歸高雄市政府管吧?廠商每年提交計畫,高雄市政府會不知道馬路下面埋了什麼東西?抑或高雄市政府與廠商一樣,都是做做紙上文章應付了事?

 

台灣的政客向來只能當太平官,一旦要真刀真槍的拿出真本事時,才發現這些人只是個酒囊飯袋而已!Marvin前年為了寫選舉文章而蒐集資料~~請原諒Marvin再提一次:高雄市負債全國第一~~至今仍是~~比台北多出近30%。刑案發生率為每10萬人2187.42件,暴力犯罪發生率為63.14件,竊盜案發生率為1032.83件,都是全國最差~~來自主計處資料。每1萬名18歲以下兒少就有15.34人被通報遭性侵害,兒少犯罪率每10萬人就有411名兒少犯罪,皆為全國最高~~來自兒福聯盟資料。勞動參與率57.3%,低於全國平均值58%;而女性平均失業率達4.9%,是直轄市女性失業率最高的城市~~來自高雄市主計處資料。更別提這20多年來登革熱年年爆發年年死人,高雄市始終解決不了。去年4月高雄自來水再度出現問題,臭度已逾標準值6倍,但環保單位始終找不出原因,我不知道高雄人到加水站買水已經買了多少年,不過我可以確定高雄人還要繼續買下去。而陳菊唯一解決的就是飆車問題~~下令高雄市警察局將「飆車」改稱「危險駕駛」,從此以後高雄再也沒有飆車問題了。

 

2010年凡那比風災高雄淹大水,陳菊回家睡午覺悟出「中央要負擔8成責任」的真理,那好吧!治水預算6600億就繼續砸下去吧!結果去年10月南部再度淹水,陳菊又說錢不夠,要延長為8800億元才行。每次放煙火辦晚會就看到陳菊上台又唱又跳,每次出現重大災難就只看到中央政府出來擦屁股~~今天還是一樣的情況。陳菊這種只能當太平官的三腳貓本事,竟然還年年在縣市長評比中名列前茅:滿意度超過80%,不滿意度只有9%~~放眼全世界大概只輸金正恩吧!這次的氣爆事件再一次考驗高雄人:是放煙火重要?還是多聘幾個消防員重要?是辦演唱會重要?還是多買幾輛雲梯車重要?是愛河邊多裝幾盞霓虹燈重要?還是喝乾淨的水重要?是虛幻的美麗假象重要?還是紮實的基礎建設重要?郝龍斌在縣市首長評比中年年吊車尾,不是他做得多糟糕,而是市民的質疑與要求更高,那麼高雄人的要求是什麼呢?

 

「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連任失敗時說了這句抄自邱吉爾的話,只是高雄人似乎忘了這句話。沒有質疑,就會造成領導者的偷懶怠惰;沒有挑戰,就會造成領導者的因循苟且~~等到事情發生再質疑就太晚了!

 

 

後  記:

一個鑑定高雄市政府效率的簡單方法:林益世貪汙案爆發時,大家才知道地勇公司老闆陳啟祥的爐渣堆放場都是利用農地非法設置,不僅汙染水源及土地,大得跟個金字塔一樣的爐渣堆也造成地層下陷。當時高雄市政府辯稱有處罰~~6個堆放場每個月總共只開一張罰單。後來高雄市政府承諾解決違法問題,但兩年過去了,有誰願意猜猜看那6個違法堆置場還在不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157313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n
2014/08/08 09:55
天啊我被標題騙了
真是浪費我的時間

gg
2014/08/07 16:32
一篇專打嘴砲的垃圾文(gg@gm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7 11:51
高雄市債台高築,捷運又虧錢,為什麼還要蓋輕軌?我一直不瞭解。我住高雄,而高雄的公車不如台中 台北便利,大多數市民 還是以機車為主,沒有錢了,為什麼一定要蓋輕軌捷運??而且 輕軌還沒蓋好,附近的地價都漲了,百姓更買不起 房子了,又肥了土地持有者,我有許多的疑問。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11:03
那些爐渣、又不能吃,又不能換錢,當然還在。歡喜做,甘願受。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10:02
好久不見,Marvin 兄您好! 我們在海外的,想看看有水準的文章,真的越來越少了! 謝天謝地,UDN blog 讓我們看到不少像吾兄所寫的文章。 今年足球世界杯,精彩無比,您必定大呼過癮! 西班牙,英國,義大利,巴西 均紛紛斷羽,像是來了一次世界大革命! 言歸正傳,台灣怎麼變得這樣子? 每天上網瀏覽台灣新聞,不等吃飯就會被氣飽了,怎麼得了!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雄人真的都太善良
2014/08/04 13:53

此次氣爆事件雖然發生在高雄,但只要人為疏失不早點發現處理,人禍永遠不斷,他有可能發生在任何縣市中。

幾次事件下來,真的讓人覺得高雄人真的都太良善、太可愛,因為不管高雄當地發生什麼大事,受災者幾乎很少會將怒火全指向市府或市長,當高雄的父母官真的是太幸福了!

因為他們都很能將事發原因追溯推及過往,去找元兇耶!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其他縣市,相信應該很少有市長與市府團對不受質疑與責難吧!

希望能趕緊救災與復原,追究元兇絕不手軟。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12:37

TO:6樓的蠢才,現在陳菊都當合併後市長四年,林益世案子都爆發幾年了,那六堆超大型垃圾山,「現在」還在不在原地?這才是格主要問的問題。

連格主的文章都不會看,只忙著第一時間先推卸責任,這就是目前UDN上面一堆綠營網龜帳號急忙洗板撇清責任顛倒是非的展現。唉,只要有綠營網龜們的無恥推卸責任,高雄市民就會繼續被洗腦支持貪腐無能的政客。

看到專門幫綠營政治異言堂網龜部落客按讚衝人氣的網龜部隊人頭帳號都出來到處滅火轉移焦點,把責任推給國民黨,就知道民進黨這個政黨已經沒救了,高雄市民如果還選擇把頭埋在沙裡甘願被洗腦,繼續挺這些無能治理市政的蠢才爛咖當市長,就摸摸鼻子自認倒楣算了,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四年前淹水、這次氣爆,以後只會愈來愈嚴重而已,覺醒的趁早搬家離開高雄,讓挺貪腐無能的綠營支持者享受低價的房屋、住在不定時炸彈、民進黨政府還會幫忙助長傷亡人數,再要求各界救災補助領取多點金錢,多好,不用工作就隨時有機會賺錢,難怪高雄市民還能覺得「幸福、滿意」。


高嶺仙境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11:22

後 記:

一個鑑定高雄市政府效率的簡單方法:林益世貪汙案爆發時,大家才知道地勇公司老闆陳啟祥的爐渣堆放場都是利用農地非法設置,不僅汙染水源及土地,大得跟個金字塔一樣的爐渣堆也造成地層下陷。當時高雄市政府辯稱有處罰~~6個堆放場每個月總共只開一張罰單。後來高雄市政府承諾解決違法問題,但兩年過去了,有誰願意猜猜看那6個違法堆置場還在不在‥‥紮紮實實打了楊秋興一大巴掌,他幹縣長時地勇就堆了,縣市才合併一年多就爆案,陳菊沒麼神可以馬上知悉地勇違規吧!


洛克兄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09:00

關鍵3小時, 根据udnTV, 有位女災民淚訴9點前打電話給市府,市府人員回說找不到市長-----那裏去了?,該不會又像上次颱風般,吃了一頓豐富餐後又血糖升高睡了吧!


當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06:37
也是說丙烯不是李長榮外洩的,應該是陳菊肛門放出來的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