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左相逢 《老弄堂》
2012/06/02 10:53:00瀏覽1967|回應2|推薦37

 

這一帶完全陌生,這一餐也缺乏想像,原本打算路口拐個彎,就那間北平小館點個蒸餃鍋貼甚麼的打發,誰知一晃眼,就這麼撞上攔路的店招。

張了張店門口的菜單,眼珠子險些不保,排骨年糕、生煎饅頭、蔥油拌麵、兩面黃 ......,且別說地不地道,這些上海小吃的名字連台北都不容易見著,竟然就這麼活生生地出現在高雄非鬧區的路邊,尋常地像一般街坊小肆。

攀談兩句,老闆稱在上海待了二十多年,老闆娘更是上海本地人士,那,還囉嗦甚麼?推開門,踩進去。

雖曾兩赴上海,還真沒嚐過排骨年糕,當年見識到鮮得來那混亂的用餐景象,立馬就打消了念頭。但,即便沒吃過豬肉,也還略知豬怎麼走路,見這排骨年糕上桌時,不僅跟記憶中鮮得來的排骨年糕完全兩樣,還不禁生疑,ㄟ,我幾時點了炸豬皮?

忍不住先挾起"豬皮"一咬,嗯,確係年糕無誤,不懂為何要炸得渾身冒泡?至於排骨,應該用麵拖才對,也就是裹厚麵糊油炸,如同麵拖黃魚的做法。食用時,排骨蘸辣醬油,年糕蘸甜麵醬,一脆一軟,一鹹一甜,一油一淡,兩者風味對反矛盾,這才是排骨年糕的特色。

眼前桌上這盤,排骨不僅裹薄糊炸,還跟年糕一同浸泡滷汁,缺香少鹹整個味淡,有股迸不出火花的沉悶。雖說年糕跟排骨本身味道不差,卻是讓台味給一統江山,跟上海排骨年糕根本兩碼事!

兩面黃上桌,這回不只眼珠,連下巴都險些落下來。這菜在台北的江浙館子倒見過幾回,記得是細麵煮熟攤成餅狀,小火慢煎使外層略焦黃裡層仍軟嫩,難不成因為這兒是南台灣,入境隨俗之下,兩面黃改成了炸意麵?

拿起鐵湯匙把炸麵條切開,往什錦澆頭裡一浸,半脆半軟的,口感還行,只是一般來說兩面黃上的燴什錦,菜碼不嫌豐盛澎派,即使堆成小山的模樣我也見過,這兒菜碼的種類和份量,著實在太過單薄,雖說都不難吃,但真沒兩面黃的樣兒啊。

禁不住老闆再三鼓吹他家糟魚片多麼地道,又想,上海人善用糟,也就試它一回。

台北不少北方菜館喜歡在糟魚片裡加甜酒釀,搞得甜鹹不分,我不愛,幸好這兒沒擱。魚片處理起來是夠滑嫩,芡也沒勾太厚,只是糟香實在太隱約。少了濃郁香醇那股勁兒,糟菜也就失其神韻。可惜了,老闆,別捨不得下糟鹵嘛,不然糟魚片還有哪裡吸引人?

老闆頗健談,聊起原本還賣生煎饅頭,傳統上海做法,跟如今盛行十里洋場的小楊生煎不同,只是人手忙不過來,也就不做了 ......,看看滿牆的菜單,望望桌上這幾盤,很想跟老闆說,開小館子,菜色無需太多,不如專注幾樣,執著地道,做出口碑吧,總會有你的一片天!

 

    

延伸閱讀:鬱鬱南國 《咖哩媽髻

     高鐵、高捷、高溫 《成家鴨肉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6506106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一篇!!
2012/06/03 23:28
文字比菜色精彩萬分愛你喲!小弟知道日後應該怎麼做了!!但就沒有馬丁諾兄的文采!!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2-06-03 23:32 回覆:
承蒙謬讚,是指我擅長拐彎抹角地評批店家嗎?奸笑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雷啊雷啊累~
2012/06/03 11:51
現在你終於知道雷后的心聲了!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2-06-03 14:41 回覆:
也不能老是打順風牌,偶而矮油一下才能體會人生百態嘛。奸笑(呵呵、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