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扭曲的美國種族社會與報警注意事項
2009/08/02 11:35:31瀏覽6519|回應31|推薦11
如果你在美國,以後當你看到有人可能在犯罪的時候,首先第一步,一定要看好那個嫌犯的膚色。如果是白人的話,你可以打九一一請警察處理。如果是黑人,你最好裝沒看到。其他膚色的人,你就自己看著辦。在扭曲的種族主義社會裡,連打九一一都要小心。

在蓋茲教授事件中,打電話報警的那位路西亞女士大概是最慘的一位。她看到可疑行為,打電話報警,這是良好公民的正確行為。結果因為這個嫌疑人是黑人,她被稱為種族份子,這件事使她身心受到重創,並且受到死亡威脅。她因而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我個人給予她和警察的行為給予百分百的支持。有他們這樣的人存在,讓我覺得這是個安全的社會。



她當天打電話報警的錄音完全被公佈,內容怎麼聽都沒有歧視黑人的樣子:



歐總統前幾天請那位警官和蓋茲教授在白宮喝啤酒,這件事上了新聞頭條。我認為這件事一點都不營養。如果你是那位警官,你敢不去嗎?去了敢不乖乖的嗎?之前不會接到數十通長官關愛的電話叫他要「好好表現」嗎?他完全沒有壓力嗎?那幾杯啤酒錢,場地費,交通費誰出錢?還不是納稅人?而這樣的戲碼最多只是有可能提升歐總統親民的形象,如此而已。看來大多是歐總統在挽救日漸下降的聲望,基本上對整件事於事無補。搞了半天,重點還是我們偉大的歐總統。

我還是認為歐總統和蓋茲教授都必須對這位警官和警界道歉,啤酒真的免了。做錯事,講錯話,改過來就好,哪有什麼關係?


背景資料:

前情提要
歐總統的警察故事: 被罵種族歧視的麻州警察

蓋茲教授死不認錯
Henry Louis Gates, Jr. Reacts to Pres. Obama's Remarks on His Arrest on SIRIUS XM

打911被罵種族份子
911 caller in Gates case hurt by racist label

白宮啤酒會
What a White House Beer Says About Race and Politics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318823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5 22:30
如果您服務的公司因為美國有 Chinese 將機密送交 China 的前例, 就給您特別的待遇, 處處提防您, 您做何感想? (不要鐵齒, 想一想二次大戰時被關起來的日裔美國人)

=======

你的公司是國防工業,還是在中國有競爭對手?

如果你是黑人,在高科技公司工作,你覺得公司會擔心你把機密交給索馬利亞嗎?我是說那個只有民兵跟軍閥的國家。會不會因為你把機密賣過去,明年的今天索馬利亞就造出了山寨版的 F-22 戰鬥機?

事實很簡單。如果你的公司不是全世界唯一的,而是還有競爭對手,那麼就算你是黑人,你也可能把機密賣給隔壁鄰居的公司。美國公司的內賊把機密賣給美國公司,好像也有先例耶。

如果你自己沒辦法用各種方法取得信任,我沒辦法幫你。信任不是法律給你的。你要自己想辦法獲得。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6 12:04 回覆:
了不起的註解,尤其最後兩句話,令人激賞。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h one last point
2009/08/05 22:24
If I have to beware of EVERY black man that comes my way then I would be paranoid and going crazy.  I live in a very poor neighborhood and a poor state. I once had a guy that came to my door and asked if they could fix the dent in my car ( that I would be cautious) however, I am not going to think my neighbor is going to rob me or that person is going to do something to harm me.  Of course I lock my doors  and windows when I am not home that is common sense, but I am not going to not greet my neighbors because they are big black/mexican/hispanic/whatever male that could hurt me.  That is the type of stereotype that is harmful towards a society. It is ok to be cautious but it is not ok  to purposely avoid someone in an alley because they look like they are going to harm you. That's crazy. 中文怎麽講。。。被害妄想症。。。 just like Gates...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6 11:55 回覆:
聽起來那裡我住可能還勉強可以,可是像你這樣一個小女生....還是搬家吧?

關於打招呼,我認為還是要看。如果只是因為膚色來決定打或不打招呼,都不太好。對鄰居友善是好的,但是每個人的安全自己應該隨時做最好的判斷。不要歧視,但是也不要太鐵齒。

你那個不叫妄想症啦,差得遠了。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suppose
2009/08/05 22:12
I suppose you are right. But I have heard of so many cases here (mind you I listen to conservative talk radio locally they were talking about it here on the radio)  that there are many accomplished black individuals here in Albuquerque that gets pulled over constantly. There was this caller said he got pulled over driving his BMW M3. I suppose he is not supposed to be driving a BMW?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6 11:43 回覆:
這你要去問你們當地的警察:他們比較常把黑人攔下來,原因是「黑人犯罪率高很多」,還是「黑色看起來不舒服」。

如果是前者,我支持警察的行為,而且黑人自己必須檢討,從根做起。如果是後者,我會非常有意見。

陸仁假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一句話給鴨湯及格主參考
2009/08/05 16:11

引用 Dr. Composting 常引用的一句話給鴨湯及格主參考:

If you're young but not liberal, you don't have a heart. If you're old but not conservative, you're stupid.

我覺得我是stupid. How about you?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6 11:38 回覆:
liberal今天是社會主義的代名詞,其利用人類的同情心達到政治目的,基本上把政府當作慈善機構在運作,看起來很有同情心,實際上只是一群政客在撈權力。

關於政治傾向,您可以來這裡測試看看:World's Smallest Political Quiz

我做了幾次,都是落在Libertarian的範圍內。因為這樣我才把自由兩字放在部落格標題裡。

LIBERTARIANS support maximum liberty in both personal and economic matters. They advocate a much smaller government; one that is limited to protecting individuals from coercion and violence.
Libertarians tend to embrace individual responsibility, oppose government bureaucracy and taxes, promote private charity, tolerate diverse lifestyles, support the free market, and defend civil liberties.

照這個結果和您的定義,我不是Stupid,就是don't have a heart。

陸仁假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9/08/05 15:17

請參考時代雜誌最近的一篇文章:

http://www.time.com/time/nation/article/0,8599,1913438,00.html

作者是黑人, 也算是代表黑人的觀點吧. 時代雜誌紙本上有一句網路版沒有的副標題, 清楚點出了該篇文章的主題: For blacks, the arrest of Henry Louis Gates, Jr. is a reminder that accolades get you only so far.

 

另外回覆格主如下:

如果您服務的公司因為美國有 Chinese 將機密送交 China 的前例, 就給您特別的待遇, 處處提防您, 您做何感想? (不要鐵齒, 想一想二次大戰時被關起來的日裔美國人)

另外我談得是您的下一代, 土生土長的ABC, 還被人問 Where are you really from? 他/她會怎麼想?

順便告訴您, 我選擇不住在美國的原因很多, 但其中一個是想到未來棒球比賽時, 我幫中華隊加油, 我的ABC兒子幫美國隊加油(他還常會被人問 Where are you really from?), 就打消了住在美國的念頭.

還有, 您都不跟陌生人打招呼? 連公園裡散步的老太太都不打招呼? 敢問您住在美國哪裡? 該叫亞裔新移民都搬到您那兒去.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6 11:30 回覆:
感謝文章分享。

1. 如果是這樣,我會另找工作。如果有前例,他們處處提防那也沒辦法,如果換做是你,你也會提防。

2. 下一代被問到從哪裡來會怎麼想....這我倒沒想過。不過我會教我的下一代,要為自己的台灣血統驕傲,要對自己有信心,你不比別人差,也不比別人優越,這世界本來就有很多種族,特別美國多種族是他偉大的原因之一。我也會告訴他不能用膚色種族來判斷別人。

3. 他幫哪一國加油...這個可能有點重要,但是我不會因為那樣決定住在哪裡。

4. 打招呼的討論就到這裡為止了吧。我想我之前說的也有點不妥當,解釋起來也太長。我住哪裡就不討論了。還是隱姓埋名的好,比較能暢所欲言。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久了。。
2009/08/05 11:28
我忘了。。。。

There are many cops profile black men for crimes. There are many instances where cops pull black men over for just looking black.  Yes I agree Gates is over priviledged self absorbed asshole. But why would the cop ask him to show his identity in his own home.  If Gates was a white guy, the cop would have just asked him "do you live here sir?" if he said yes they would have let him go. But they insist on identification why? in his own front lawn!
I admit Gates's attitude was bad and was warrant an ass kicking BUT BUT if you were suffering from a jet lag... cops are banging on your door and then demanded to see his identification wouldn't you be mad? I would.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5 11:47 回覆:
這裡是警察報告,裡面有完整的前因後果,我認為警察處理沒有錯。
http://www.samefacts.com/archives/Police%20report%20on%20Gates%20arrest.PDF

有「時差」不能成為咆哮警察的理由。那位警察自我表明身分,告訴他有人報警,要求他拿出證件,那是應該的(不然報警報假的?)。如果沒有人報警,警察跑去要求看證件,那就是警察不對。

你說如果蓋茲教授是白人,那事情會不一樣,那是你的假設。如果你能舉出任何一例,我一定陪你一起罵,罵的比你還用力。但是這件事歸這件事,不能攪在一起。

如果警察攔黑人是因為他們的膚色,那是歧視,我反對。如果警察攔黑人是因為黑人犯罪率普遍比較高,那是歧視嗎?還是黑人要自己檢討,就像鴨湯所說?你說呢?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5 11:55 回覆:
這是我個人對種族歧視的定義:

「因為黑人犯罪率明顯較高,所以看到黑人要小心一點」
---這叫做小心,不叫種族歧視。

「因為黑色看起來不舒服,所以看到黑人要小心一點」
---這是標準的種族歧視。

「雖然黑人犯罪率比較高,但我們不可以特別小心,因為那是歧視」
---這叫做白癡。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th sides are at fault
2009/08/05 05:28

Professor Gates over reacted that is his own damn fault.  President Obama mispoke but he just said "the cop was STUPID" and sticking up for his friend like a friend would without THINKING about his current position. The cop is not totally faultless like you are saying.  Arresting someone based on a stereotype pisses people off. In the telephone call from the neighbor she never mentioned a black man, he just ASSUMED.  So really, who should really apologize? IF anyone has to apologize  I think all of them should. The president did apologize and said he mispoke and invited the Seargent and the Professor for a beer, that was a way for all parties to take a step back and save face.   We all have stereotypes but it is how we react to them that makes us a racist.  Let it go! Lets focus on healthcare!  I want a healthcare reform but I don't want to spend and spend and spend...... Where's the good ole' Senator Ted when we all need him the most.

P.S You were right about the economy... I was wrong...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5 09:06 回覆:
hello!很高興又看到你!

首先,蓋茲教授不只是「過度反應」而已,他是一個整天認為白人只會歧視黑人的被迫害妄想種族主義者,兼自以為當哈佛教授了不起的自大狂。我認為他道不道歉都一樣,但是可能需要一點心理治療。歐總統在我看來並沒有真正道歉,我需要聽到的字是Apologize,連Sorry都不夠,mispoke連邊都摸不著。如果他真的說了,我會特別寫一篇讚美他。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不知道根據哪一件事,讓你覺得警察因為因為膚色所以逮捕蓋茲教授?還是因為膚色讓你自然而然做這種解釋?根據警察報告,蓋茲教授當時的行為極不合作,警察跟他要證件,他不拿駕照出來反而拿教授證,問他話,他說“you don't know who you are messing with“,叫他出來講話,他說“好,我出來跟你媽媽講話“,給他看手銬,請他合作,他還照罵不誤。因此,我依然支持警察當時逮捕他。警察這樣的行為讓我有安全感。我不支持警察到白宮喝啤酒,那不是他們的工作。我認為警察應該在他們的崗位上繼續努力保護我們。

不知道你要的healthcare reform是什麼。不過你看我前幾篇文章就知道,這次的健保法案根本不是在reform,而是政府取代健保公司,又一次政府全面擴權。可能有很多醫療改革可以做的事,但是這個法案跟經濟刺激方案一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假貨。其目的只是在增加政府控制,醫療水準恐怕會大幅下降。

你知不知道,在挪威癌症化療違法,因為太貴,所以政府不願意出錢?如果這個健保法案實行,你怎麼知道在美國不會發生?

不知道你說經濟我是哪一條說對?

北美隱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發生的事也會在美國重演?
2009/08/04 22:45

阿卡迪亞擔心歐巴馬總統或其他長官會對克羅里施加壓力,要他道歉或是去白宮喝那杯鴻門啤酒,可能是看多了上次台灣小海關關員不肯為立委妥協,被叫去立法院質詢,以為台灣發生的事也會在美國重演。 

http://blog.udn.com/NorthAmerica/3191624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5 10:57 回覆:
錯了,台灣小海關事件我根本沒聽過。

施加壓力的質疑是正常的,不質疑才是太天真。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回到暗路碰到老黑的例子, 我會不動聲色的提高警覺, 但還是可以高興的打聲招乎吧.
2009/08/04 22:31
你這個說法有時候可行,也有時候不可行。

例如只要我夠壯,我看到一個有威脅性的人過來,打招呼的結果就是會形成某種嚇阻作用。打招呼其實就是說「老兄,我看到你了,別動歪腦筋」。美國很多商店看到客人近來會主動打招呼,就是這個意思。一方面是做生意的禮貌,另一方面也是軟性警告。

如果我是個大美女,打招呼的結果就可能適得其反。這時候說 Have a good one 也許就不太聰明。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09/08/04 18:26
你把 Chinese 改成 Jewish。China 改成 Israel。誰敢這樣講?誰敢皺眉頭?

中國人在美國算是中上階級,很多人表現比白人好。下對上的歧視,跟上對下的歧視,其實是完全不同的。

下對上的歧視通常就是眼紅。你有漂亮老婆,我只有五根手指頭。你有 Malibu 的花園洋房,我住在 Mobile, AL 的 shotgun house。就算你不是在美國,而是在印尼,你也一樣受到歧視。你以為印尼人、馬來人不歧視華人嗎?

至於上對下的歧視,老實講,有時候這是健康的。因為我不想當像那樣的人,我會比他們表現更好。這是孔子講的「見不賢而內自省」。

歧視並不完全是錯的。如果你能說出歧視的理由,而且這個理由確實是造成失敗的原因,有一點點歧視,剛好可以讓你避免犯別人的錯。我為什麼不能歧視賭鬼、酒鬼、毒蟲?但如果我歧視的是比我成功的人,我很可能就是挖自己的墳墓。

現在中國還不夠強,不能壟斷人文,不能逼迫別人接受中國的價值觀。不然在海外當個成功的中國人,會比較輕鬆一點。誰敢批評猶太人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