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刺激:電擊心臟病患的手指?
2009/07/12 15:14:05瀏覽1573|回應4|推薦10
以下是一封之前在經濟刺激方案提出來時在傳閱的信。是一封老闆寫給僱員的信,你可以看到一個美國經濟骨幹-中小企業老闆在高稅率和經濟刺激方案受到的挫折。

最近的新聞又看到,經濟刺激幾個月來沒有什麼效果,失業率上星期達到9.5。看完這封信,再看看八千億經濟刺激方案的內容,你會發現,經濟刺激沒有效果,越來越多人沒有工作是正常的,因為那種方案不是為刺激經濟設計,就好像一個心臟病患在你身邊,你用電擊器電擊他的手指,希望治療他的心臟一樣。

被媒體洗腦一天到晚把肥貓兩字掛在嘴邊的人,更應該看這篇: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不是因為他們邪惡。處罰成功者,這個社會將付出重大代價。美國真正能賺錢的人都跑光了,經濟就算真的救回來,那又怎樣?


信件原文

致我的員工,

關於這家公司的未來,最近有些抱怨,更精確的說,是關於你的工作。如你所知,經濟有所惡化,並帶來許多挑戰。好消息是,經濟不會威脅到你的工作。會威脅到你的工作的是這個國家的政治景觀。讓我告訴你一些小花絮,或許會對您有些幫助。

首先我要說,要挑撥員工對抗雇主很容易。但是你們要曉得,每個大老闆的背後都有一段說來話長的故事。這故事常常被忽略,並被你的見聞所掩蓋。當然,你看我的賓士車停在外面,去年聖誕節你來看過我的大房子,我敢肯定,所有這些奢侈浮華變成了我生活的理想。

然而,你沒有看到的是背後的故事。

我在28年前開始這家公司。在那個時候,我住在一個300平方英尺的小套房3年。我的整個公寓改裝成一間辦公室,所以我可以用100%的努力來建立一個公司,也就是後來僱用你的這家公司。

我當時都吃泡麵,因為我賺的每一毛錢都屬於這家公司。我開一部生銹而且變速箱壞掉的的Corolla,我沒有時間約會。週末當我的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我大多待在家裡。其實,我和我的工作結婚---努力工作,紀律,犧牲。

當時,我的朋友們都有工作。他們一星期工作四十個小時,一年賺五萬美元,而且錢都花光光。他們開很炫的車,住在很貴的房子裡,而且穿名牌的衣服,我沒有去百貨公司買最新流行商品,而去了折扣商店。我的朋友們重新辦貸款,並享有奢侈的生活。我沒有--我把我的時間,金錢,和生命放進這家公司,因為我看到某一天,我也會負擔的起這些東西。

你每天早上九點到辦公室,而其實大概到中午才開始進入狀況,五點就下班離開。我不一樣。對我來說,沒有不做事的時候。當你離開辦公室,你做完你的工作,你有一整個週末可以休息,很不幸的我沒有這個自由。每一天,每一分鐘,我都在這家公司裡呼吸。每一天,這家公司都像一個有特殊需要的小孩般的需要我的幫助。你看到的只是甜美的果實--漂亮的房子,賓士車,休假---你不會了解背後的故事和我做出的犧牲。

現在經濟正在走下坡,而做出所有正確決定的我,必須去幫沒有做出正確決定的人紓困。不負責任花太多錢的人,認為他們應該享有跟我一樣的奢侈品,而我是花了十年努力工作才得到的。

企業所有權是有它的好處,但是價格實在太高,並已造成創傷。

不幸的是,這家公司的營運成本,和雇用你,已經使這家公司的獲利低於門檻,讓我告訴你為什麼。

我被政府抽稅收到快死掉,他們還認為我稅繳的不夠。我有州稅,聯邦稅,房地產稅,銷售和使用稅,薪水稅,員工福利稅,失業稅,稅稅款。我必須請一個人專門來管理這些稅,而且我雇用他還要繳稅!政府規定和規章和那些會計佔掉我大部分時間。10月15日,我寄給財政部二十八萬美元的季稅。你知道我的政府給我多少錢「經濟刺激」嗎?零!

我的問題是,是誰在刺激經濟?是我-我提供了十四個高薪工作,和服務了兩千兩百萬人的蓬勃事業,還是等著社會福利支票的單親媽媽?顯然政府認為後者才會刺激經濟。

事實是,如果我把你的支票減半,你大概就不幹了。如果你還幹,那你就是神經病。誰想要工作只有拿到一半的代價?我完全同意,所以現在你的工作有危險。

這是你們有些人不太懂的。你要刺激經濟,你必須刺激那些創造經濟的單位。如果政府不抽我的稅的話,那個二十八萬不會跑到華盛頓的黑洞裡,而我會把它花掉,雇用更多人,並產生可觀的經濟成長。我的僱員可以享受減稅帶來的財富,包括更高的薪水和升遷,不過現在,想都別想。

當有一個快死的人躺在你身邊,你要電擊他,你該不會電擊他的手指然後想把他救活吧?商業一直是美國的心臟。要重新開始它,你必須刺激它,而不是把它殺掉。忽然間,華盛頓的政客們認為美國的窮人是美國經濟的關鍵,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荒謬的。

所以現在我怎麼辦?

很簡單。

如果再有稅來的話,我的反應將是迅速和簡單-解雇您和您的同事。然後,您可以請求政府幫您紓困。您的車,和你的孩子的未來。坦白說,那將不是我的問題。

然後,我將關閉這家公司,搬到另外一個國家,然後退休。我受夠了。我受夠一個國家處罰生產者,並獎勵不生產者。我工作與提供工作的動機將被摧毀,隨之而來,是我的國籍。

所以,如果你失去你的工作,不是因為經濟不好。而是因為席捲這個國家的政治颶風,它永遠改變了這個國家的景觀。如果真的發生,你可以在海灘上找到退休的我,不用擔心員工的我。


簽名,你的老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3126572

 回應文章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王超光速火箭引擎公司
2009/07/13 20:41
一般人都說美國是資本主義的天堂。其實美國的社會福利比任何國家都多。要不然為什麼很多窮人要從他們的窮國家逃到美國?他們是嫌自己國家沒有資本家剝削他們嗎?

如果我是美國總統,第一個要做的絕對不是提供更多保障,而是要縮減。等到縮減到窮人不肯移民的時候,我再考慮調整回來。這就跟燒飯做菜一樣:如果火開太大就轉小,等到太小的時候,再轉一點回來,火候就恰到好處了。

如果我是美國總統,我會請統計學家幫我研究世界各國有錢人移民美國的狀況。我敢說有些國家的富人為了國籍會想要移民美國,但是沒有幾個富人會為了經濟利益移民美國。

* 窮人:為了經濟利益移民美國。
* 富人:不會為經濟利益移民美國。

我想這個結論應該很接近事實。如果有人去整理真實的移民資料(我當然不可能做這個工作),應該會得到同樣的發現。

所以美國現在已經過度壓榨富人了。這個環境可以創造財富。但是壓榨到一定程度,創造財富的人就會想要馬上變賣。例如我可以花三年時間創立一個 startup,在 IPO 以前搞不好我就先把股份賣掉很多,然後幾年內,我還會把整個公司都賣掉。公司也許還掛我的名字:Dirty Old Wang's Hyperlightspeed Rocket Engines,但是我早就把公司脫手了。這並不見得是好事。也許我還可以發明更多東西,但是我既然已經拿到十億美元,我就在三十歲退休養老。

美國對下等人口有多好?

雖然美國的下等人口表面上很苦,打工打到要死,還沒有醫療保險。但是美國就是有很多人,高中畢業的程度比亞洲很多國家的國中生還差,輟學的在 Wal*mart 打工也可以活下去,照樣可以買車、可以看電影、可以買 iPod, iPhone 一大堆。在很多別的國家,這是非常難以想像的。

所以美國的生活壓力還是比很多別的國家低。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刺激那一部位 ?
2009/07/13 19:48
人算不如天算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5717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86458

羊毛出在羊身上 ?

懇請不吝賜教?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14 12:29 回覆:
與本文有何關係?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雖然很容易就說出「雇主在對抗員工」這類的話
2009/07/13 19:46
First, while it is easy to spew rhetoric that casts employers against employees, you have to understand that for every business owner there is a back story. This back story is often neglected and overshadowed by what you see and hear.

首先我要說,要挑撥員工對抗雇主很容易。但是你們要曉得,每個大老闆的背後都有一段說來話長的故事。你們現在所聽聞的一切,會掩蓋或是讓你們忽略這些說來話長的往事。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300 sq ft
2009/07/13 19:32
你沒把 300 sq ft 換成公制,所以看起來很討厭。

300 ft2 = 28 m2 = 8.5 坪。

在美國這個大概是 boarding house 的一個房間吧。

英制真的非常討厭。我誓死消滅英制。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14 12:30 回覆:
你的也沒有多公制,我們半斤八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