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總統的警察故事: 被罵種族歧視的麻州警察
2009/07/26 12:54:06瀏覽5391|回應16|推薦15
故事是這樣。一個女人看到一個人好像要闖空門,所以她打電話報警。警察趕到現場調查這起「竊案」。警察到的時候,這個「壞人」在現場,並已經在這個房子裡。他堅持那是他的房子,警察向這個「壞人」要求身分證件,可是這個人不但拒絕提供證件,還罵警察。警察因此將此人逮捕,控訴他「行為障礙(Disorder Conduct)」,後來弄清楚後,就將他釋放。

重點來了:這個警察是白人,被抓的那個「壞人」是黑人。(其實也不該是重點)

這位克勞立警長是位績優警察,之前還在警察學院裡教種族相關課程五年,同事們沒有一個人認為他會種族歧視。

這個「壞人」其實是位名人,他是哈佛大學的蓋茲教授,是歐巴馬的好朋友,還上過歐普拉的節目。蓋茲教授在當時非常生氣,他認為警察當時不相信他的唯一原因是因為他是黑人。一直對克勞立警長罵種族歧視,還一直要求克勞立警長的名字和證件。

這件事在歐巴馬的記者會裡被問到。我們偉大的歐總統說這件事他不是很清楚,但是警察「行為愚笨」。這件事引起軒然大波。次一天,白宮急著滅火,照例開始轉來轉去,說「行為愚笨」並不是說這個警察真的很笨。



我認為歐總統當時真的是有些多嘴,既然不是很清楚,為什麼要下這麼強烈的判斷?他應該說的是「這件事還不是很清楚,我們希望查明真相,秉公處理」就可以了。種族在美國是一個超敏感話題,基本上像一個高溫的汽油桶一樣。總統這種說法,好像有點把一隻番仔火丟進這個汽油桶。看來歐總統可能還是用電子讀稿機比較妥當一點。

而且,這件事對警察的心裡會有什麼影響?總統都假設「白人會欺負黑人」了,以後白人警察會不會對黑人產生不同執法標準?如果你是警察,你每天把你自己的生命放在第一線,保衛社會安全。你一定不會想要有這些無謂的顧慮。聽到這句話,一定不是生氣就是失望。你在上班之前,看著自己剛出生的小孩,你要去為保護別人而冒險,有人這樣說你,你還去上班嗎?更何況那個不是個普通人!

所以歐總統記者會後,克勞立警長非常生氣,他說那個「行為愚笨」評語非常可恥,而且他沒什麼好道歉的,他是依照程序辦事。麻州警察對歐巴馬的批評感到「非常痛苦」。相反的,蓋茲教授則是非常興奮。

之後,歐總統親自致電克勞立警長,警長說他深刻的感謝,感謝總統願意重新考慮那個評語。但是事實上,歐總統在那通電話裡並沒有為他自己的「行為愚笨」評論道歉。他還是堅持整個事件是警長的過度反應。

本來以為選出黑人總統,美國可以從此不再談論種族,沒想到還會有這種事發生。其實最好就是少談,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是一視同仁,依法處理,這樣是最好的,而且其實本來就是這樣。有些事真的是搞不清楚就是搞不清楚,不談比談還好,越談越糊塗。


背景資料:


因總統而痛苦的麻州警察

Mass. police 'deeply pained' by Obama's criticism

生氣的警長說「可恥」

'Disgraceful': Cops Angry After Obama Slams Arrest of Black Scholar


警察拒絕道歉

Police Sgt. James Crowley Denies Racism in Gates Case, Refuses to Apologi


白宮幫忙滅火
Obama Mouthpiece: When The President Called The Cops Stupid He Didn't Really Mean Stupid


歐巴馬打電話給警長,還是認為過度反應

Obama Called Police Officer Who Arrested Gates, Still Sees 'Overreaction' in Arrest

警察感謝歐巴馬的評語
Cambridge cop 'profoundly grateful' for Obamas remarks

蓋茲教授上過歐普拉的節目

A New Day

網評
Obama's 'Gates-Gate' Stays Alive (Doug Hey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31682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種族岐視永遠存在
2009/08/03 16:05
要說美國沒有種族岐視那是騙人的,要說選個黑人歐巴馬當總統美國就不會有種族岐視,那也是不可能的,種族岐視並非僅是白人岐視有色人種,那些有色人種基於被岐視幻想症或是意圖藉種族岐視謀略自身利益,反而常常操弄種族岐視議題或是把種族岐視拿來當武器,我看那個黑人蓋茲教授就是這樣,自任非常有成就地位,你一個白人警察憑什麼管我,有種族岐視反是黑人蓋茲教授,黑白弄到這樣,我看美國應該改成「黑人管黑人」、「白人管白人」「拉丁人管拉丁人」.....,總統也一樣,一種膚色選一個總統,城市也一樣,這城只能住黑人,那城只能住白人....最後美國分裂算了。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8-04 08:52 回覆:
黑人給歐巴馬的支持率至今仍高居90%以上,依你說,這算不算是種族歧視?

我認為是種族歧視的一種,因為它可能侵害白人公平參政的權利。

如果是因為政策支持他,那就不算歧視。可惜實際狀況不是這樣。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7 16:21

你們都不了解正確的美國法律.

家就是你的城堡.任何要闖入你家的人,
你的權力都比他大.

除非有法律文件,或緊急救助.
警察不是隨便,就可以進到你家盤問你的.

在這個case裏,

除非你正在橇門,或逃跑.警察才可以直接闖入.

否則,他必須先看前後窗戶門有無破壞痕跡,

再敲門,出示證件,問你是誰,可不可以進去.

這個描述;

"蓋茲教授還一直要求克勞立警長的名字和證件"

很顯然,克勞立警長並沒出示證件.

克勞立警長是犯第一個錯的人,
因為他認為,我是警察無庸置疑.

但對蓋茲教授來講,沒有證件,誰知你是真是假?
警察制服到處都買的到!

換個立場,如果是你,你當然會拿出你的證件,也就沒事了.

雖然蓋茲教授賭氣,沒拿出證件也是錯.
可是整件事的道理,不是這樣子的.
蓋茲教授如果是白人,克勞立警長的處置方式,可能就會比較照規矩來.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28 11:53 回覆:
這個是今天的中央社新聞,裡面有更多細節。不知道您要不要重新考慮您的看法?


 根據警方事後提出的報告,哈佛大學教授蓋茨這次先是對警察要求出示證件不予配合,只拿出並沒有登記住址的哈佛教職員證件,接著又對警察大呼小叫。

 警察請他到門外說話,蓋茨說:「好,我出來跟你媽講話。」克勞里拿出手銬警告,要他停止叫罵,他依然不理,終於發生被銬上手銬帶走的情況。

 蓋茨如此反應,或許反映出他對美國黑人遭到警察懷疑甚至騷擾的不滿,但最終看來,似乎是一起美國警察在權威遭到挑戰時如何反應的實例。

 歐巴馬自己承認不完全清楚當時的情況,卻介入這樣的一件事情,弄得自己有點難以下台。據報導,歐巴馬在電話中請蓋茨和克勞里本週跟他一起喝啤酒,希望能化解這次的風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黑的爆發型優越感
2009/07/27 14:01

會不會激怒納稅人,特別是白人,誰也不知道

可能有些老美會想到治國能力、協調能力....之類的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27 14:03 回覆:
我希望大家都不要用種族來考慮,什麼事都一樣。治國能力,協調能力都重要,就是種族不重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Law & Order
2009/07/27 13:39
以我的一點美國經驗,我相信主流的美國人在稍微了解案情後,第一個印象也是支持警察的。如果有人因為做出不適當的動作被亂槍打死,除非他是外國來的,連英語都聽不懂,幾乎得不到同情。這種人根本就是該死的腦殘。

大多數美國人知道街上很危險,警察有權活下去,而且神經病真的很多。如果你的行為像是該死,這就是你自找的。Malcolm Gladwell 有一本 Blink!,裡面有一章講 NYPD 亂槍打死黑人移民的案例。在那個情況下,警察開槍理所當然。

美國人知道警察開槍是不可避免的事實。但是大多數美國人並不願意接受其他國家的警察也想活著回家,別的國家也有權維持秩序,別的國家也有 Law & Order。很多人會說別的國家這樣做就是違反人權。這才是最普遍、廣泛的種族、政治歧視。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27 14:01 回覆:
前兩段我都同意。第三段:為什麼您忽然扯到「別的國家」?您說的是哪一個國家?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我欣賞那位教授了,也許他才是真性情人。
2009/07/27 13:19

要付出的代價,這沒辦法了。兩個人的爭端引發各種層面的崩解!但是總是有人要發國難財!沒人能阻止。有人要藉機吐怨氣,沒人能阻止。有人要堅持只有法律,沒人能阻止。有人要堅持有歧視在裡面,沒人能阻止。但是要長遠看呀!

黑人真正有地位,開端也要從越戰時開始算。美國的反戰開啟很多自由的思想,當時全國一團亂呀,但是長遠卻是好的。美國人真的自由民主曙光在我手頭計算器裡,也不過幾十年光景開始。但是美國人的自由民主典範,卻是開國後10年開始萌芽。

約 1991 年,美國黑人藝人做很多公益廣告到公園去檢針頭。這多讓人感動!這不是做不作秀的問題,這正是展現有能力的黑人要為能為社會出力的癥照。當時我記得有一個影集還大拉拉地眼黑人對白人的看法。記得有個橋段是個黑人小女孩抱著金髮碧眼白皮膚娃娃的戲。我記得他還希望自己跟娃娃一樣呢。這多讓人感動呀。

約 1992 或 1993 年看過台灣播出關於在台灣被棄養的外國小孩的故事。裡面不分膚色的孩子也希望跟台灣小孩一樣。重點是膚色嗎?是人情上的認同、是人們有需要被愛的動機。

所以,當然要讓這些事繼續發展下去,也不可能停,而且會層出不窮的爭端。這些歧視的是終究會解放出每個人內心的陰暗面。大家繼續看吧。沒有一個人是局外人。

當然我欣賞那位教授了,也許他才是真性情人。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27 14:00 回覆:
他只是一個做錯事的人。那個跟真性情毫無關係。你的邏輯有嚴重缺陷。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電
2009/07/27 12:36
沒錯。遇到警察一開始是要電電。如果要解釋或是拿證件,一開始要把手放在可以看到的地方,不管做什麼都要問。

Sir, may I show you my ID?

I am going to reach for my wallet ...

如果一個哈佛教授以為自己可以不這樣做,那真的比白人還平等了。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27 12:45 回覆:
完全同意。尤其是最後一句話。

我猜蓋教授當時可能在想這個:「我是哈佛教授,而且是歐總統我的好朋友,上過歐普拉的節目,是一個全國名人,你這個小警察怎麼能不認識我?而且竟然想看我的證件,你算老幾?我憑什麼要讓你看?真是氣死我了」。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是難以避免
2009/07/27 12:21

基本上這事我根本就不在乎,也不認為會影響未來什麼政策或是人心。老美在我心目中是個比台灣知法、知民主的地方。光看他們警察的作法就知道大部分情形挺守規矩的。也是比台灣成熟的地方,不像台灣大家角色責任錯亂嚴重。至於這事件跟閒嗑牙的故事差不多,我倒覺得教授很可愛 ^^

至於心中有歧視又如何,其實我在美國日子裡也遇過,後來我都覺得多溝通就好了。我也深深反省過,覺得台灣的階級歧視其實才真的嚴重咧。美國是大風大浪走了多年,我們是才要開始。

歧視是難以避免,只能越辯越明,經由激盪營造共識漸漸深入文化中。台灣遲早也要面對類似議題的 ^^ 所以,美國這麼先進而且努力面對爭議,這種事件我是很支持的啦。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27 12:32 回覆:
這件事會不會影響未來現在論斷還太早。美國人基本上算是知法,但知不知民主就有些見仁見智。你認為「 因為他是黑人,所以我投給他」,還有「因為他會幫我付房貸,所以我投給他」,這兩句話算不算是「知民主」?我的看法和你的相反。

教授可不可愛也是見仁見智,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位蓋教授對這件事情的反應全錯。我認為他需要對那位警察和全美國人民道歉。如果做到了,我就會覺得他可愛。

歧視很不好。我們不可以用種族膚色來評斷任何一個人。

美國這幾十年來,種族一直是一個像汽油桶一樣的問題,不但越辯越不明,而且這種不明還變成許多政客獲取政治利益的工具,我對這種事件一點都不支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輪過了吧
2009/07/27 11:36

老黑一直要當總統

給你當了,還是一樣有種族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下回別吵了,還是換回來吧

穿裙子的也比照出局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27 11:51 回覆:
選總統是在選國家的領袖,一個能把國家帶往成功未來的人。這個人是什麼膚色性別,一點都不重要。

一定要選出黑人或女人來證明什麼,或者是說「下回換回來」這樣的話,都是一種變相的種族歧視。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普通的
2009/07/27 11:21


任何一個在美國混過的人都知道,通常只有白目跟神經病才會跟警察槓上。黑人說警察對黑人有成見,為什麼不說黑人對警察也有成見?

如果我被警察在門口抓到,我會怎麼說?當然第一步就是降低威脅。

Sir, my name is Henry Louis Gates. I live here. I am a professor of this university. My front door is jammed. I am fixing it with my driver. Please allow me to prove my residency in this house. ...

然後等警察發問,並且准許你做什麼事。誰知道你會不會掏出手槍?誰知道你家裡有沒有獵槍?

碰到警察,你有義務降低威脅。就這麼簡單。其他都是屁話。能把這麼小的事搞到這麼大,HLG 真的不是普通的黑人種族份子。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27 11:46 回覆:
你還說那麼多?警察來了通常就是電電。警察說要看證件,你就拿給他就是,問什麼答什麼,最多你可以用尊敬的態度請條伯伯確認他自己的身分。

我認為一定要站在警察的角度看。警察是在冒生命危險執行勤務,保護人民安全。在看到證件確認之前,他知道他的生命有可能受到威脅,因此必須非常小心。這位教授當時不乖乖拿出證件,還東扯西扯兼發脾氣,誰知道他下一步想做什麼?警察一天要處理多少這種事情?

你要他們好好做事,這點基本的為什麼不能做?因此我支持這位警長,我認為那是維護社會安全的必要行為。警察每一天都是把自己的生命放在第一線,我們應該要盡力配合,並且支持他們。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CJS
2009/07/27 09:56

我認為你說的太扯,警察不可能因為幾張家裡的相片、當事人的年紀、或者當事人理直氣壯的程度來判斷當事人是否為罪犯。這些就算拿到法院也不可能作為證據。如果這些情況下警察不能抓人,等於是立法規定「跟我一起照相的人不可能到我家偷竊」、「六十歲跛腳的人當場釋放」、「被警察捉了,只要裝得理直氣壯他就一定要釋放你」。至於要鄰居來做証更是強人所難,蓋茲為什麼不理性的拿出證件來就好,非得要警察去找鄰居來做証?如果美國的警察都這麼做,美國政府的行政效率馬上下跌,美國競爭力評比肯定下跌,歐巴馬要為行政效率下跌負責。

那個女人是否能夠辨認蓋茲是屋子的主人,是另外一回事,甚至是無法查証的事情。如果這個女人因此而被判刑,以後我看到任何人闖空門都不想報警,我怎麼知道會不會有人把我告上法院,說黃種人歧視黑人、黃種人忌妒白人等等,上法院麻煩就算了,萬一沒錢請個夠力的律師說不定還讓自己坐牢。

警長的反應本來就是學校教的,而且本來就是應該的。如果警察學校教「遇到黑人要有什麼反應」,那就是種族歧視。

歐巴馬就是神?失手一次不行?難道你沒看到?只要歐巴馬不是當場看到警察如何逮捕蓋茲,就不知道真相,本來就不該在真相出爐之前評論。歐巴馬就是後來想通了,才重新發表聲明。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7-27 12:00 回覆:
謝謝。我也同意警察必須以高標準執法。

歐巴馬現在還是沒有想通,因為新的聲明中沒有道歉。我認為他必須對那位警長和警界道歉,這是原則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