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看不見到看得見
2010/05/30 08:54:22瀏覽413|回應0|推薦10

從看不見到看得見

 

   1994年的春天, 我所住的美國中東部地區, 有一次難得一見的日蝕現象, 當地的報紙在幾天以前便開始大幅報導, 不斷地提醒民眾不要錯過觀賞日蝕的機會, 日蝕的前一天, 女兒放學回家, 很興奮地告訴我: 老師說, 明天會有日蝕, 太陽會被月亮遮住. 我當時一面做家事, 一面哼哼哈哈地應著她, 並未將她的話放在心上.

 

  第二天, 五月十日正午, 只覺得屋裡一片反常地陰暗, 我望望廚房頂上的天窗, 心想: 這天窗真該洗了, 什麼時候髒得連陽光都照不進來了. 正想著, 電話鈴響了, 是妹妹從辦公室打來的, 她說, , 妳趕快帶爸媽去外面看日蝕, 記住, 眼睛千萬不要對著太陽死盯, 我們辦公室的同事, 用了一個鞋盒子, 在邉上挖了一個四方型的洞, 在洞上貼一片锡紙, 在锡紙中間用鉛筆穿一個洞, 再在盒子內面貼一張小白紙, 這樣, 妳背對著太陽舉起盒子, 便可以看到日蝕了.

 

  莫名其妙地, 爸媽和我, 像三個小學生上勞作課, 又是盒子, 又是剪刀, 鉛筆的又挖又剪, 待工具製成後, 站在後院, 背著太陽, 舉起盒子, 卻什麼也看不見, 很快地, 妹妹又來電話: 看見了沒有? 我說: 沒有.

  妳應該……”

  還是看不見!”

  她急, 我們也急, 一者她的說明不夠清楚, 或者我根本就沒聽懂她說什麼, 總之,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 難得一見的日蝕, 就快要消失了.

  忽地, 我靈機一動, 急奔書房, 取出三副太陽眼鏡, 三副一起戴上, (怕陽光太刺眼), 再對著太陽,

  ! 我看見了! 好清楚喔!"  太陽的中間是一團圓黑的月亮, 太陽變成了一個發亮的光圈, 接著爸媽也都看見了, 我們三人在後院高呼: “看見了! 看見了!”

 

  對我來說, 原本是看不見, "不存在的日蝕", 但藉著墨鏡, 我們得以看見, 這使我聯想到, 在科學的領域裡, 科學家們曾經有過多少次也是藉著先進的工具和技術發現且看見肉眼以外的事物, 在今日, 人們的確可以利用科學來證明存在, 真是一點都不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ia3822&aid=407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