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戀花
2009/03/18 18:44:09瀏覽2654|回應8|推薦173


蝶戀花(一)

~【蝶】夢縈迴舞逍遙~~
~【戀】棧紅塵醉輕飄~~
~【花】樣世俗轉瞬拋~~

根據”莊周夢蝶”典故縮(改)寫~~~~

蝶戀花(二)

~~~~情絲輕吐心繭結~~~~
~~~~盼化蝶,續宿緣~~~~
~~~~春風拂送花搖曳~~~~
~~~~瓊葩綻,幽姿迎~~~~
~~~~蝶舞翩翾共嬋娟~~~~
~~~~芳馨凝,花語解~~~~
~~~~蝶醉溫柔訴意傾~~~~
~~~~花蝶依隨繾綣戀~~~~


以上為拙作~~~~以下補充莊周夢蝶故事以及衍生意境~~~~圖文影音皆取自網路


原文:「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為胡蝶也。自喻適至與,不知周也。俄而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翻譯:從前莊周夢到自己變成蝴蝶,活脫脫就是一隻蝴蝶,還以為自己從來就是一隻蝴蝶,忘記了自己曾經是莊周。不久之後莊周醒來,發現自己又變回莊周,手足身體無一不是莊周。於是他就想:不知道是我莊周作夢變成蝴蝶?還是蝴蝶作夢變成莊周?

文/天馬行空

一日,莊周遊玩林間,歇息於樹下,迷迷糊糊中睡去了,忽覺自己變成了一股輕煙,縹縹緲緲中漸漸幻化成一隻五彩蝴蝶。
一陣風吹來,蝴蝶被捲上了雲端,雲頭那邊有個使臣騎著馬兒,手持官笏,來到莊周面前,出示楚王詔書,宣讀:「莊周聽旨,楚王有令,現在任命你為楚國丞相,協助楚王管理朝政。」
莊周推辭不得,隨使臣來見楚王。滿朝文武對楚王委毫無政績的莊周以重任,匪夷所思,竊竊私語,朝臣中多以不滿睥睨莊周。莊周覲見了楚王,領命整理朝政去了,丟下一群老臣面面相覷。某日,案牘勞累之餘,莊周步出相府,抬頭仰望天空,蔚藍高遠的天空令莊周思緒翩翩。他弄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懵懵懂懂當了官,並且是許多老臣們眼熱手炙的職位。他的心志不在官場,所以身心頗感苦累。
遠眺藍天白雲,莊周想,假如我是隻蝴蝶該多好啊!
剎那間,莊周身輕如燕,他像隻美麗的大彩蝶,在天上自由自在的飛呀飛,可是怎麼也飛不高。莊周低頭一看,怎麼有條線拴住自己的腰身,地上有個小男孩捉住絲線往下拉,拉一拉莊周就往下掉,男孩不斷的往下拉,莊周就不斷的往下掉。莊周突然一驚,怎麼自己變成男孩手中的一隻風箏?

當莊周來到地上,男孩對他深深鞠了一躬,說:「莊大人,對不起,我家令公有請。莊大人如不嫌棄的話,請到山莊一趟。」莊周隨男孩走進山莊,一鶴髮童顏的老者早在府上恭候了。
「久聞莊大人大名,今天相會,三生有幸啊!」令公作揖獻禮,寒暄一番後,落座。令公為莊周沏茶把盞,請教莊周養生之道。莊周暢談清淨無為之法,令公洗耳恭聽。
莊周離開的時候,令公拿些金寶細軟饋贈,莊周百般推辭。令公道:「莊大人,你隱居山間,我不勉強,現在你已經當了宰相了,總有用得著的地方。」
莊周走下山來,山腳下的清溪邊,幾個貌若天仙的女子正在玩水嬉鬧。莊周不看則已,一看便動了心思:
「世間真有這等顏色?」莊周癡癡的觀望,歎息間,幾個女子認出莊周來,就向莊周圍攏過來。幾個女子擁抱著莊周,把莊周抱得緊緊的,莊周渾身酥軟,頭腦昏昏沉沉的,感到心悶頭痛,呼吸急促。
他振臂一呼:「我是莊周!」便從夢中醒來,全身疲累,腦子空空的。他支起身子,忽然看見自己竟枕著一副骷髏而眠。正奇怪間,骷髏開口和莊周說話了。他譏笑莊周:「想不到你也貪戀人間虛榮啊!」
那只不過一場夢,如何戀得?莊周想著,正要回答骷髏的時候,骷髏逍遁隱去。莊周頓覺疲憊全無,神清氣爽,又宛如一隻翩翩蝴蝶,在林間復作逍遙遊。

莊周夢蝶所展現的是怎樣的境界?
莊周夢蝶出自莊子的齊物論,莊周代表「無我」,蝴蝶就是自由、至陰(至柔)、空無、無限、不斷變化的意思,因此能產生最美、最神秘、最不可測的境界。莊周告訴我們,自由就在我們的腦海裡,只要相信就做得到。莊周夢蝶講的是絕對自由,做得到的話,就能走進無限、變化、至陰、至陽、至大的生命境界裡。

天人合一
莊周夢蝶主要是講,當我們什麼都不去計較、不去分辨時,就能體會到天地和我是合一的。在一般的修練裡,佛家也好,道家也好,儒家也好,首先要追求的就是天人合一。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才能體會到更大的生命境界和生命能場,如果不了解天人合一,就沒有辦法體會更大的生命能場。當你的生命和諧了,就不會去計較,也不去分辨,自然就人我合一,心氣合一,身心合一,天人合一了!

善與人同
人看自己時,就一個人,看周遭,有家人,有朋友,有很多倫理關係,再看下去,就牽涉到更大的如社會和國家的問題。社會和國家是一個群我,群我要我們如何,我們就跟著群我一起行動。社會上的群我和天人合一是不同的,前者是依道德規範為準繩,後者是依自然法則來運作。在天地裡,人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沒有天地就沒有人,天地和人是和諧的。人和社會就不同了,社會不是自然產物,人和社會原本是不和諧的,因此人們必須訂定許多道德規範來讓人和人之間盡可能的保持平衡。可是自古以來,這種人定的東西始終沒有辦法讓人達到高度的平衡,反倒製造了不少問題。因而一般人都是八卦心處處,計較心滿是,分別心不停,所以無法看見真相,更不能與人和諧,更談不上善與人同及和而不同了!

等量齊觀
一般人的生命是在一個小我的人際觀,如家庭、公司、社會裡運作,大我的生命運作可以在不同年代的歷史裡上下穿越,對所有年代的東西一體同觀,一以貫之,也就可以對人,對歷史,對時空有很深的體會,進而對文化、歷史用同樣的方法去等量齊觀,就有更大的生命魄力。莊子強調穿越時空,不受時空影響,不受文化歷史影響。從洪荒古代混沌未開時,到現代電腦科技如此發達,從莊子的角度來看,都是一樣的。能這樣看事情,就不會有分別,我們的心就可以定得下來。

齊物論全篇不斷強調的主旨就是萬物齊一的一種境界,達到這種境界則世上的是是非非都不再紛擾,也都失去了自己堅持的存在義意,所以莊子用夢蝶來象徵自己和蝴蝶齊一的境界,當人與物之間的界限消除了,人就能超脫出自我,眼界不再侷限於自我、不再侷限於人類,而能與天地大化融為一體,所以莊周夢蝶只是一種比喻,比喻一種超越了物我分界的境界而已,超越了物我分界,自然就分不清楚我是我、我是蝶或者蝶是我、蝶是蝶,因為我與蝶,不過都是天地宇宙間一氣之所化。蝶只是莊子用來借喻的對象,蝶的形象是翩翩舞動,逍遙自適的,所以很合適用來當作說明物化的對象。

所謂「人生如夢」,意思是人生就像一場夢境,醒來(死亡)後什麼都沒了,所以凡事不用太執著,得失之間不用看得太重,凡事盡力就好,無愧於心就夠了。



http://www.youmaker.com/ 蝶戀花(現代版)

蝶戀花(古典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ple12321&aid=2757957

 回應文章

言心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所感
2009/05/27 23:06

莊周夢蝶

蝶戲莊周

花為誰開

誰為花開

有無的紛擾

緣自於本心


~挽石枕頭眠落葉,更無魂夢到人間。~

水果刀
彩蝶戀花
2009/05/02 09:43
彩蝶戀花,文章好,圖片也好美、好美。

宇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5 13:59

真棒  蝶和花之間

是彼此依賴 信賴

但願人與人間 都能如此

蝶戀花  花亦戀蝶

好詩^^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蝶戀花】寒夜
2009/04/01 07:09
【蝶戀花】寒夜

快雪昏濛埋古道。岔斷歸心、夢撒歡情藐。
殘燭漏窗孤影窈。消溶更待臨清曉。

竟夜懷思憂悒繞。絮語難消、欲訴憑誰了。
盟誓信約君及早。莫使華歲紅顏老。


鴻魚尺素.依【欽定詞譜】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蝶戀花
2009/03/24 11:19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周曉夢迷胡蝶
2009/03/21 17:27
謝謝你的開示,我略知此事,但莊子的書太深奧,文言文得很有看沒有懂,只知莊子的理論是與萬物同體的理論,謝謝你的分享,加入我的文摘,細細品味。
~嗨!相逢;不相見的網友好!網路一線牽 相逢在眼前 歡迎光臨 非常女 部落格~
楓心(maple12321) 於 2009-03-22 15:26 回覆:

一開始看到妳的暱稱時,很自然地想到~~~

非,常女......非常,女......非常女~~~~~^_^

不同於一般,非常人所取的暱稱~~~~~呵(很有趣)

文言文的確不好懂~~~~~沒有經過長時間的閱讀和研究確是難以理解

但配合著翻譯~~~~細細品味其意涵~~~

當恍然大悟時~~~會帶給自己莫名的興奮呢~~~~~

很多古文都對人生有很大的啟示~~~~多閱讀有益身心喔~~~

謝謝非常女的留言唷~~~~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蝴蝶
2009/03/20 07:47

 堤岸依依垂柳,萋萋芳草,流水潺潺。
雲淡風清,得見春色依然。
賞煙景、幽煩拋卻,花無盡、誰與忘年。
語溪泉。逍遙物外,瀟灑心田。

成歡。無窮幻化,浮生有限,情寄詩篇。
唱和詞章,舞文弄墨做神仙。
醉不歸、星辰同伴,託明月、談笑千山。
意纏牽。酒逢知己,至樂無邊。


喵永  依 柳永『望處雨收雲斷』

楓心(maple12321) 於 2009-03-20 17:54 回覆:

一舵讚~~~~~大拇指豎起來~~~~

喵咪用爪揮舞的詞就是如身處在一幅美美的畫裡~~~~~

怎一個美字了得~~~~~~~陶然酣醉是必然的~~~ ^_^

嗯~~~"無窮幻化,浮生有限",人生得意須盡歡~~~

且讓偶棉共同"情寄詩篇""至樂無邊"~~~~~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穿越時空來的古代蝶戀花
2009/03/19 21:32

                 悔

     寂寞嫦娥星夜舞  最怕中秋  獨對相思苦

     夜撫瑤琴琴泣訴  清虛一曲穿千古

 

     遙望星雲無盡數  為見君顏  含淚移蓮步

     醉臥亭台花落處  君懷再續紅塵譜                        - - - 蝶戀花

楓心(maple12321) 於 2009-03-20 17:45 回覆:

Come on~~~~~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連嫦娥都來參與蝶戀花了~~~~

翎兄留淂好詞~~~讓這蝴蝶也"醉臥亭台花落處"~~~~

讓楓君也想幻為斑彩蝴蝶再續紅塵譜良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