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站,萍水相逢(五‧踟躕)
2011/08/18 14:45:10瀏覽1119|回應6|推薦79
前文提要:

「再見!」他拿著我的名片也揮一揮手,道:「杜小姐.......再見!」

我走出車廂,禁不住又回頭往車裡看了一眼。

此時,他也正看著我。我們隔著車窗,遠遠地,用眼神向對方道別。

捷運駛遠了.............遠了
.............漸漸沒入了幽黑的隧道。
像一陣旋風似地,襲捲而去..........

我忽然對這樣的相遇感到一陣憂傷。
難以言狀的憂傷。


哀愁是一種預感。
就像不確定的未來會讓人生出一種淡淡的哀愁。
而它是茫然無邊的...................

我很難說明自己對這個男人產生了什麼樣的情愫?

才跟他在捷運站道別不久,我竟然就開始回憶起幾分鐘之前,和他在捷運上的對話。

「.......
我要出國了。」

「出國?你要去哪裡?」


.......要到上海去,應該會待很長一段時間我就是煩惱我那些書,我想請妳替我收藏.....

我不停地反覆回憶著這幾句對話,就像影片倒帶一般,一遍又一遍地在腦海裡、在耳畔重覆著
.......


我開始恥笑起自己的愚昧癡癲,居然可以對一個僅只是路人甲乙丙般的男人產生了哀愁的情感?難道,我向來自詡的優雅的靈魂事實上只是一具浮誇的空殼嗎?

我要優雅的生活。
而我所謂優雅的生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此刻是否正漸漸地崩解了?

我決定了,
我決定了。
我決定了!

從此刻開始,我要拾回密斯杜的優雅!

「再見!」「杜小姐........再見!」

是的,再見!密斯特無名氏!

此刻,是該跟你說再見的時候了。

我決定了,

我決定了。

我決定了!


我決定從明天開始,從原本習慣的最後一節車廂改坐到第一節車廂!
我不想再遇到他,不想再讓這緣分纏綿難捨。

我決定了,

我決定了。
我決定了!

我真的決定了!



這一天,時間似乎顯得特別的漫長。

上班等候著下班,下班等候著晚餐,晚餐等候著黑夜的來臨,黑夜等候著黎明破曉。

等著、等著、等著.............終於又等到了第二天坐捷運的時刻。

我走進月台,腳步遲疑著
.............是要往左邊的第一節車廂候車區走去?還是要向右轉走向最後一節車廂的候車區呢?

要向左轉?還是向右轉?
向左?向右?
左?
右?

我為了考慮要走向哪個方向的候車區,竟然站在月台中央裹足不前。

很快的,月台上的紅色警示燈亮起,一閃一閃地,像遍地盛開的花朵迎接春天的來臨,也像盛夏熱情如焰的玫瑰,朵朵開在我浮動不安的心房裡。

向左?
向右?

走向可以見到他的最後一節車廂?
還是走向無法相遇的第一節車廂?

我遲疑著,無法決定
.............
我背叛了我昨日的承諾,成了一個失去方向的軟弱女子。

等我終於又下定決心要走向第一節車廂時,我發現自己竟然已經踏進了最後一節車廂裡了。
我知道,我失敗了。
我敗給了我自詡的優雅。

瞧瞧此刻的我──
我是如此的焦躁不安,如此的愚昧癡癲。


我在等候,等候──下一站,與他相遇。


捷運進站了。
下一站,車門開了。
進來了幾個男人和女人。

沒有看見他。
沒有。

他今天沒有坐捷運。
他今天沒有上班?
他遲到了?他坐了前一班車?他感冒了?他在逃避我?還是──他去上海了?

沒有答案。
永遠不會有答案。
因為我昨天忘了問他姓名,也忘了跟他要電話號碼
.............

不,我不是忘了,是我不想這麼做。如果他願意告訴我,他自然會主動告知一切,我只是不想因此失去我優雅的姿態。不,更重要的是,他要去上海了,他再也不會來搭乘上午十點鐘的這一班捷運。對於一個不會再見面的男人,我又何須知道他的姓名?

捷運車門啾啾啾響了幾聲──他該不會在此刻搶門跑進來吧?
我望著緩緩關上的車門
.............我的心門,也緩緩關上了。

他今天缺席。

我旁邊的空位陸陸續續被不同的人坐下、起身,坐下、起身。
陌生的路人甲乙丙。
沒有交集,擦身而過。



「再見!」「杜小姐........再見!」

他的聲音又在我耳畔響起。


我想,我們的相遇應該是從此畫下了休止符,再也不會相遇了。

我等待著,一天、兩天、三天、將近三十多個日子過去了,我都沒有再見到他的蹤影。
我心裡明白,他是到上海去了。

我的心漸漸平靜下來。
獨自一人的通車時光也沒有什麼不好。

這幾年來,我一直也是這樣無牽無掛的過日子。
即使偶有牽掛,那也是因為回憶往日的時光而戳痛了舊日的傷痕。
但如今想來,那些舊瘡也算不得什麼傷痛,多半時候,我都已漸漸淡忘,甚至模糊了記憶。

時間可以沖淡一切,無論它曾經是快樂或憂傷。

然而快樂的經驗往往更消蝕一個人的意志力,讓人沉溺而不可自拔,甚至失去了辨別方向的能力。這是我最害怕的事情。而它往往也在我最平靜的時刻發生。

兩個多月之後的一個夜晚,我正在電腦上收信。
一封主旨〈給捷運上認識的杜小姐〉的來信吸引了我的目光。

我迫不及待點開來閱讀。(未完‧待續)

                                                                                          《蒼樹薰》



也許您還沒有讀過
這些篇章~~
如果您喜歡這個故事,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下一站,萍水相逢(四‧踟躕)

下一站,萍水相逢(三‧失物)


下一站,萍水相逢(二‧疑惑)

下一站,萍水相逢(一‧邂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5551793

 回應文章

木頭...速寫人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23 22:54

原來我是看到這裡.....
難怪昨天看14-15 覺得接不起來....
今天來繼續往下讀

寫得很細膩 要慢慢欣賞....^^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10-25 19:34 回覆:
啊喔,我現在才看到木頭這篇回應?

連載小說讀起來比較「辛苦」,因為後文要對前文,蠻費功夫。
非常感謝木頭從頭讀起,感動中~~

木頭...速寫人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6 15:31
還沒看完
找個時間再來.......^^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10-17 19:50 回覆:
木頭!現在才發現妳有來耶!

有空再來,不急......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與掙扎
2011/08/28 12:52

曖昧, 矛盾, 與掙扎

寫得淋漓透徹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8-28 16:17 回覆:
以為牧谷轉台了?原來還在收看?真是感動啊!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電腦上收信
2011/08/19 10:41

對呀! 就是這樣!

連銀行的月報也可上網查詢

不記得多久沒買郵票了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8-19 13:54 回覆:
拜科技之賜,很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囉!

至少,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就更便捷了。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為
2011/08/19 09:48

會斷了音訊

還好,還有個叫E-MAIL的東西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8-19 13:53 回覆:
謝謝JANE還繼續收看這部「連續劇」,
還好~還沒轉台~

我還擔心太多心理描述會讓人睡著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吊人胃口
2011/08/19 00:22

這麼一大段的心理描述﹐真是細膩的作家。您是不是哪位作家在這裡隱姓埋名呀﹖

厚﹐最後真是吊人胃口。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8-19 01:48 回覆:
呵呵,我不過是年輕的時候喜歡搖搖筆桿罷了!
以前是爬格子,現在是敲鍵盤。

以前是聽見筆尖沙沙低鳴,現在是敲鍵達達如馬蹄。
工具換了,樂趣依舊。小說創作也是一種《迷離的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