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站,萍水相逢(四‧輕愁)
2011/08/15 06:31:11瀏覽1261|回應3|推薦80
前文提要:

可是,即使這樣的相遇是如此言無不盡,卻始終讓我疑惑:他到底是誰?為何我對他的感覺如此熟悉?而他又好像常常欲言又止,似乎想說些什麼,卻又把話吞回去?

而在這個答案還沒揭曉之前,一個月之後,他竟然問我,是否可以幫他收藏所有的書籍?


「因為我要出國了。」他告訴我。

「出國?你要去哪裡?」我腦門一轟,一股沮喪猛然襲來。


「我剛好有一個合作的機會,要到上海去,應該會待很長一段時間,我就是煩惱我那些書,我想請妳替我收藏,我相信妳會好好對待它們。」他幽默的說。我看著他輕鬆自若的神態,突然有點生氣。


「你倒說得輕鬆,你要我怎麼好好對待你那些書?」我生氣道:「你以為我的二手書店有多大?可以容納你那些書寶寶?何況,你也不是要我把書賣掉,只是暫時寄放在我這兒吧?我連你姓名都不知道,怎麼就要我替你擔起責任來?這樣做對嗎?」


「啊,我不知道會讓你這麼生氣........」他似乎感覺出我的不愉快。

我悶著氣不說話。

頓時,沉默的氣氛形成了一種詭異的曖昧。

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生氣?更不明白他為何能如此輕易開口要我為他收藏書籍?
我們只不過是萍水相逢的兩個陌生人,在偶然的機緣相聚一起,相聚又只是在片刻,我們何能有任何牽連瓜葛?何能擔負什麼樣的責任與交託呢?


「其實,」他忽然打破沉默,低沉道:「我並不是想要勉強妳收藏我的書,我只是希望妳替我收藏一些記憶。」


我驚訝地望著他。


「她到美國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見面,已經快十年了........」他喟嘆一聲,繼續說:「我非常懷念以前和她一起逛書店的歲月,她非常喜歡買書,我工作室裡擺滿了她收藏的書,本來說好她到美國讀完書就回來,我們要一起為這些書找一個家的,不過,她到了美國之後,我們就分手了。」

「她在美國結婚了。」他補充道。


我專心的聽著他訴說陳年往事。這是一個老掉牙的愛情故事,我不覺得有什麼特殊之處,然而他娓娓道來,似乎傷痛猶存。對於一個十年前分手的故事,我不知是該寄予同情?還是要苛責這個男人軟弱的記憶?


我們只是在捷運上不期而遇的乘客,對於彼此過往的人生,我不必要探問,更無須好奇,待走出捷運車廂時,我們還不是一拍兩散,各走各的路?我又何能承擔對方的愛恨情仇?何能同情對方的失戀之情?


於是,我繼續保持沉默。


「我始終找不出任何理由說服自己忘掉她。」他喃喃道,「忘掉一個人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尤其是,當你還停留在你們曾經一起生活過的地方。」


我傾聽著。
我終於知道他為何喜歡坐在我身旁了?因為,我看起來像是一個耐心的聽眾。


「想忘掉她就把那些書賣給二手書店吧?要是我,我是不會繼續收藏回憶的。」我忍不住開口了。我實在無法想像一個人可以為一段已然消逝的戀情而如此沉緬。

「這是我的名片,你可以考慮把書賣給我,我會給你一個好價錢,不會讓你太難過的。」我拿出名片。上面有我二手書店的地址、電話號碼、還有我的姓名、手機電話和電郵地址。透過這張名片要認識我實在是太容易了。

我不知道我心裡在想些什麼?我真的只是想收購他的舊書嗎?

轉眼間,我又要下車了,捷運緩緩駛進月台。

「我要下車了,再見!」我望著他揮一揮手。

「再見!」他拿著我的名片也揮一揮手,道:「杜小姐.......再見!」

我走出車廂,禁不住又回頭往車裡看了一眼。
此時,他也正看著我。我們隔著車窗,遠遠地,用眼神向對方道別。


捷運駛遠了.............遠了
.............漸漸沒入了幽黑的隧道。
像一陣旋風似地,襲捲而去..........

我忽然對這樣的相遇感到一陣憂傷。
難以言狀的憂傷。(未完,待續)

                                                                                                           《蒼樹薰小說》


也許您還沒有讀過
這些篇章~~
如果您喜歡這個故事,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下一站,萍水相逢(三‧失物)

下一站,萍水相逢(二‧疑惑)

下一站,萍水相逢(一‧邂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5538651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看
2011/08/15 13:57

好看﹐好看。

有一點忘記前面兩集﹐會頭再看一次。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8-15 17:37 回覆:
謝謝詹姆士,很高興你會喜歡這個故事。
你的午夜場也很精彩!

我從少女時代就開始寫小說,而小說創作也一直是我的最愛。
這一兩年重拾舊筆(不如說開始敲起鍵盤)之後,才發現寫小說就跟游泳或騎腳踏車一樣,久沒有練習,剛開始還很不習慣呢,但練了幾回,感覺就回來了。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5 09:59

怎麼沒問問他的名字和聯絡方式呢?

那熟悉感是電光火石一般的嗎?

還要再等文~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8-15 17:31 回覆:
非常謝謝JANE的「期待」,雖然「我」也想問他的名字和連絡方式,

但是,當「我」知道他要去上海之後,整個心情有了不同的轉折。

對方想告訴「我」自然就會告訴「我」,不想說,就算要了聯絡方式也是暗自神傷罷了!
至少,「我」已經給了他名片。

JANE千萬不要睡著,我的故事才正要開始呢!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人入勝
2011/08/15 07:22

一口氣看了四集

漸入佳境

好看!

真有一手!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8-15 17:15 回覆:
謝謝牧谷~~

我已經有很多年沒有寫小說了,最近一兩年小試一下,總覺得生疏許多。
還好,已經漸漸拉回以前的感覺囉!


希望有空常來大樹下乘涼、喝喝咖啡、看看小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