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岔口
2005/11/22 22:29:13瀏覽874|回應0|推薦8
看完後,應該會和無間道比較吧....

懸疑的警匪片,誰還能想出不同於無間道黑白正邪間,諜對諜的電影呢?
「我想做好人」、「妳去跟法官說吧!」,除此之外,還能給觀眾什麼經典的對白呢?
金馬獎上出盡鋒頭的男主角,郭富城真的比較會演戲,而劉德華真的比較做作嗎?

看完電影,不自覺的會和無間道拿來比較吧。

我算是喜歡這部電影,當然我也會提到我不喜歡的部份,
不過,這部電影的確讓我在不舒服的座位下,還聚精會神的一股氣看完,
可見它劇情的發展有著港式警匪片一貫的緊湊,
雖然郭富城的武打動作會讓我想起警察故事裡的成龍,
不過光從追逐和對打的戲份,除了不得不佩服成龍吃飯的傢伙以外,
也約略可以理解導演在這部電影所花的苦心了吧。

我看起來的苦心之ㄧ:
警匪片已經被拍到爛了,還有什麼新意?
玩槍動砲的大場面好萊塢拍的太多,
耍拳弄腿的又並非人人都是七小福,
那劇情上翻新吧,
現在已經不流行非黑即白、正邪不兩立的電影了,
甚至混淆角色的屬性,讓好人透著邪氣,壞人值得同情的,都已經連著拍三集了,
劇情的複雜性似是必然。
環環相扣的情結,像武俠小說這般,
江湖劍客失心瘋般的追逐兇手,黑道殺手似邪似正,
白袍道長扯著魁儡的鋼絲線,捲起一簾神秘。
我覺得劇情非常的武俠片,這是我認為的用心之ㄧ。

用心之二在選角。
這樣的劇情片,誰演縱橫江湖的大俠是非常重要的。
金庸最喜歡喬鋒這種角色,因為守著心中的義理而夠悲情,
命運永遠不會讓他中樂透,卻總是心痛。
這種角色,陳木勝找來了郭富城。

他在得獎的時候一直強調導演給他新的視界,
讓他跳脫過去而演戲。在我看來,似是不假。
情緒轉折固然不小,他在沒有對白時眉宇之間的愁緒,
給人有真誠的感覺,
也就是說,是真誠的哀傷、真誠的痛苦、真誠的煩悶、真誠的欣娛,
有人對大俠的要求是喜怒不形於色,郭富城雖不及於此,
但起碼予人真誠的情緒表現,轉折不落俗套,
並不討喜,也難賺人熱淚,卻深植人心。

選對了大俠,武俠小說就寫好了一大半了,
其他的配角中間發生什麼故事,死了多少人,
用了哪些功夫,使了什麼兵器,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了。
顯然,這好像是為了郭富城專門寫的電影一樣的感覺。

相較之下,我不喜歡的部份就是,
那個鄭伊健的角色讓我覺得好像在抄誰的故事一樣,
既然這部電影不是在講虛榮是我最愛的原罪,那是有必要弄個一模一樣的職業,
又一模一樣有個很正的老婆,又幹起一模一樣的勾當嗎?


那麼,這篇文章一開始的問題裡沒回答到的答案是,
「我找了你十年哪」!
這是濃厚愛情元素的武俠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10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