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舞時代
2005/10/16 21:32:38瀏覽1244|回應0|推薦4
這部片子,我最佩服的是收集那麼多老唱片的李坤城。

當然有勇氣頂著會賠錢的可能性而堅持拍下去的導演,自然也要給她們鼓鼓掌。

我不曉得你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心裡想什麼,但我是帶著像是在看部老電影,而且老電影講的又是很老以前的故事,這樣的感覺欣賞這部紀錄片的。不過扳起指頭算算,電影裡故事所發生的年代,好像是以前課本裡依稀出現過,不過又好像很陌生的那個時代,換句話說,那是看起來應該不太遠,而在那上面的記憶,卻正被時間之流點點滴滴沖刷掉而變的逐漸斑白的牆一樣,不只顏色,就連味道也像泛黃的書頁一般,散發出陳腐的氣味。

電影從老唱片的收藏開始,一步一步幫我們找出通往20世紀台灣早期娛樂圈的羊腸小徑。現在聽起來駭人的歌聲,是早期台灣主要的流行音樂。隨著黑膠唱片與留聲機的紀錄,最早期的歌仔戲到戰前的台語流行歌曲、日本歌曲,反映出百年前的庶民生活型態,還有每個時代都不會改變的愛情。

這部紀錄片保存的不只是記憶,同時保存的是那份懷舊。在拍成電影之前,這些唱片歷經多少人的手中,又有多少不同的際遇,在黑膠唱片尚未嚴重磨損的時候被發現,在復古流行或是文物保存這些觀念還是正當的時候出土,注定了,一個時代的美麗,將持續的在下個世紀奔放燦爛。

這些很「台」的作品中,有庶民文化裡不可缺少的歌仔戲,有動人婉約的台語歌謠,也有早期的swing jazz。是的,這些大樂團搖擺樂,不只是20世紀初期美國人的宴會舞蹈的背景音樂,它也來過台灣,見證興衰。而人死了,唱盤留了下來。昔日的老先生、褪去風華的女歌星,齊聚波麗路白首話當年,這些我常常回去的地方,原來有那麼多的故事,浮光掠影,更增古意。

看完的感想之一,真的會很想存錢買留聲機唱盤。
之二,外國人有興趣嗎?起碼要對早期台灣的生活有點了解或是有興趣的人,才了解這些唱片有多珍貴吧。
之三,我想起小時候打彈珠,玩ㄤ仔標的日子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8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