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走單騎
2006/01/22 22:50:40瀏覽1237|回應0|推薦7
真的除了高倉健,我想誰都演不出這種堅毅與孤獨。

張藝謀為高倉健量身訂做的電影,講父子親情,
看過「我的父親母親」其實對張藝謀處理這樣的題材並不會感到意外,
營造的感覺也很相似,都運用景色的寬闊與蒼涼,來反襯角色心中的悲傷,
我想這當然是中國導演能做的,而且也做的真的很好。

可是,這需要好劇本吧,我看完後這麼想,
「千里走單騎」一語雙關,不單單是連結了主角的遠行與關二爺的獨走,
同時把講義氣和重親情這兩層交疊的人性,刻畫的相當突出,
不畏千里遠行,重義與慈愛,儘管孤獨,儘管悲涼,但舉世皆然。
望著大海的男人的背影,和在監獄裡痛哭流涕的儺戲演員,
兩種不同的人生,兩段看似沒有交集的未來,
做父親的,卻必須從對方那裡知道自己兒子的狀況,
父子情的無奈、害羞與愧疚,
兩個爸爸之間不需要翻譯,
因為,感情也無從翻譯。

我實在想不出來,有誰可以像高倉健這樣永遠演老爸的角色,
然後可以不必說話,光是抿著嘴唇,揪著眉頭,
就可以把悲傷和無奈演的那麼入木三分,
我重又想到了「鐵道員」裡面剷著雪的站長,
這份堅毅與孤獨,外人看似冷酷,卻蘊含著濃濃的溫情。

這種看完會想打電話給老爸的電影,還蠻適合過年全家人一起看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15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