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翡翠森林狼與羊
2006/04/04 00:32:18瀏覽1319|回應2|推薦10
坦白說,我很想把片名改成「粉紅森林郎與洋」...

開始之前,我在想我究竟要寫一篇正經但是整理過的感想,
還是編撰出骨子裡那滿是嘲諷的惡搞版?
也許您看完之後可以給我個答案^^

我向來不把電影內容寫的太詳細,
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人請您搜尋一下電影的介紹,
會這樣講,主要是進戲院之前我對這部電影幾乎沒印象,
我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進電影院的。

一直叫這部片子"電影",其實是卡通喔,
東寶映畫出品的日式動畫片,我們看的是中文配音版,
我雖不是動漫迷,不過好歹也有看過日本漫畫,
所以畫面一出現可愛主角,立刻就從現實中被抽離出來,
開始嚮往著童話般的綠之森林。

我想,大概電影公司宣傳會這樣介紹這部電影:
「不移的堅貞,可貴的互助,流傳在翡翠森林裡狼與羊的故事,
超越族群脫去藩籬,單純又無瑕的友情,世間最珍貴的情誼,
請大家一同感受大自然的風,一同徜徉在皎潔月光下的純真。」
這是極富正面教育意義的卡通片,正確教導小孩友情多麼可貴,
而天真純潔多麼美麗。

互信的友誼無法見容於生物本能下的生理需求
狼與羊是不同世界的宿敵,
但他們卻在宿命的小木屋裡決定性的相遇,
啟動了無可避免的命運缺口。
接下來的故事就是野狼卡滋如何盡力的協助他弱小的朋友,
逃過覬覦肥羊的餓狼們的襲擊,
而羊咩永遠樂觀永遠相信對方的熱情,
又是如何深深的感動了卡滋,
當他們被原生族群放逐,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攜手合作,互信互重,
最後你一定也猜到了,是喜劇性的結局。

mm
電影是講友情嗎?真的嗎?
我覺得羊咩太sissy,而卡滋根本就是羅莉控...
我倒寧願相信這種感覺是配音的問題,
蔡康永的羊咩聽起來就是那麼"像羊",
卡滋盯著羊咩的屁股瞧,然後傳來唐從聖心理os的天人交扎...
怎麼說感覺起來,狼與羊之間存在的並不只是單純的友情,
卡通想告訴我們更難以割捨的互信,
那是什麼?
斷背山的動物版?
還是另一層隱喻性格的性掙扎?

我會這樣想,不是沒有原因的,
當然絕大部分是我的偏見,
不過,同場裡有位媽媽帶小朋友來看,
一開始還聽的到他覺得羊咩好可愛的講話聲,
漸漸的,他的聲音越來越小,
他大概開始難以理解狼與羊的情誼吧,
電影散場,他的表情不是我去看101忠狗的時候,
所遇到的小朋友臉上出現的表情。

又因為這是日本卡通,
我的有色眼鏡又變成黃色了,
感覺是郎與洋的故事,
郎隱喻在父權結構下必須表現出來的"男人"形像,
洋隱喻永遠保持同樣柔順的"女性"形像,
當郎不像個"男人",而洋要突破傳統時,
無情的風雪下只有對方是唯一的依靠。

所以,電影裡動物主角其實沒有性別的,
這些想像都是看電影的人自作聰明,
所以我怪罪到令我起雞皮疙瘩的中文配音,
還有太理所當然的催淚效果與喜劇結局。

結語:3.5分,
1.羊咩超可愛,我想要羊咩娃娃
2.吃的文化下,我想吃羊肉爐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226584

 回應文章

流浪郵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06/04/22 00:40
小朋友喜歡羊娃娃就好辦事啦:)
說真的,
卡滋其實也沒那麼醜,
小朋友應該野蠻喜歡的。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合幼稚園老師在教室裡播放
2006/04/16 17:40

腦筋有小學生程度,都會覺得有點坐立難安吧.

只好相信故事的對象,就是設定在幼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