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習曲
2007/05/05 23:40:38瀏覽3156|回應4|推薦8
如果只是要看一部旅遊電影的話,
那麼下著滂沱大雨的台北午後,
穿著一件單薄的長袖襯衫,
濕淋淋的趕進冷氣開得老大強的電影院,
坐在後排角落看著練習曲上映,
耐心的等待東明相一字一句的吐出
「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一輩子也不會做了」的經典對白之後,
我看完了旅遊電影,
並且把浸在眼眶裡的淚水吞了下去,
然後依依不捨的離開Kimbo帶來的太平洋的風。

這其實是沒有什麼故事的電影,
因為故事就在他遇到的人事物,
故事就在我們每天生活的身邊,
細微到我們知曉那些難過,明白那些痛苦,理解那些困境,
但我們卻仍然日復一日的,「生活」?

這顯然是一部描寫生活態度的電影,
這個讓我動容的主角,
卻不屬於這個社會的很多人的期盼。
就在今天晚上,一位剛好也在滂沱大雨的下午趕著去看練習曲的朋友,
嚷著白白花了兩百多塊,還有兩點多的電影竟然沒有位子,竟然要等到下午四點...

這是令人容易發想的小品,
誠正商店王伯伯對母親的思念,
現實社會下樂天知命的歐巴桑與逃離長大的電動小孩,
還有在我看來是多餘而且突兀的鄧安寧以及依然亮麗的saya,
一直到貼切的描繪漢人的信仰文化,
與千百年來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對世事無常的人生觀,
這無疑是裝作知識份子的我們應該好好深省的一種態度。

從音樂開始,從音樂結束,
從自我實現開始,也從自我肯定結束。
我想,我很大的原因是為了那個guts而進電影院的,
雖然中間有艾可菊斯的「利澤簡好美」,
有suming悠揚笛聲傳來的「都蘭古調」,
還有那個腿長可能比我還高的立陶宛美女,
但我想我終究是為了那股傻勁,那雙眼睛,以及鏡頭帶到的每個故事而買票進場的。
我懂得為甚麼當東明相看到洪流阿公跪在地上祈求神像庇福蔭祐時會留下眼淚,
因為我也有個相同的阿嬤。
他的自我實現在一出發就已經決定了,
他的旅途,也沒有因為聽不見聲音的吉他,而失了色調。

坐在我的位子後面的,是一家四口,
孩子們在許效舜出現的時候大笑,
在電影氣氛低盪時安靜,
而一家人,則在電影結束時得到幸福。
因此,練習曲,在這層意義上就不再只是旅遊電影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941332

 回應文章

流浪郵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 鷳鳥
2007/05/29 15:17
收到囉~謝謝:)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這篇
2007/05/24 11:28

我也看了練習曲。

這淡然的感動和幸福,謝謝你寫了出來。

有事相求,請流浪郵差速速看你的訪客簿,有我另一篇悄悄話。


流浪郵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淚妮妮
2007/05/13 23:17
收到囉,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感想。
2007/05/10 10:46

也和你分享我的感想。

http://blog.roodo.com/just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