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rash
2006/03/12 03:08:07瀏覽772|回應0|推薦7
這不是我最近看的最好看的電影
也不是我最想處理的主題
不過,在想寫點什麼的時候,
「crash」這個字其實還蠻好用的。

我的論文主要處理民眾民主信念其中的一部份,
並且希望能和民主鞏固的概念勾上邊。
鞏固有眾多的意涵,儘管有不同的見解,
但是具備民主文化素養是其中不可免的要素之ㄧ,
而我試著抽離台灣民眾對於「支持」概念上分歧的感受,
政治支持可以做為判斷台灣民眾的一個指標,
進一步討論民主鞏固的可能性。

拉拉雜雜這些,其實也是在處理crash。

這部在談信任的電影,雖然號稱小成本,
其實我感覺相當好萊塢,
白人欺負黑人,美國人欺負外國移民,
有錢人欺負窮人,年輕人欺負老人,
有權力者欺負有權利者,
電影不夠長,不然男人欺負女人大概也會擺上去。

看完電影,大家當然都會覺得哪有可能那麼簡單,
擁抱一下仇恨就消逝了,
其實消逝的原因是因為經歷悲劇,
是悲劇讓人痛苦墮落,但也讓人清醒振作。
所以我覺得要處理那麼大的主題,
顯得有點失焦,就像好萊塢電影一樣,
而這次我還沒看到撞車片段,
連色警察那段也只有一下下,不夠過癮...

電影其實應該是處理兩塊東西,
但是揪在一起主題就變的很模糊,
究竟是要討論這個號稱種族熔爐的國家,
面臨著族群衝突的社會現象?
還是要論述人面對生存、面對危機、面對壓力下人的行為,人的無奈?
我感覺,不同片段抓不同東西,
意猶未盡,這個題材應該去拍連續劇才對...
(相較之下,龍捲風和意難忘就變的很屌,
擺明就是要灑狗血,噴的觀眾全身都是,編劇賺錢觀眾開心,大家都爽...)

順道一提,這部電影是在講種族歧視嗎?
裡面的白人都是好人,有色人種幾乎都是壞人,
最壞的色警察也被塑造成愛護家庭,英勇救人的傳統美國式英雄,
最有前途的黑人失去弟弟,為了升遷泯滅證據,
具正義形象的白警察打死黑小弟後,
還不是把車燒了逍遙法外....

只有兩分,因為劇情緊湊,主題曲好聽,卡司強,
不夠深刻的電影,只有兩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2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