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霍元甲
2006/02/06 20:25:04瀏覽868|回應5|推薦16
電影如果是虛擬的人生,那麼你為什麼決定看某部電影,而不看另一部?
所以這是為什麼我很少先看影評再看電影,或是看了影評就不看這部電影,而我想這可能是一種病。

如果看電影的理由真的是這樣,那麼我在選電影的時候,大多數都是first eye,就像人面對愛情一樣,很多時候會回到初見對方的first eye,這沒有什麼理由因此而愛上對方,所以看電影也是這樣,卻一直到累積一點東西,才會想到:「啊,應該去看誰誰誰演的電影」或是,「這個題材好像不錯」之類,在有這樣的念頭之後,才會想去看某部電影。

換句話說,我不停的在形成電影工作者想要塑造給觀眾的image,當某個導演成功的用影像說話,你就會記得他的風格,比如說王家衛那種黑黑霧霧的感覺;而某個演員很成功用角色屬性說話的時候,大概就會把類似的形像留給她。這也是一種病,我想,因為我被訓練成對某些image有反應。

這個病的問題就是image容易會出錯。比如說潘尼洛普在女人置上萬種風情的美食家形象,就以為會在其他地方出現,又比如藤原拓海的迷人眼神,竟然會想在電影裡看到!真是蠢!

不過最近看到路上"奔馳的"公車車體,上面印著展開雙臂的李連杰,斗大的字體寫著霍元甲,心裡面那個image又跑出來了,竊據所有中國人性價值正面形象的武俠英雄,又不知不覺跑出來作祟了,於是影像重疊,那個沒見過樣子的霍元甲,現在好像真的就變成李連杰。

李連杰的功夫片向來很對大家胃口,拍的好的動作片本來就有傳世的本錢,尤其主角扎實的拳腳功夫又令人目眩神怡,的確別有樂趣。「霍元甲」做為功夫片是必須要有這個基礎的,但電影描述個自強不息的故事,所以添上民族大義的心理元素,也為白色馬褂染上了一抹紅血。

電影放進兩種人性價值,一個是武打宗師由技入道的蟄伏過程,是人性昇華(或者是內斂)的心理轉折,另一方面也談國弱民貧而深受創傷的民族自尊,尋求捍衛與依託的英雄形象。李連杰將霍元甲從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津門第一」,歷經低盪,反求諸己,一路演到含蓄內斂,心繫家國的民族英雄,電影把這兩個最容易煽動群眾的元素結合在一起,也把中國人性正面的武俠價值,都留給了李連杰。

我當然是為了看武打動作而看的,所以這次算是沒有失望,雖然不喜歡那有點義和團式的"大義",不過,就像id4裡的美國總統會開飛機打外星人,反攻日期還要設定在7/4日,獨立自由的精神變的像是美國人帶給大家的恩賜,雖然有這種濃濃的厭惡感,電影我還是重看了好幾次,畢竟開飛機打外星人也是小時候的夢想,這裡我想也是,雖然場景對調,換成中國人宣揚仁義與武德,與自強不息的尚武精神,透過霍家拳的手腳功夫而成了中國觀眾的精神寄託,電影散場,最開心的還是政府,收了你的稅,又免費的贏得你的愛國情操。

以武打明星的image來說,他穿著白馬掛打拳的樣子真是迷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170184

 回應文章

流浪郵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兩位的留言
2006/03/16 14:26
to Eriol:

猜拳輸沒關係,只是看了不那麼喜歡的電影而已,
不會還要掏錢買兩張票吧?
那就真的有點悶XD

to 調子:

劇本弱我想應該是轉折太突兀的關係,
不過,反正電影本來就是打著李連杰,
從一開始也沒想過會有撼動人心的故事就是了...

調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劇本太薄弱
2006/03/15 11:27

我覺得即使是武打電影  也要有吸引人的故事

但此片除開頭的童年戲 其它實在...

說教的部分太硬  太直接 跑到鄉下的那段更是奇怪

除了李連杰依舊打的好看  整體比不上黃飛鴻精采啦

說到意義 也無黃飛鴻深刻  可惜了


有些電影你以為已經看完了,其實你並不,它就像是附身的鬼魂一般,從此成為你人生的一部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6/03/15 11:26

流浪郵差對霍元甲的評斷寫到Eriol心裡去了

佩服佩服!!

不同的是,Eriol會看霍元甲倒不是image的緣故

而是,猜拳輸了......


流浪郵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 birdeshead
2006/03/12 03:48
您過獎了,
寫好玩的而已^^

謝謝您!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霍元甲
2006/02/06 21:44
我看了霍元甲之後也寫了一篇感想,你要不要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