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VS台灣金馬獎,品味大不同
2007/02/03 14:50:19瀏覽5712|回應1|推薦11

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提名名單,對愛看港片的我而言,一直是一份重要的參考依據,因為每年香港金像獎與台灣金馬獎的評選口味,都有許多的不同,港片以廣東話為主要語言,台灣金馬獎評審,對於某些特殊的香港文化與用語(尤其發音上的雙關語趣味),未必能全然了解。  

但是隨著香港回歸中國,港片與中國(大陸)合資拍攝愈來愈多的情況,香港電影的「純港」色彩,也隨之減淡,今年26屆金像獎提名名單一出爐,新浪網就出現一篇「香港電影已死」的文章,這篇文,多是針對「滿城盡帶黃金甲」上片時間符不符合金像獎評選規則而來,不過從「滿城」能取得14項最大的提名贏家來看,金像獎的慎選嚴謹標竿,也果真大不如前。

每年香港金像獎與台灣金馬獎的評選品味,都有相同之處,也有極大的差異,今年最明顯的例子,是杜琪峰導演的「黑社會2以和為貴」,金馬獎(去年底)入圍完全忽略,金像獎卻提名最佳影片、導演、編劇、男配角(任達華、張家輝)等大獎。 

「黑社會」與「黑社會以和為貴」,最早應該是想拍成一部香港黑幫史詩電影,後來基於長度考量,拆成上下兩集,我前年在坎城影展競賽看「黑社會」英文字幕版(雖然聽得懂廣東話),但直覺反應並不佳,後來在台灣重看,好看度增加,直到去年看了「黑社會2以和為貴」,把整部片連結在一起,才真有輝宏的香港黑幫史詩片的大氣勢感覺。     

我個人喜歡「黑社會2以和為貴」勝過「黑社會」,故事與角色的整體性更完整,在我2006十大佳片華語組裡排名第一,男主角古天樂沒有提名,非常遺憾,其實你問香港大多數導演,那位男星最具港片接班架勢,多數都回答古天樂(杜琪峰尤其看好他),可惜他在金像獎,有梁朝偉、周潤發、劉青雲、李連杰、郭富城這些大哥佔位下,演技還是難被認定能出頭。

香港才子導演劉國昌的「我要成名」,講一個從高峰,跌到谷底的過氣男星,省悟人生後,把表演精髓全數傳給一位女新人,這部片去年報名金馬獎,也完全不受青睞,金像獎提了最佳編劇、男主角(劉青雲)、女配角(余安安)、新演員(大陸新人霍思燕)。

香港新導演李公樂的「師奶唔易做」,金馬獎入圍女配角覃恩美,我曾在民生報專欄裡指出另一位女演員田蕊妮是配角遺珠,結果金像獎提名田蕊妮,反而沒有覃恩美,其實片中4位師奶是肚皮舞老師都演得好。  

最讓我意外的是鄭保瑞導演的暴力片「狗咬狗」,金馬獎入圍李燦琛男主角,香港「明報周刊」每年很權威的年度港片選拔,也提名陳冠希男主角,反而是金像獎忽略兩位男主角演技,只提名大陸新人裴唯瑩最佳新演員,再度顯示,發哥(滿城)、杰哥(霍元甲)、偉仔(傷城)這些大哥級,不論角逐作品成績如何,憑著演技早受肯定,一定能穩住提名地位。

「夜宴」與「滿城」兩部題材與類型相近的中港合資片,金像獎愛「滿城」勝過「夜宴」,「滿城」的演員幾乎全數提名,我對周杰倫提名男配角沒意見,他的聲音、口條、咬字,出乎意外的適當詮釋出角色的悲情度,但對劉燁提名男配角有意見,他是中國目前演技優質的男星,但「滿城」並沒有太大的發揮,相較之下,「夜宴」的吳彥祖(雖是配音),有戲的多。   

相對於「滿城」的大滿貫,「夜宴」從導演馮小剛、演員葛優、章子怡,全數提名落敗,只有周迅提女配角,多少會影響金像獎的權威性。(麥若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713066
 引用者清單(1)  
2007/02/04 19:22 【天蠍浪子】 日常生活中的電影Vs.電影中的日常生活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2/04 17:20
【金像獎】跟【金馬獎】在電影的劇情、導演、角色的評選上,還有這樣的區別啊...